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分享

大員自行車環島遊記--第十三天 2008/03/19 冬山-福隆 灰暗的一天

第13天 3月19日 冬山-福隆 83公里 移動時間 6:02 均速: 13.9KM 天氣: 陰雨天 逆風





自行車道: 台東
319鄉:冬山/羅東/五結/頭城/貢寮
夜宿飯店:海都飯店
今天的一句話:灰暗的一天



達成任務後的空虛感
完成了昨天緊繃的蘇花公路之行後,今早起來其實真的有點累,那種完成了長久目標後放盡力氣的空虛感,立刻浮湧而上,就算知道只剩今天一天的行程,不論上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或過三貂角後入基隆回台北,都讓我提不太起興緻來.腦裏還在想著昨天如何挑戰成功的路段,美好的民宿及與學弟渡過暢談美好的一晚.當然,被call來的學弟,看到我嚇了一大跳,本以為我只是說說,没想到真的完成了這個行動,也讓他有點心動的想先摩托車環島一次看看.

一早起來之後,一出門,就發現不對勁,天氣又回到了陰冷無晴的環境,說實話的,我真的不太喜陰天,尤其在東部,總覺得和東部美好的風景不太搭,就連在宜蘭我都不太喜歡,但我也知宜蘭的陰雨天是出了名的.再加上這種東北季風的逆風情境,好不容易回復到平地行騎的喜悅,又得回復再次挑戰回台北的目標,那種完成再挑戰的精神疲乏,難怪環島之前要出發前,自行車店老闆山傑克勸告過說,那個精神上的連續疲乏,不是體力上的勞倦所能比擬的,加上灰暗低厚的雲層,時而下雨又時而刮風的怪天氣,真的讓我這一天實在很懶散,懶洋洋的慢騎在宜蘭平原的濱海公路上,儘管時間還早,蘭陽平原上美麗的清水綠地,還是無法吸引我這個無鬥志的Biker,在今天.


竹安出海口,看到這種厚厚的黑雲,整天都提不起氣力來


看到當地的漁船,想像天氣好時這裏的美好,聽說這裏的鰻魚葘很厚,晚上很多人在這裏抓來賣給養鰻業者,以貼補家用

東北海岸線之挑戰
行經了大福,竹安到了頭城,這已是上北宜和濱海的交介點,時間也差不多才12點左右,若要上北宜回台北,就得從這兒轉往九彎十八拐,可是這時天氣偏偏又下起雨來,也不知什麼時侯會停,再加上心想東部海岸也都已完成,倒不如趁這次有空,一次把東北海岸線也攻佔騎乘完畢,順便也在回台北的路上,看能不能到基隆去吃個飯,做一個美好的結束.也就這樣,就先在頭城休息了一個中午,再繼續前往東北海岸邁進.

外澳海灘的衝擊
頭城之於我,因是老婆的故鄉,所以熟悉度也就不在話下,但整個宜蘭,我是一直到入大學後才有機會前往,綠地藍天,是當初對這個地方最深的讚嘆,入伍認識了羅東的瑞榮學弟,以及入社會後因業務關係有時要去宜蘭出差,更深刻感受到那個以前被認為是窮鄉僻野的地方,當地人民是如何努力的過生活以及那傳統文化給予家族的支持力量,不是別的地方可以感受到的.不過也因太過熟悉,心情及天氣都不太對的情境下,很快的就直接逕行前往東北角而去,在經過烏石港後,我却發現了外澳休息區,一個全新的休憩中心,偌大的水泥裝飾牆和龜山島對比的裝飾建築.再加上這個海灘,成了北部人夏天海邊遊憩的最愛,這樣的結果,實在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其實外澳,以前是没有這個海灘的,因為烏石港的興建,讓本來沿綿幾百公尺的頭城沙灘,因港口的堤坊阻礙,而消失殆盡,反而在烏石港北方的外澳,堆積出更多的沙灘來,也因如此,帶來了喜弄潮的的遊客,進而造就這個東北角管理處新設的服務中心.這又成為地形因人為力量改變的另一典型案例.


