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分享

大員自行車環島遊記--第六天 2008/03/12 高雄-墾丁 美麗熱情的墾丁,我終於來了

第6天 3月12日 高雄-墾丁 129公里 移動時間 6:54 均速: 18.7KM 天氣: 晴天 順風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自行車道: 墾丁貓頭鼻自行車道
古厝:東海古厝,後灣古厝
老街: 佳冬南老街
319鄉:大園/東港/林邊/佳冬/枋寮/枋山/車城/恆春
夜宿飯店:墾丁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
今天的一句話:國境之南,我來了


不要逗留高雄,趕快下墾丁吧!
一早起來,飯店吃了早餐後,一出冷氣罐頂的飯店.就可以感受到高雄的炎熱.但我也不太敢多想,畢竟去年在這裏不小心撞到鎖骨的事,讓我還是有點不太敢掉以輕心,也不敢想還要去高雄那個地方逛.直覺還是快遠離城市往國境之南去才是,究竟城市裏紅綠燈下騎自行車.問題還是真不少.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往南小港機場的路上,摩登的紅綠燈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未完工的高雄捷運小港站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熱到受不了的自拍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才騎14公里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漫長的熱氣下的機場道路.

好熱,又恐怖的大怪獸工廠
接下來的路程,對我來說是全然新鮮的考驗.那個南島的太陽及海岸.以及這輩子都没有下去過的屏東海岸線.著實讓我興奮不已.但一騎到小港時,我才發現真的是太熱了(我在猜應該有30度吧),那個汗是如水珠般不停的滑下,且不久經過了林園的台塑廠,看到了巨大的石化工廠.直想這是我環島歷程來第二個台塑的石化廠.對地景的衝擊真的是很大.我只能說台塑的功過在王永慶這一代是互抵的.它的過,是對台灣土地所造成無形的污染,可能不是10年30年就可解決的.但其功,有人說他們做很多善事.我倒認為若没有王永慶,台灣還是會在KMT及美援的支持下再扶持另一個台塑起來(如同力霸王又曾).只是王永慶並没有ㄏㄨ一/ㄌㄨ一(台語)而浪費政府的資源而已.唉!我又開始講古了!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漫長的雙園大橋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矇瓏的林園台塑石化廠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新園鄉橋下疑似紅辣椒的曬場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紅色的東港大橋

東海古厝細探
過了東港溪.來到了東港,想到了接下的行程預計里程至少100公里.再加上還想去拍東海古厝及騎貓鼻頭.我看還是乖乖的不要亂逛,照路線走.在東港鎮吃過飯後,也趁機躲一下可怕的大太陽.就己經是1:20了.接下來的林邊及佳冬也都没有進去鎮裏晃.直接去了東海看那二座古厝.
東海,是一個位在佳冬往枋寮路上的一個聚落,以前台鐵有火車站在這兒.近來己變成招呼站了.
對這個小鎮好奇,是因為在看森丑之助的"生番行腳"時,對他去水底寮時有受當地平埔族及漢人的幫忙,敍述到說這附近漢人屋舍古樸雅緻,但實在現今很難看到那樣的房子了.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佳冬的老街,屏東最有魅力的小鎮.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佳冬街上星字形的街屋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東海謝家古厝軒亭上的寶樹堂號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堆疊有緻的紅磚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古宅屋內日治時期的青花磁磚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軒亭內側的題字"雲霧夕照"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另一家李家古厝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貼滿日治磁磚及傳統典雅的軒亭

沿路的海岸線
從枋寮往楓港的路上,沿路很多咖啡車.都是讓人停下來休息看風景.這裏的海岸線,若天氣好,相信落日一定是很漂亮.綿延20/30公里的沙岸,若是没騎自行車而開車,當然無法感受到這種海天一線的感覺.,因為我自己從没經歷過這個海岸線,且又是慢速自行車.那種沿岸的風光.和花東及墾丁都不同.不用多說什麼.就只有一個字,舒服! 只能怪說墾丁實在行銷太成功了.很多人去墾丁都去ㄨㄣˋ豆油,又人擠人,還不如在這種地方怡人自在些.
因為時間上己經快4:00了,超過了我行程預計的時間.只能找個咖啡車叫杯冷飲.休息一下就趕快上路
到了楓港,這個環島騎士都選擇休息再上南迴去台東的站,我也没什麼停留找個7-11把手上的水瓶補充完畢,就趕緊再往南騎,到車城的一路上,可能因為3月没什麼車,又加上越往南可能污染越少,海上時而曙光乍現,時而雲遊飄渺.在加上時間也較晚了.温度也比較没那麼熱.剛好又在這種路上騎自行車,實在是一種享受.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枋山海邊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枋山海邊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楓港橋上,左上南迴,還是直下墾丁,甭問這種笨問題.當然是墾丁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楓港有名的烤小鳥攤,可惜都没開,因為時間不對.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過楓港道路左側原住民風格的指標.開始要進入環島原住民自治區了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最喜歡這樣的海景和雲彩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海岸上好多排的竹排牆,不知當地人是編來擋風種什麼農作用的?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只要看這個標誌,就知道車城快到了.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看來像孫悟空的路旁奇岩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看來像孫悟空的路旁奇岩

悠遊自在的恒春西海岸景觀道路
在車城又補充了一些水及食物.看到了海生館己經是過5:00了,人也來不及進去參觀.只好再照本來的計畫往這個國境之南的另一角貓鼻頭前去,在這條路上,可能是環島最easy的一條路.路上没看到一輛車.只遇到和我反向騎自行車的旅客及摩拖車.而騎乘時又正值傍晚,路況又是柏油路(因為已經在國家公園裏了).所以騎來特別順,先進入了射寮及後彎.這是這一段海岸線裏比較大的聚落.照圖索驥那些古宅,發現好像屋況都不太好,且也有點暗,只能隨興的拍一拍外觀.反而是海岸旁的景觀曲橋及美麗落日.吸引了我去多拍幾張.再加上越騎越晚,真的有些担心. 騎過了萬里桐,白沙,來到了貓鼻,想說貓鼻頭快到了.恰巧遇到一位大哥騎著野狼反方向對著我.問我要去那裏,結果一回答是貓鼻頭,馬上給了一個失望的答案,"這裏賣通,你還是繞回去山上再轉下去吧",當場失望透底.
只好趁天還看的到路的情況下.在天黑時趕到南灣(己經PM7:00),而且我還没找到住的地方.也只有硬著頭皮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撐到墾丁.找到了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梳洗流洗.到墾丁觀光大街上找個像樣點的餐廳.享受我完成西半部環島的壯舉----尤其受傷後長征了這個去年就想來的地方.

但是,這是我20年前來的墾丁嗎?我己經没有印象了.還是我變了呢?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射寮清河堂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射寮小村落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另一棟古厝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傍晚有誰會在這種地方跑步,當然是軍警人員嗎!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後灣另一棟貼滿日治時期磁磚的老宅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後灣的曲橋,還有謝昌配的競選旗幟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海邊曲橋當然要拍情侣啊!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這一次最近貓鼻頭旁的海岸炫爛的夕陽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6
没力了,在墾丁的觀光大街上的餐廳.賣店的WINDOW裝飾真的和之前質樸的小村落的印象差太大了.失落感又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