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分享

大員自行車環島遊記 -- 第三天 2008/03/09 鹿港-朴子 意外的日子

第3天 3月9日 鹿港-朴子 116公里 移動時間: 7:09 均速:17.5KM 天氣:晴 順風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環島路徑圖--Day 3

老街: 鹿港老街/溪湖老街
古厝: 丁家大宅/張廖家祠/二崙古厝
319鄉: 15鄉==>埔鹽/溪湖/埤頭/北斗/溪州/西螺/二崙/崙背/褒忠/東勢/台西/四湖/口湖/東石/朴子夜宿飯店:嘉洲大飯店
今天的一句話: 騎下去就對了,想這麼多幹嗎?

總算到了第三天要進行規劃好的中部濱海岸蚵田之行,不過看到古色古香的鹿港老街及建築,怎可放棄sieze the moment 的機會呢?有太多次的經驗,告訴我不可以放棄眼前的美好景色,而去奢望未來的另一美好,因為未來是多麼的不可預測,難以捉摸不定,享受美好當下,未來才不會遺憾後悔,而且當下稍縱即逝.更何況老街老房子,變化如此之快.20年前的鹿港差距這麼大.還是不要放棄,趕快花個早上拍一拍中山路吧.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難以忘懷的鹿港中山老街
到鹿港的人逛老街,一定是逛金盛巷和後車巷,看一些紅磚厝及老街的店舖及九曲巷,對於中山路的日式風格的女兒牆,及表現主義的牆面,大家應該比較少去注意,包括我也一樣,但經歷了這三年的老街狂掃巡禮及研究,反而對過渡型態的建築風格,特別有強烈的喜好,也因如此,捨傳統的街後巷弄,以中山老街為主的建築風格記錄,成為這次的主角了.至於後車巷及金盛巷,"太座" 就有勞下一次要去芳苑時再去做記錄了.
這個老街的風格,真是有很有特色,它不似迪化街牌面的繁華及多變,也不似三峽老街的紅磚風華,但確有似西螺老街的表現手法及巴洛克鹿港特有的細緻裝飾,表現出昭和初期的富庶民風及精緻風格.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玉珍齋,獅頭鞋店,坤元醫院及派出所,且除了這些較具代表性的樓仔厝外觀風格可以欣賞外,其整條街還有出現很頻繁的透視法風格的陽台,及幾乎家家戶戶風格圖案都有所不同的木製門窗.這些特色,都注定這條街是我環島以來最為驚喜的一次發現.
不僅有日據時代的門樓,還有幾幢從清朝時期就存在的進士大宅,如丁家古厝進士宅,及辜家的鹿港文物館,都是很值得一看的建築,可惜時間因素,只好留待下一次再訪.

逛了逛老街也已快9:30,早餐都還未吃呢,且自了一下今天的行程,15個鄉鎮,還包括要去"練習曲"的三條崙木麻黃道以及西螺的崇遠堂,就知道今天可能要夜騎到晚上才會到朴子吧.也不管這麼多,抱持著"sieze the moment"的心情,反正若真的來不及就夜騎了噢.想到這兒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五藏廟先填飽,去市場找了個賣滷排骨飯及羹湯的吃飽後,就徑行往下一個今天第一站溪湖的方向出發了.

