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分享

邁厚我看著就好!


真是個奇妙的新年,接二連三的和好朋友相聚,才知這些高中的朋友,個個家裏的長輩都是臥虎藏龍
尤其一位年初才剛結婚的同學,因要送回結婚典禮上的照片,順便新年去他家裏和老友的親人拜年.
久未見面的長輩,立刻抱以熱絡的回應,也因自己近來在找尋街屋的歷史身影,
掉入了這一代精英的過往記憶歲月中.

長輩述及其父親,曾為日本時代中部文化協會的文化青年,曾上台演講婦女解放之議題.
也因與文化協會過從甚密,曾被日本人監禁過.
戰後担任中部重要地方農會,且為鎮民代表主席.做事頂真清廉,
在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際,奉公守法,照實繳報糧米,未謊報挪用任何庫中之農米
而後曾被邀請入國民黨,但因看過太多ASABURU的事情,低調婉謝.
手下多為台中縣日後重要的政治人物,因其入主台灣的政府,實行地方選舉,需急需經費,
動用到劣米的資源(照理應再繳庫或銷毀),而受過日本教育的父親,無法阻止手下未來的發展,
便耳提部屬"邁厚我看著就好!",保護自己,也讓歷經日本時代和國民政府時代的長輩,
感嘆時代之捉弄,令人稀噓不已.

之後長輩踏入社會,也曾在政府外圍的法人單位服務,其出口之物資,也曾遭遇到ASORBI的因素,
對出口之物品,多出不少零星的餘料,這些餘料也理應退還給廠商或照規矩寄去給客人.
但其正直不阿的台籍老闆也是以"邁厚我看著就好!"之詞告誡下屬,折衷渡過那混沌未明的時代
這句"邁厚我看著就好啊"成了長輩這輩子感觸很深的一句話.

受過日本教育的百歲精英,以"賣厚我看著就好",眼不見為淨的信念,渡過那個動亂的時代
曾為台灣經濟成長努力的80歲精英.也以"邁厚我看著就好",明哲保身的來確保未來的成長和茁壯
邁入21世紀的新時代,我們還要以"邁厚我看著就好"的想法,來面對未來的台灣,社會嗎?

寒冷的台北,寂靜的巷子裏,和好友關上長輩的鐵門,走在前往停車場的巷子上.
"邁厚我看著就好"這句話,一直在我的腦海裏,低旋不已!


芥川龍之介改編的電影-軌道礦車(トロッコ)
裏面阿公說的那句話"等你自己長大了,再自己決定!" 是這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