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分享

雙十的國慶預演--街景篇



走在滿是軍用車輛要閱兵的重慶南路上,心中實在五味雜陳,
一來曾是中學時代要高舉口號招牌遊行的場域,中學時也常常因為這些閱兵,
吵的住在西門町的我們無法安寜.可是今年感覺特別奇特.
没有以前那種例行公事的平常心,也没有學生時代的不耐,反而心中出現一種孤寂感,
是社會對國家認同的失落,也是閱兵在新世紀下的無奈.
雖然今年觀看的人超多,且很多年輕人心情是特別的HIGH(因為没看過這樣的閱兵遊行),
但不少是抱持"不知是不最後一次閱兵典禮"的心情來做最後的記錄.
也遇到不少老翁,提到這政府應該要每年辦,這樣才像"中華民國".這樣才像個國家.


說實在的,信仰自由主義的這一代,很難認同老翁的說法,
一來閱兵勞民傷財,經費不貲.寧可將這些費用挪於老百姓,更有意義,
二來國家於無形,軍隊是讓國家可以為有形的象徵表現之一,但却不是唯一的象徵,
若要以閱兵來自我展現國家的存在,那也証明台灣的老百姓對國家認同的渴望,
只能靠自我感覺良好來表現,其現代公民的想法,實在薄弱.
若十年二十年來一次那還說的過去,每年舉行,那可真的苦了這些阿兵哥和學生了.


當場也看到不少為了紀錄閱兵的人們,默默紀錄不語,或許真的有種"不知今夕何夕"之感,
或是感嘆過往這台灣歷史上最重要的街道上,多少次的軍事閱兵演練,
從日本時代到國民時代,換過多少政權的台灣,總是不斷的被淘洗.
然而這次是否是這社會的最後一次呢?還是是這個朝代的最後一次呢?


拍攝過程中還是有不少插曲,有些老百姓真的很跨張,
有的腳踹在阿兵哥好不容易塗裝完畢的迷彩車身上,想留下無厘頭的照片,
人員勸阻不要踩在上面,還被主事者"起拍面".
也有某台記者不顧維持現場秩序軍官的阻撓,硬是要"突破防線"拍攝畫面",
還很氣憤的拿著記者証咆嘯,好像記者最偉大似的.
或許拍攝之於,老百姓可能也忘了,早己自由被解放的台北市,這些天某些地區是處於被軍管的狀態.
這些空間短暫的再戒嚴,是否又是另一種禁空呢?
不過我還是最想說的,是那些早期自由派的學者,批判空間要解嚴的大頭,現在又如何看待這百年來的慶典呢?


爭相拍攝的人們,心中的景象,倒底是什麼?


228發生抗議暴動時的菸酒專賣局台北支局,面對如嘉年華般的閱兵,歷史在時間的當下,變成了虛無.


老舊的折衷街屋與老茶莊,整齊迷彩外衣下的閱兵,真是奇幻的場域.


歷史的街道,巨大的裝甲,純真的人們,真是說不出的疏離.


你說是閱兵,所以展現的是人們想看到的裝甲,意志.街道裏的人們,變成了配角.


閱兵守護的,是生活中行走的人們,還是布爾喬亞心中追求的跑車呢?


不少人還是要過正常生活的.


身經百練的特種部隊,在曾為大師經營的福德照相館前,若張才還在世,又會如何表達呢?


團體合照的憲兵,這難得的慶典,時間在此似乎不重要了.


或拍,或看,或立,執勤的軍人,其實是非常辛苦.


活動鐵橋裝甲下的迷彩,當過兵的應都可以體諒軍隊裝檢為了閱兵的辛苦.
請記住,軍隊,是被準備來打仗的,不是用來閱兵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