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分享

冬末的中山北路


去美術館,對我來說,要嘛開車去,要嘛就是用走的.
一來路途離家雖然有段距離,但想要搭交通工具,却也要換個兩班以上的公車才會到逹.
而這也成為過往參觀美術館,順道逛逛中山北的好理由.
只是過往秋天,最愛逛的中山北,這些年來變化實在太大.
除了難忘可步行到天母的老中山橋被拆外,整個中山北好像被建商財團包養似的,
不知是今年台北的冬天,太過陰沉,還是中山北的悠哉,已不復以往.
三線路人行道上的綠樹,都不像以往那般,親近而自然.
以前秋天整條被染黃的槭樹葉,冬末的現在居然地上偶而也看的到.
一棟棟的水泥大樓,也已預告了動輒十來層的水泥大樓,已是不可擋的未來.
或許没了日本時代最後遺跡的明治橋,去除了美軍顧問團的中山北,剩下的,
可能只剩下圓山後面的士林官邸,與馬偕醫院的舊址,還可看的到些許歷史殘跡吧!


路上陣陣冷風,堆起的落葉,我還以為現在是秋天.


本租予名品店的大樓,除去了招牌後,壁面與排窗交錯的美來知為高而潘建築師早期現代主義的作品.


這棟綠碎磚,ㄇ字窗戶的名作,招待"對岸"貴客的名店.也是早期著名建築師蔡柏鋒的作品.
看來戰後的中山北路,實在是台灣建築名家的表演競技場!


一樓大門的迎獅,簡直就是狛犬,看來戰後台灣美學Hybrid的能耐,已經非常的強了.


雙連馬偕去年揭幕的馬賽克壁畫(下一篇再來PO),實為中山北上新的景觀焦點.


馬偕一旁的老街屋7-11,雖然已被連鎖店裝潢搞濫,但一旁的建築語彙,仍充滿早期風情.


1960年代的嘉新大樓,由沈祖海、甘洛與張肇康合作的名作,
也是碩果僅存少數完整在使用的建築,不知未來會不會被這一波的土地開發所吞噬!


曾為知名外交官張英超老家的錦州街口,早已全改建為大樓.
不過,我的焦點不在大樓,而在這排交通號誌桿上,其樣式,長的可真像啊!呵呵呵.........


保留立面下來的中山區會館,要改造台灣的立面,招牌,請政府相關機關自身作起.


館內的清水模,實在.........無言.


其實入內,主要是想俯視拍攝這空地.
燃燒後的台北,如同被焚燒後森林,人們好似動物一般,又得面臨殘破後的大遷徙.


中山區公民會館,已斑駁的屋頂,黑柱樑,實在是廢墟魂拍攝的好去處.


一旁連棟座落在婚妙名店旁的老街屋,你可要撐住啊!


過北美館後的山洞,是市區與市郊景觀最大的分野.


少數尚存的台灣神社狛犬,仍矗立在一旁,難能可貴.


順道來看一下的顏水龍壁畫,仍被保時完整,和馬偕的近期壁畫相比,風格迥然不同.


中山北劍潭到士林官邸這段,算是完全不同的林蔭道.


回頭走回美術館,面對著名的李再春銅像,再望著已被夷為平地的游泳池,
實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站".


高大河堤的意義,是阻隔市內與河川關係的永遠指標.
70/80年代,它代表了高度發展下的台北,垃圾滿堆無人親近的惡水與市民的鴻溝.
百年的現在,它又代表綠意政績的美化,塑造不同都市繁忙意象的大門.
已除去了校園圍牆的校園,有可能把這政策,應用在除去阻隔市民與自然的河堤上嗎?


長住台北的老居民,最萬想不到的景觀,應是以前最美麗的明治橋中山橋,
如今却成了高速公路,18標,新生北高架以及新中山橋等與行人阻隔的奇景,
萬橋歸宗於圓山飯店前,數都數不盡的眾橋奇景!


回來的路上,麗晶酒店旁著名的萬國名品店區,貴婦人的最愛.
可又有誰知曉這却是古早通往日人墓區參拜墳墓的重要道路呢?

6 則留言:

Nick_du 提到...

我爸媽常在說:走路去圓山的神社拜拜 過了明治橋就快到了

MINIQQ 提到...

非常喜歡中山北路,尤其沿路可以看見許多令人驚奇的房舍。那個在中山北路婚紗店旁的老街屋每次經過都很怕下一次就不見了,另外馬偕醫院對面以前也有一間老屋,現在已經改成有著奇怪門面的新大樓。我記得兒時的時候曾經也是棟小紅磚瓦的老屋,中間似乎還有天井....

Inhelix 提到...

@Nick: 看來老台北人的父母,都很懷念那個可以在明治橋下"摸拉仔"的圓山!

@MINIQQ:你說的那間紅磚老街屋,是間茶館是吧!在聯邦銀行一旁.不過我若没記錯,那間茶館没開幕前,立面不是紅磚的,紅磚好像是後來要開茶館,才特意改造成民宅古厝的意向的.

扮臥虎,何必藏龍 提到...

那個巨大的灰色水泥堤防,真是可惡呀~ @@

Huiling 提到...

人沿水而居,巴黎有賽納河,髙雄有愛河;不同的是,別人是將河岸與人文結合,台北將其與交通結合。鋼金水泥圍繞,讓台北猶如一座大型監獄!

Inhelix 提到...

@這是70/80年代開始,外來人口在台北大漲的結果.記得那時的媒體,還會探討在地與外來人口對環境友善度的差異觀點.現在反而是貧富差距造成住宅景觀差異的議題了.
@Huiling:圓山的高橋,始作俑者是大家"愛戴"的中山高速公路!若不去檢討技術,經濟發展掛帥的思維,其它的改進,都是緣木求魚.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