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分享

咖啡,空間,記憶--台北咖啡印象


咖啡館在台北,是空間消費意義的總實現,也是年輕人空間瑕想文化的流戀場域.
是幻想,也是解決市民煩躁生活的異次元空間.
從日本時代城內的咖啡酒館,到戰後成都路南洋回台後再開店的老咖啡聚集,
進入70年代繁華期的小蜜蜂電玩枱咖啡廳,到暗藏春色的咖啡館,
以及80年後中山北路上掀起文化界一陣騷動的現代啟示錄,和90年代PUB林立的咖啡空間如ROXY.
一直到四處可見,連鎖咖啡館盛行的現在,
從一杯黑澄澄的咖啡,到今天變成没有"奶"就不是咖啡的咖啡館,
這上百年來咖啡空間變化,真是令人驚奇而難忘.

知道同學開始在部落格上寫台北咖啡館時,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
一來和已認識近老久的同學印象,落差極大,
二來同學又自我設了個目標,要拜訪上百家的咖啡館,實在驚訝他的耐力.
爾後又得知要集結成冊,更讓人好奇到底會有那幾家台北的咖啡館會上榜.
透過這本書的閱讀,才知道原來己習慣在家裏自煮咖啡的我們,和台北的咖啡館文化,真是脫結已久.
除了歷史悠久,熟識曹老先生的成都蜂大和與老爸熟到不能再熟的南美外,
居然在台師大間的街區裏,還隱藏這麼多小巧有個性的咖啡店,低調默默的服務在地學子和居民.
與居住在中西區的老台北人而言,那絕對是個完全不同的咖啡經驗.
當然在字裏行間,每讀到對咖啡館內的客人,產生的發想及其猜測的背景,
常讓我不小心掉入大學時期的咖啡館經驗,和雷驤般的短篇散文,雋永而有趣.
台灣過往被斷代的咖啡經驗,透過這本書的流覽,再次聚焦回到這些個性又有趣的咖啡館身上來,
看到的是另一種努力經營,特色又有活力的不同可能.
也讓人聞到台灣的咖啡香,透過經時間的沉澱,己開始蘊釀出可長可久無形的咖啡文化.
而這樣的可能,在"台北咖啡印象"的書裏,我己看見文藝復興,飄香四溢咖啡館的未來了.

6 則留言:

扮臥虎,何必藏龍 提到...

哇~佩服~這種決心,比我把二十幾家的肉桂捲麵包店寫完一輪還要強,推~

Inhelix 提到...

是啊,我這同學真是有執行力,佩服佩服!

Inhelix 提到...

阿餅,你也要快一點出烘焙的書了啦!
我等你那麵包店等好久了咧!

水瓶子 提到...

我也很佩服你收集資料的能力啊!
只要問你台北城中(舊城區)的故事
好像沒有一項不知道的

mei1977 提到...

我等印老出書
ccc...

Inhelix 提到...

>水瓶子: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那個場域,當天導覽的人更知其中.

>mei:我看是你吧,你和你家老爺若不出書
實在是建築界的一大損失呢!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