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分享

無線南洋的台灣--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

 

秋初之際,下了趟南部,拜訪了未曾謀面的網友,順便找尋了一些等了好久想查証的街屋.
結果時間得宜,多了點時間,順道拜訪已經肖想好久,日本時代的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
聞名文史界已有一段時間的場域,如同一個凍結的時間,被硬拉回到40/50年前的空間裏.
白色恐怖的明德訓練班,更早期的日軍南洋發射電信的大總站.密碼般的圓形地理空間.
實在是最標準的異化空間的最佳展現場域.
放眼台灣現存的空間,應很難再有這般讓人驚嘆的歷史場景.

廢墟,軍事,白色恐怖,被凝結的氛圍,如同掉入異次元歷史時空的深刻經驗.
難得的成為南台灣日本時代遺留下來最保貴的軍事遺產.
(不知未開放的高雄左營軍港,是不是還有什麼神奇的場域?)
為當時日本前三大的無線電信所之一的海軍鳳山,歷經了將近100年,保存之今.
厚實無比的防暴鐵門,與日本當地現存的軍事遺址,絲亳不遜色.
更重要的是,現今仍没有被規劃為最流行的古蹟空間再利用,
一五一十的原汁呈現過去使用時原來狀況的場景.
寂與空的回響,歷史過往場景的回相,讓一些朋友認為太過陰沉,
不恐冒然前往. 但仔細一想,這高雄的寶貝,躲過了如同衛武營般文創中心的大開發,
靜靜的等待一側,讓人發掘,抑望.
不論過往曾為南洋戰爭的總發報所,或戰後時期的白色恐怖,
讓以相機一窺此景的我,心中只有尊敬,與憐憫.
它不應被遺忘,也不應再被異化解釋為文創的奇怪場域.
它,就是它,它本來就是那樣.
想探察的,也不就是它原來的樣子而己嗎? 

多次拜訪雷同的場域,從一開始的不知所以,
到後來能安然自處,從空的境域,掉入自我對話的與環境對話的心靈.
松菸,華山,北投台鐵員工訓練中心一旁的宿舍群,同安街的宿舍等.
一一的讓自己不小心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或許歷史的真相,就在這世界的另一頭也說不定哩!
而自己,也早已在這場景的探索裏,了解了歷史,
也超脫進入了世界的另一個盡頭.



騎乘著機車,不熟鳳山的我,居然還騎到了大寮的鳳梨田裏, 問了人家,花了一個多鐘頭才找到,這一放機車下來的場景.


馬桶,白磁浴缸,小時洗澡恐懼症的景像來源.


一間一間房間的上下推拉日式大正窗,底的氣窗,讓人想到了小時侯的紅磚蓬萊國小.


連串不停的通風空間,實木天花板與氣窗孔.真是原汁原味的紅磚大正建築啊!


寬敞的走廊空間,讓南台灣烈日日照導致屋內過熱的現象,得以舒緩.


一旁廣大的草皮,有著本被植樹已久的園圃,一旁仍可看到水泥砌塑的梅花與..........


讓人心動的紅磚水塔,原汁原味.要是被煉瓦迷看到了,一定驚聲尖叫連連.


塔內的水泥砌空間與圓孔窗.


一旁木造的廊道.讓人想起台南成功大學後面的衛戌病院與鐵道部


最讓人震撼的碉保,一旁無數斑駁的防暴門立面場景與建築,和日本當時現存的軍事遺產的鐵門,


碉堡內如同時光繸道般,大到讓人迷惑


雕保另一側的正面,仍可以看到早期遺留下來高壓電線下阻絕電流的礙子.

圓拱形的大碉堡,那仍然活動左右推拉的玻璃實木門,上方的天車,實在令人讚嘆!


一時又入了空,想起以前在松菸倉庫裏,和光影捉對對玩的抓影遊戲.


鼓起勇氣,爬上了剛去完雜草的碉堡台階,由上往下看,才發現有4顆厚生鐵的圓圈柱,埋在地下. 會不會是日本時期本為發信電報的電線鐵柱呢?


一旁已長滿整個防空洞的歷史巨榕,台北華山車站對面也有一座. 看來當初為了要防美軍轟炸,所蓋的防空洞,為了遮庇,四處所種的小榕樹. 現己都成了大樹,也成了辨別防空同時的好標記.


本還矗立完好的電塔,如今己倒塌於一旁了.


越過了現在的大草原,本想就此閃人,没想到一轉遇見了一個小門,門內出現了格局十字的電台.

 
這電台也太讓人吃驚,那厚到不能再厚的防爆門, 要不是年紀稍長,己不太能承受跳蚤與驚恐,
不然小弟一定照常混入,一探究竟.


就算不入內,看到這些斑駁的鐵門與時間淘洗過的水泥牆,奇想的結果, 還誤以為現代主義的清水模,搞不好就是軍事設施下建築元素的啟發.

 
最後一眼,是大門口的"永遠忠誠",21世紀後的台灣,我們却不知未來要對誰忠誠,還有需要忠誠給誰?

延伸閱讀: 想進一步了解其過往精彩輝煌歷史的朋友,請參閱以下連結.
林小昇 鳳山海軍無線電信所 第一送信所
 維科百基 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
 鐵道時光.氣象時間 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

6 則留言:

Inhelix 提到...

若是忠點,就很有趣了,為什麼還要設個4顆鐵蓋?而且看來不像鐵蓋哩!

扮臥虎,何必藏龍 提到...

太讚了!!!

Sophia Siao 提到...

您好,
我是為了做舊建築再利用的報告,而連結到此blog,大千百貨是我選定的舊建築,因此想請問"大稻埕街屋(9)延平北路二段7號大千百貨"這篇文章可以開放給我閱讀嗎?剛剛試了幾次,都顯示我沒有閱讀權限
麻煩您了!謝謝

Inhelix 提到...

在發言權不在己方的前題下,不開發任何資料!

Sophia Siao 提到...

瞭解 還是謝謝您~

Olaychang 提到...

好棒的地方啊! 借分享~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