外澳休息中心的大門,正對著龜山島


這種景色,當然要再幫小黑一張


外澳附近學校對面的神像雕塑

萊萊磯釣場的海蝕平台
一旦過了外澳,經過了沖浪人最愛的大溪及可愛的獅子博物館,就到了美味豐富海鮮的大里漁市場,其實這一路雖然車不多,但倒有不少的砂石車,其行經速度並不算慢,已身經蘇花路段挑戰的我,當然面對這樣的狀況已應付自如,而逆時鐘走這個大濱海路線,倒也真的是欣賞海岸風景的最佳路線,不用為了要欣賞海景還要橫跨道路中央線到逆向車道來,省時,安全又即時的海岸欣賞,實在是最適合環島的方向,當然那種逆風的欺凌,也不是那麼簡單能應付的.

越往北,風真的是越大,行經的萊萊磯釣場,也又是一個經典的海岸風景,這個磯釣場永遠都不用担心没有釣客在這裏釣魚,位於季風分界與大海流相會的洄流區,再加上又是一個海蝕大平台,讓這個磯釣場在北部早享有盛名,每次開車經過北宜濱海的我,從没有仔細的欣賞過這個釣場,在這種東北季風肆虐的天氣裏,厚黑的雲層,平坦自然侵蝕的平台,三三兩兩的釣客,面對著無邊的大海,與魚兒搏鬥,不釣魚的我,每次看了都很動容,也很難想像倒底釣客心中,當時想的到底是什麼!這種感覺,每次都讓我想到和拍照者的心境是如出一轍的,應都是在追尋心中專注時那一份平靜吧!我猜!


石城有名的力代咖啡屋,在這種天氣裏,就算最好的賞海位置,也是空無一人


這種萊萊磯釣場,放眼台灣,也不易找到


空盪盪的北宜濱海公路


萊萊磯釣場的海蝕平台,可真的是不小呢!

台灣極東之地---三貂角
越往北方,風勢雨勢越加嚴重,騎乘的速度也來越慢,過了萊萊,可以說簡直是用爬的方式來抵逹三貂角.這個岬角,本來想攻上燈塔區,但是風勢及雨勢,讓我不得不放棄這個想法,加上這裏温度真的有點冷,只能想說停在路旁的哨所處,找了阿兵哥來幫忙拍了這張照片,當時的阿兵哥(應該說是海防人吧)我約略還記得冷颼颼的窩在哨所內,穿著和我們外島當兵時一樣的防寒大夾克,出來幫我拍了這張整個人都快要被東北季風吹起來的照片.這種天氣及海象,也不用妄想要拍出海邊的風景,再加上時間也都已經4,5點了,還是趕緊上路,看先到福隆再想想下來的計劃吧.


珍貴難得的畫面,尤其在這種天氣裏站上三貂角


往北的那一條路,就正式離開東海岸,往北方而前進


這個開始要進入福隆貢寮的公路,確實是個大風口,自行車騎士,可真的要小心

北海岸線之再戰
到了福隆,其實温度已經比早上的温度還要糟糕,再加上烏雲還是滿佈之下,天黑的也快,若真的依這樣的狀況走下去,看來要摸黑回台北的可能性應該很大,不過這條海岸線及瑞芳公路若真要走夜間,我真的倒有些猶豫了起來,因為基隆瑞芳附近的公路,眾所皆知,貨櫃車頗多,實在不適合晚間騎乘,但若真的停留在基隆或福隆附近過夜,又總覺的浪費一天,心中突然一想,乾脆,停留福隆一晚,明天再戰北海岸,最後從淡水回家,這樣應也要耗掉一天的時間,就這樣,不免俗的在福隆火車站口吃了有名的火車便當,隨便找了一個旅館,搞定了一切,把無力又灰暗的一天,完成在福隆的結點裏,以面對明天環島最後一天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