騎下去就對了,想這麼多幹嘛!
没多久,便到了溪湖,又是一個自己計劃中的古老街道及建築採樣重點.行經溪湖鎮公所,一幢漆滿綠色的老房子還很完整的呈現在老街上,讓老街有一個中心,而附近便幾間洋樓,門牆也同是裝飾著满满的巴洛克的樣式.其華麗的程度,讓我有點吃驚的是在這彰化平原上,一個日据時代就己蔗煻生產豐富的溪湖,歷經了七十多年,老街依舊熱鬧.且建築也仍保持良好.超過我之前先有的印象.想來這個溪湖糖廠對當地的影响,實在很難改變,而彰化平原個中小鄉鎮的風格多元及歷史建築的可看性,也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經過糖廠旁時,正好看到有攤販在賣甘蔗汁,心想在剩下往西螺的路上,也没什景點,不太可能停下來,中餐也只可能到西螺去就食.索性就在這兒補給一下飲料好了.叫了杯甘蔗汁,老板直稱現在三月份的白甘蔗汁是最好喝的,再過去的甘蔗就不會這麼好喝了,這種當季"得時"的農產品,那有不喝的道理,索性我又叫了一杯,邊喝邊看發財車上的甘蔗,一節一節胖胖短短的,老闆說的没錯,這就是小時候混甘蔗攤的經驗,長長細細的甘蔗是方便給人啃的,短短胖胖是給人榨汁用的.好懷念小時侯在圓環旁巷子裏看人榨甘蔗汁的記憶,看這甘蔗被壓入榨汁機,出來時只剩"甘蔗ㄆㄛ",而老闆都用"黑標"的Johnny Walker方型玻璃瓶來裝盛,然後放入滿滿冰水及冰塊的冷藏室裏,再依客人要求再拿出來盛,好像在喝很高級的飲料,更有趣的是不只甘蔗汁,還包含"甘蔗牛奶汁",啃甘蔗等,好不熱鬧,而做為鄰居小孩的我們, 最高興莫過於等老闆在榨甘蔗或在削甘蔗時,看能不能分個甘蔗頭來吃,雖然甘蔗頭很硬,但却很甜,很好吃,有時會吃到把牙齒掉下來(剛好在換牙).

滿足了小時侯甘蔗汁的懷念後,時間真的也不早了,驅車往下三個小鎮蓋319章==>埤頭,北斗,溪州,最後到了西螺,路上只有一個感受,熱,熱.熱, 還是熱.不是只有幾杯甘蔗汁就可以解決的,沿途除了進去7-11買大罐舒跑外,還跑警察局要了白開水,看到了椰子攤也買了椰子水.也不管亂喝一通會不會拉一拉,就是受不了的熱,只有都幹下去了.熱呀熱的,也到了西螺大橋,再看到西螺吃飯時再說了.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另一分雲林平原低調的田園驚奇"崇遠堂和二崙古厝"
紅色的西螺大橋,本來就好想騎著小黑在橋上,看著這個台灣的第一大河濁水溪,溪水流往台灣海峽.終於今天成行.免不了幫小黑拍一張.証明到此一遊,不過時間也不早了,天氣又這麼熱,也顧不了可能太晚要夜騎,先找個有氣氛的餐廳,且最好有冷氣,找啊找,終於找到了這家人文茶館,進去還是一樣,先叫了一杯檸檬紅茶,加厚片花生土司.正餐就免了,坐著休息,除了喘口氣,躲一躲正中午的熱外,也趁機想一下到底接下來要如何騎,要不要照規劃的路線騎,還是直接下虎尾民雄到嘉義,想了想,還是不要放棄,照原路線騎,把最邊邊319鄉的林鄉鎮搞定,順便看一下三條崙.就算夜騎,把傢伙都準備好,應該也不是難事.想到這兒看了看四週輕鬆的氛圍,感覺 真像春水堂的分店,在這種二級城市開這種店,平常也是滿多人的,心想離自己做過的泡沬紅茶,算算也有20年了.若那時持續做下去,開個店,生意應該也不差吧,但是誰知呢?人生的選擇是没有對錯的,只有有没有認真及持之以恆,或者真的讓自己快樂而已,若自己没有辦法快樂及持之以恆,又有何用,再好的機遇,都是稍縱即失,這二十年,有多少這種ocassion 呢? 有的話,那到底自己的問題出在那兒? 越想越不敢想,還是快快上路吧!

