2009年8月30日

基隆街屋(3)義一路市政府對面


在基隆市政府對面,有一間傳統三連窗昭和末光復初的建築,其格局和一般三四層樓的透天厝没什差別,但它吸引我的地方是正面上清楚可晰的徽章紋,側面的曲線線條和八角形氣窗.在在都代表這棟建物的屋主應有個不凡的背景吧!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義一路14號

清晰可見的徽章紋,以及複合式柱飾.和台北南京西路底布街附近類似.但維護的更好


這些方形紋徽章紋飾.在當時己成為模組化的開模生產再安裝的簡便圖飾,柱上的小磁磚應為屋主日後再自行整建黏貼的


其下線的花飾紋也亳不含糊


極有詩意的建築側面線條


後端的小八角形氣窗

9 則留言:

  1. 不知外牆上的面磚有無可能是「十三溝面磚」?(近看有十三道縱紋)

    回覆刪除
  2. 好像没有,對了這個名稱好熟悉,我忘了是啥東西,可以提供資料讓我回憶一下嗎?

    回覆刪除
  3. 是日本時代建物上常用的建材,是種表面有十三道縱紋的陶磚,我在台南看到很多,請參考連結裡的相片

    http://foxtalk.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18.html

    回覆刪除
  4. 噢,這個成大校園壁上的磚噢!在台北日治末期有些建築有採用,我到時再找一找那些有用的資料和您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5. 在網路上恰好搜尋到這篇介紹,真是太棒了。
    目前這棟建築已由屋主出租1~3F給星巴克經營,但外觀和室內樓梯、窗戶屋簷都保持著原來的樣貌。有了您這篇文章介紹外觀,現在也能進入屋內看看了。
    (PS.星巴克這間門市稱為義14門市,2011/8/26開幕)

    回覆刪除
  6. 我不喝有奶的咖啡!希望星巴克能好好愛惜.

    回覆刪除
  7. 好珍貴的記錄,星巴克開幕那天我有去。

    回覆刪除
  8. 噢,去京都一天喝六七杯咖啡的大叔大駕光臨!

    回覆刪除
  9. 版大你好~~
    我是咖啡大叔的朋友~^^
    不好意思冒昧請問一下,
    你之前是不是有在"奧谷日本語教室"上過課呢??
    因為你的網誌內容跟我知道的一位同學的興趣好像啊~~

    回覆刪除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