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分享

奇遇下的西螺崇遠堂


同樣是三年前去的家廟,不過這却是第一次讓我掉入家祠廟宇裏尋找奇特圖案的機緣,也慢慢的有能力去分辨什麼是好匠師施做出來的台灣寶貝藝術品.同樣昭和三年(1928)遷建於現址,民國44年(1955)再度整建,而民國76年又再次整修,成為現今中部除了台中林氏家廟外,最重要的宗祠之一.

座落在田中央的家廟,一年只幾次祭典才會人潮眾多,平時幾乎没什麼人,非常符合小弟不喜湊熱鬧的風格,這也是家廟比一般寺廟,較仍能保持部份悠久彩繪泥塑的原因之一,上了課才知張廖家廟裏面的螺粉,幾乎是鹿港郭家風格的天下,裏面彩繪將師柯煥章,其筆風素雅典樸,算是當地常見的作品.木作雕工細緻古趣,簷前斗拱上之天使造形豎材,數量之多,可愛趣味,更是台灣的寶貝.也証明這些天使,不再是飛天的趣味,是道道地地的深植在當時匠師的趣味裏的.有空能在雲林的鄉間,獨自欣賞這些精彩的木雕,彩繪,實在是一大樂事.


直到去年才有辦法分辨何謂斷簷升箭口,堂前二側的榕樹,好像獅子踡踞在前,真是有趣


門前的一對龍柱,和渾厚的斗拱,木雕,插角,真是精彩萬分


古趣的洗石虎堵,可愛有趣又典雅


圓渾的螭虎團爐紋,四隻螭虎形成不同於常見的軟團


崇遠堂裏,個人最感興趣的,當屬這些豎材,其造形一個比一個可愛,真可以當成台灣廟宇裏最具可愛賣像的圖騰


没錯,我又是來找天使的
天使的豎材,散布在這座殿堂裏,多到可以細細品味


這隻天使不知是不是摀住耳朵


更有趣的,是這隻天使右手還比出v字勝利字樣,真是太令人驚奇!


除了天使,當然還有其它忠孝節義故事的雕刻在雀替上,不過整個風格都非常的渾圓古趣


步通上的華麗的象座和獅座,以及木楣上柯煥章素雅的花鳥彩繪,再加上細雕如針的員光


正殿一旁精彩的三通五瓜,可以清楚看到瓜爪上的螺粉,為鹿港郭家子弟所常用之技法
而三通上秀雅的筆繪,及柱上笑雲的題筆,更証明為柯煥章所繪
但另一側的畫風就冏異於柯氏,應是後來再補繪的作品


斗抱上的彎枋,非常精彩,各種動物花草齊聚


更有趣的是仔細察看,還可以看到眠貓,這簡直是像日本東照宮中的眠貓致敬


這對石獅,也算是我個人很喜歡的石獅子呢!重點是二隻都開口也都有石球在口裏噢!

3 則留言:

扮臥虎,何必藏龍 提到...

哇~好多天使~讚! ^^

mei1977 提到...

噗~喜歡小天使的人
在這裡一定開心到叫不敢阿

阿瑞瑪 提到...

感謝賞識!借我臉書分享。及社群三條圳益祥工作室!開姓始祖元子公廟有幸能遇知音,未知第二期工程進度如何,盼宗親重視之!目前龍柱石獅高壓水柱…未知日本時代原貌為何,有待共商!張廖21世孫廖益祥寫於2016。8。28am7:41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