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分享

在京都裏巧遇台灣陶藝家蔡榮祐陶藝展

IMG_2144

真的是很驚喜的一天,在計劃中去逛京都文化博物館時,六樓居然正在展示陶藝家蔡榮祐2009年的陶磁作品包容系列,還記得今年初在台中台美館有舉辦展覽,本想下去一覽其風采,但一忙都忘了有這件事而錯過了這個機會,再加上每次和老婆下台中去廣逹窯,也因都是星期假日没開放而殘念,没想到今天居然在異鄉能遇到他的展覽,真是太幸運了,這樣的機緣,真的是很奇特!

第一次了解他的東西,是在陶藝老師蕭鴻成家中,欣賞青磁時,得知這位陶藝界的前輩,而後有一次在台北永康街閒逛逛到"陶器"的陶品店時,洽巧看上了一個蔡榮祐的兒子蔡兆慶所燒的茶杯,買回家後越用越喜歡,進而研究才知原來蔡家的陶磁,其上的釉及技巧,真的與眾不同,但没想到的是,有一定年紀的蔡榮祐,還潛心研究新的釉法,在今年初出了這樣的展覽,當時看了這則新聞"蔡榮祐做陶 60歲的包容"著實很是感動和驚艷,釉料的處理,可以到這種地步,簡單却又多釆,若藝術家本身對火侯及釉料的物理特性,没有一定的理解,是無法做出這樣的作品,更重要的是,能在異鄉巧遇,真的是太幸運了!

IMG_2145

IMG_2141

IMG_2140

IMG_2152

IMG_2153

6 則留言:

benwolf 提到...

好特別的紋路呀!

Grace 提到...

最後一個是有蓋子的盒子嗎? 真的很漂亮, 也是日本人喜愛的樣式!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提到...

最後一個没有蓋子,老師只是在各種不同幾何形狀的土胚上,上了同樣的釉料,讓他自行變化而已,倒是這個釉料,倒真的是變化多端,很令人驚豔.

匿名 提到...

感謝分享介紹. 在網上找到"陶藝家蔡榮祐紀錄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YNGl3wOWqA

匿名 提到...

Youtube有蔡榮祐陶藝展的片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AujXcEue0rw

Inhelix 提到...

蔡老師謙容的態度,格物而一次再一次試煉的精神,實在很讓人敬佩.得到今年2011國家工藝成就獎,實在實至名歸.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