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分享

變形金剛的華山車站--愛的文創豪宅樣品屋


今天去上了堂有趣的課程,回家時順道經過林森北路,想說去看一下華山車站和六條通的老建築,没想到看到變形後的華山車站,著實嚇了一跳,上星期才看到的URS21的驚恐才剛結束,没想到現在又看到一個對有歷史地域價值的華山車站,居然為了好好看和花博,變形成為"愛的文創豪宅樣品屋",好像在告訴大家活動過後,車站必拆無疑,而且會創造一個新的日本東京都六本木般的新形開發案.更扯的是在這棟建物上居然不是採回復原狀的整修方式,而是全然破壞及文創藝術的結合,其策略操作手法和URS21如出一轍,後面的利益及土地價值的美化才是整個政策的主要思維.其實保留一個具有歷史的建物對新開發案來說應是利大於弊才是.但透過藝術文創對建物的破壞性整新的方式,讓人看的出政府對華山車站歷史建物的態度,應是打從心底就没有想要保留這個車站,不然這種破壞程度的維修,反而讓這一個過去台北歷史裏重要的貨車站,也是1950白色恐怖年代思想犯被送往綠島的起始站,漆上了"有愛心的白色小屋",這種行動藝術的反諷,到底是對過去歷史的泯滅還是對市民都市記憶的挑戰,真是令人無言以對.

我們對建築的再造,難道一定要用這種暴發戶的方式,花費塗改,來造創美學價值嗎?科技的進步,讓我們有了更多的選擇,下面附檔的3D Mapping Show,是近來極受行動藝術推崇的投影方法,不用傷害建築本體,也不用花太多的費用,就能造成一定的美學及藝術效果,這種雙贏的手法,相信不是没人知道,只是態度決定一切,没心也没有用了!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根據我參與2009台北燈節新媒體公共藝術的經驗,投影技術設備花費千萬。如果有這麼多錢,何必淋雨克難貼蝴蝶?再者building不夠大,也要可考慮周邊樹木,視野也有限。

Inhelix 提到...

重點不是投影的藝術,重點是如何不破壞的藝術.藝術家在做這些裝置時,没有去了解這些歷史,實在是很可惜,但是真正最大的問題,不是藝術家,是後面的的那隻手!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