在路上,遇到一位响往單車環島的女孩子,看著我環島的裝備,不禁訴及他本來去年要環島,但有事無法成行而做罷,今年一定要想辦法成行,除了我一直鼓勵他一定要想辦法成行外,我也只能感謝他對我的鼓勵,想想,到中南部,老百姓都比較熱情,都很願意表逹自己的感受,也或許我們在都市待太久,忘了生活在世上是可以那麼没有拘束的.是我們把自己限制住了,不用那麼ㄍ一ㄥ啦!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西螺及二崙的路上,有一座崇遠堂,是西螺有名的張廖家祠,也就是所謂"生廖死張"的廖氏祖先家廟,其淵源乃自客家祖先來到雲林平原為感先祖所建,也是雲林地區望族廖氏的祖廟.廟裏的裝飾都保持的極為完整,而拱樑上的天使,彌勒佛,更是少有的雅趣可愛,而廟堂中的柱子,除了都刻劃著不同的對聯外,左側柱子上的對聯起頭一定用"崇"字,而右側柱子上的對聮起頭一定用"遠"字,更能表達了"崇遠堂"這座宗祠的意義及古趣.也我又開啟另一道研究家廟的想法,拜訪過這二三家家廟後,發現其背後的時間及歷史意義,可能有需要以更高的態度來看待這些家廟建築,台北的陳聚德宗祠,台中林家宗祠,西螺崇遠堂,其藝術風格水準,其實已真的超越一般廟宇.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想說該收心了,不要再晃,趕快朝三條崙及口湖前進吧,還有一堆319鄉等著您去蓋呢.但老天爺好像就是要我遭遇這些驚喜似的,又讓我在二崙到崙背的路上,遇到了這個古厝,這個二崙古厝,回到台北後上網查都没有它的資料,本來經過也没打算要停下來拍,我腳踏車都騎過了,但直覺的發現這個古厝好像有點風格可以拍,就回來停下來拍,結果拍呀拍,發現正廳門旁的拱樑木雕幾乎没有任何脫落蛀蝕外,且反而展現出既有時間的混厚人物風格,而當從外面拍拍到廳堂時,更驚訝原來廳堂的木板畫這麼漂亮,而且保存的這麼完美.仔細一看,更是鹿港大正時期著名的書法畫家柯煥章所施之彩繪,其筆題"笑雲"及"汴邨柯煥章"正是該人之落款這個發現,實是近來半年來最重要的發現.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意外發生了.撞到小孩子了.
離開二崙,也己經下午3點多了,看來不趕路真是不行.就這樣經過了崙背,褒忠,東勢,來到了台西,找了個7-11蓋個章.剛好遇到一個先生騎著摩托車,問我說是環島嗎?我和他哈啦幾句,問一下三條崙怎走,我就上路了.没想到騎呀騎,過了十來多分鐘,這位先生居然騎著moto,跟著我來,要帶我去,我真是不好意思,其實,我主要只是想要去找那條"練習曲"中的防風林道,而這位先生則一聽就很主動的要帶我去找,先去了包公廟,又去了三條崙海水浴場,很不幸,要收費,都己經那麼晚了還要收費,真奇怪,這時意外發生了. 先生騎回包公廟旁時,突然一個4歲的小朋友從馬路旁邊衝出來,被正在找路的先生撞到,且都壓到前輪下面了,我這時因為在後面跟車,所以看很清楚.也讓我小時侯在巷子亂跑而被小轎車碾過右腳盤的記憶也一次湧現出來.大家急忙把小孩子抱到路邊,小孩的阿媽及爸爸則立刻看小朋友有没有受傷,甚至脫下小朋友的衣服看有没有骨折.而我們也實在是不知如何是好,先生的車子已經騎很慢了,小朋友衝出來速度實在有點快,我們也只能說對不起,不過這家人真是好脾氣,不但没有責難我們,只是一直再看小朋友身上有没有任何問題,看著阿媽拿著雲南白葯噴劑及冰塊,及打電話聮絡看有無醫院開診的情形,也讓我們好是過意不去,不過檢查小朋友身上無任何外傷,以及醫院星期天没有開的前提,看樣子能做的,就是讓小朋友去收收驚了.

