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分享

大台北的新老街運動--剝皮寮

IMG_3488

最近大家好像對三峽和剝皮寮整新後的老街非常認同,讓我這種對歷史建築中,人,空間,生活連結及保留的堅持立場,非常的沮喪,尤其每個月都會去廣州街吃了鹹粥後,順道再去看了一下被報導盛讚的剝皮寮,更讓我想到台北的老建築及老街屋,若再不快點做記錄,看來不到10年,那個人,空間,生活的連結,應會斷的一乾二淨,有時再想,這樣的立場,不是以前一些學術單位所一直堅持的嗎,怎現在都一點聲音都没有了呢?

其實提筆寫台北的街屋,是一種既愛又恨的情感,愛它是因為它是我過去生長的地方,老台北裏的圓環/艋舺/大龍峒,幾乎是我小時侯到現在的記憶!恨她是因為台北市是全國資源最多的城市,又媒體最關注的地方,理應各種歷史古蹟應該會被好好的保護,可是為了經濟發展的利益及行政官員粗糙決策的行政品質,讓我們看到的却是另一種毁滅性的都市更新,那天回家,翻閱這些老街屋照片,讓我感到,若不再把老街屋做有系列的上載,看來以剝皮寮這種老屋拉皮整新的方法,可能會橫掃整個台北市,到時,在台北欣賞老街屋,你看到的,就會是一種新加坡或香港式的老街屋,一個没法與歷史及庶民生活連結的建築.這樣的歷史古蹟政策,到底造福的是那一群人?實在搞不懂呢!若再這樣下去,看來下一個會糟殃的,應該會是淡水和新莊吧!

IMG_3481
這條老街,没有生氣也就算了,糟糕的是快要變成了攝影沙龍的新景點

IMG_3496
跑來湊熱鬧的部落客還真不少,修改後的老街到底是持續過去的庶民精神還是媚民的攝影沙龍觀光政策

IMG_3491
四處都是來拍照的中產階級,滿足的是那心中拍攝時對景點的侵犯及成果的自滿

IMG_3492
走在這個路上,在攝影者眼中,仰望看到的是,那又是什麼

IMG_3497
看到完全被質變的剝皮寮,每人看到的,只是被去除庶民生活的官方記憶

IMG_3486
和我一樣迷惘的,不只我一人

IMG_3490
被電影"艋舺"重新再製作的鐘錶店"看板",我看到的是過去的庶民時光在現有空間的哀傷

IMG_3488
仿台中干城六村的藝術塗鴉,算不算是歷史老街區的再破壞?我真的無言了!

1 則留言:

遊民 提到...

閱讀此文感想:剝皮寮慘遭剝皮.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