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分享

燒到無影無踪的台北刑務所武德殿


近來華光社區拆遷案被吵的沸沸騰騰,不僅吸引多數人的關注,也讓人開始想要記錄那塊土地上的歷史遺跡,眷村美食,自然景觀以及外省人搬遷到此眷村的組成及意象.當然這塊區域,有太多值的被研究及探討的,不論以後到底會不會成為新的另一個台北華爾街,至少這塊地的背後,其長期的地景資料及日治國民時期的歷史,倒是很值的大家再次細看,而不只有那二排台北城牆巨石的監獄圍牆而已.

這個區塊最讓人欣奮的是,曾經有過日治監獄武官習武之所武德殿的存在,而且就在舊監獄大門(既愛國東路和愛國東路210巷交叉口的交通號誌安全島的位置)外的左側,現在為侯車亭後方的空地,這塊地當初曾為武德殿,199x年火災燒毁,至今尚難辨認其現存土木遺跡,不過,上星期參加大安社區大學的踏察活動,倒意外的發現疑似武德殿的紅磚洗石子牆柱,及已被燒毁而殘留下來的碎磚砌成的武德殿地基,也再次証明這塊地,曾為台北刑務所武德殿所在.


1945年美軍空照圖,武德殿就在回字宿舍旁


現在的Google map,在愛國東路170巷上


武德殿被火燒完後遺留下來的水泥基座


疑似武德殿前梯的基座


鐵圍欄裏己被整平的遺跡,有水泥格子狀的結構


其旁同樣的水泥基座遺址,長滿了老樹及成為雜物擱置區


巷內一戶民宅門外的盆栽,其基座似乎為一些墓碑遺跡


"之墓道",真是奇怪的場域


另一戶民宅前堆疊的古老木製家俱及石獅,有些石獅樣看來很不一樣,
不知是狛犾或是以前這一帶的古董商家搬過來的貨


出口就是閩北信仰的臨水宮,就座落在武德殿大門口左側,服務當初撥遷來台的閩北司法人員


巷口可以看到疑似武德殿入口的紅磚洗石柱

延伸閱讀:
草山煙雲錄【物10】 ─ 台北刑務所武德殿【武字獅子口】---藝術學院﹝YAHOO奇摩版﹞
這篇文章有原始的台北刑務所武德殿照片,1991年拍攝,極為難得珍貴
http://tw.myblog.yahoo.com/peter601017/article?mid=4918&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維基百科:武德殿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那張照片─紅磚牆外有很多盆栽的那一戶民宅,就是我家啦。那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那些盆栽、墓碑跟奇怪的東西,是對面的那一戶買賣舊貨古董的人胡亂堆放的。
59巷南邊這一排房子,延伸到杭州南路,全都是民國49年以後加蓋出來的,因為以前法院分配宿舍的時候,是把回字型日籍武警宿舍切成一間一間,那是有拉高90公分地板的日式建築,後來我們家第一個把門前的空地加蓋,於是一整排每戶都跟著蓋,形成了59巷。

Frank

Inhelix 提到...

我是知道早期有些古貨商在這兒進出.但這個場域,實在很像以前的康樂市場,現今的14/15號公園.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