因時間不早,也没辦法處理太久,先生和阿媽互留電話後,我們就離開了.而我也不好意思讓先生再引領我去找防第林了.就這様我和他互留電話及資料,才知他姓丁,在台北石牌賣魯肉飯,我當下心想,回台北一定要去找他,至少去光顧他的魯肉飯,要不是我,他也不會去撞到小朋友,這種熱心,要不是在鄉下,在台北,誰理你啊,要是這種事發生在台北,撞到小朋友,受害者也不管誰對誰錯,先怪對方在說,可見在台灣非都市地區,老百姓是很可愛的.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箔子寮防風林及西濱超夜騎
折騰了一下子,時間也到了5:30了,天啊,我現在才到三條崙,離朴子還有六十多公里,有没有搞錯啊,正在想不行要快點走的同時,剛好看到往箔子寮的防風林道,正是我要找的練習曲的那一條黃建和的木麻黃道.整個車道無任何車輛,木麻黃的葉子滿地都是,一副風瑟蕭蕭的感覺,這個日子騎在上面,只有舒服二字可言,再加上路況都是柏油路面,里程也不太長,算是很舒適的道路.而在路上,長聽到鳥兒的叫聽,抬頭一看,才知一群似鷺鷥類的鳥群一起振翅向北而飛去(春天到了,該準備回北方了),好像大家身上都安裝一台GPS一樣,速度方向整齊劃一.ㄟ,這不是很像我們自行車騎士嗎? 裝著GPS,很有自主的朝著自己的方向邁進,速度一致不疾不徐的,難怪有一種BIKE叫做 "Birdy", 這麼舒服的林道,一定要找個機會找家裏的女王和我一齊再給它騎一趟.在往箔子寮的路上,有一幢平房,牆上寫著"天下一家""常常回家看"的房子,一看就知是"老伯伯"的房子.有時看到到這些老榮民,從年輕就到台灣來,其實已經視台灣為自己的家了,我們社會又何能無視他們的存在呢.其實不是都同住在這塊土地上嗎?其實整個社會結構,真正的問題不在族群,而是階級,中下階級要反抗的,是上層階層對中下階級的剝削,不論以前二二八時期還是現在的主政所支持的全球化,,我們要反抗的,是階級,而不是族群,到現在,我還是這樣認為.任何主政階級用任何理由打壓異己者,都是我們應該要反抗,嗐!又在嘮叨,又開始激動起來了.還是不要想太多,專心想如何去朴子吧.

一旦過了箔子寮,到了安檢所要了319章後,天也正好黑了,我也没有選擇,只有逆著風,一步一步的往嘉義的東石朴子前進,在剩下的西濱的路程裏,没有路燈,一路僅靠二隻車燈,以及如同救命符似的GPS,好險電池都有UB,可以續航下去,而這個暗夜超夜騎的經驗,也讓我體會到了,一個人黑夜裏,真的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騎法,可還真有些恐佈,因為您真的不知何時可以到目的地,前面會不會有大窐洞,且輪胎若這時曝胎就好玩了等,一路上就一直担心這,担心那個.唯一不担心以及可以讓我安心的,就是GPS所提出的任何資訊,讓我更篤定的可以自行確定東石朴子何時可以到.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3


在一付專心一致,只有朴子及319章没有其它干涉因素的前題下,我終於到了朴子,又買了3瓶椰子汁,聽了聽老闆娘的環島讚許(其實我已經没力了,也没注意在聽),找了朴子配天宮旁的飯店,洗個澡,吃個飯,copy所有的電子照片後,又得準備明天的南征了.

8 則留言:

GL 提到...

當時旅行時有日誌嗎? 不然現在怎麼還記得那麼多細節? 很佩服!
ps.It's so funny that I found your updated info again from "大衛"s response; 那一句"六字名言"好似不久前才看過.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提到...

what's response from David's?不太懂呢?日誌是有加減計,只是累的時侯就腦袋空空的.

Anonymous 提到...

就是"大衛" 在米果那篇"感恩"的留言(5/5/). 語氣很像耶! Anyway, 西螺大橋在鏡頭下好像舊金山的金門大橋. 請問什麼是"319鄉蓋章"? 是自行車環島活動? 還是任何形式的環島之旅活動? 目前不少人和你一樣關心台灣的古蹟,老式建築, 拍照, 出書, 甚至開社區導覽課程. 這是最近的趨勢, 還是有很長一段時間? 對古蹟的研究純粹是個人興趣, 還是學生時代學歷史的訓練? 抱歉, 對這一塊完全陌生, 但很好奇, 特別是類似社區文化導覽的活動.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提到...

同學,和我互聯的友站,很多是延平的同學及校友,而社區文化導覽,算是一種推動很久的底層社區再造活動,結合本土文化再認識的活動,在台灣已經推動很久了,從阿輝伯當總統時代就有了,您回台灣後,可以去參加看看噢!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提到...

基於屋主意願,可否先提供正確個人資料及用途,否則我實在無法替屋主回答意願,因為現在太多人假研究之名行XX之實,不好意思!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提到...

已寄給你,請記得一定要問了才拜訪噢!

阿康 提到...

你好~~
我是台灣藝術大學的研究生
.因為我的研究題目也是彩繪~
剛好看到你在二崙古厝拍的彩繪~~
不知道方不方便知道古厝的詳細資料???
謝謝你~~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提到...

不好意思,可以留相關資料嗎?我比較担心的是人家私人古厝,實在不易這樣被叨擾,或許我應該把這些資料拿下來吧!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