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分享

阿標叔公的叭噗芋仔冰攤


前一陣子和家人去掃外公公墓時,在路上聊到了外公過逝的一位做芋仔冰親戚阿標,才讓我想起這位小時常常在圓環外公家遇到的叭噗長者,常會在賣冰時從門口經過,找外公開講.而這位長者,也是少數外公允許我在外面吃叭噗的唯一一攤(不好意思,那巷口的一些叔公姨媽要是知道,一定會駡死我),因為只有他的冰,確定是煮過開水才做的冰,這樣吃了才不會拉肚子,而在過往做冰技術及衛生條件不是很好的情況下,這樣的冰品條件,確有它的必要性,而這也是每次阿標叔公來時,就是我最高興的時侯了!

印象中,阿標叔公每次都是戴著斗笠擋著大太陽,推著冰車,從圓環後巷南興街口推過來,一邊推一邊手裏拿著銅揺鈴叫賣叭噗,有時到我們家門口,會和附近的親友們打招呼,因為或多或少都是中和來的親戚,或是"酸間"裏兄弟姐妹會的成員,這時做為小朋友的我,當然是稱趁著機會吵著要冰吃,打開鋁製冰筒,淡紫色的芋冰,白色的牛奶冰,土色的花生冰和土紅色的紅豆冰,都是那時最常看到的冰品種類,拿著紙冰及軟木勺舀起那冰軟的冰淇淋,就是我們小時的最愛,當然我外公也會在家裏做綠豆及牛奶冰棒給我們解解熱,但冰淇淋這玩意兒,倒不是常吃的到,再加上最奇特的,是叭噗攤上的小飛標盤,橡木盤上,有著用鐡絲分隔的各種圓點顏色,讓小朋友射飛標,以決定輸贏.可是記得後來不知是因為橡木老舊還是有新玩意,阿標叔公就改成了要扔硬幣的飛機盤,而這個飛機盤也是很有趣,上面有各種不一樣的圖案,來決定冰淇淋多寡,現在想起來,還真是讓人懷念那童年的圓環攤販,這也是小時侯超愛住圓環外公家的重要原因.不過,小時侯一直很好奇冰淇淋攤為什麼要叫叭噗,因為印象中阿標叔公是用銅鈴啊!當然我也看過別人是用叭噗叫賣的,這個問題到現在我還是得不到答案.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我很想找這間叭噗冰,不知可以給我聯絡的資料嗎?謝謝!我姓羅,電話是0987202029

Inhelix 提到...

所謂攤,就是移動之意,所以没有固定的店面,再者叔公過世很久了.不知您要找這店家何事?

Unknown 提到...

您這張紙是真的老的嗎?還是復刻版?我有一台飛機台缺那張面紙,不知可不可以交流一下,我FB名稱叫達仁老箱子.感謝您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