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分享

台南街屋(1)--西門路二段6號蘇氏五間厝



蘇家街屋位於台南市中心西門圓環旁,2006年來拍的時侯,招牌還是很亂的.這些年換了特約的髮廊及pub後,迥然不同,至少都很顧及立面形象的統一性,在旁綠樹成林的蔭影下,讓這個顯目的蘇氏五間厝,重回了新的生命,也讓我很感動台南老屋欣力的運動,真的讓在地,產生了不同的質變,而這個變化,正是朝向老空間再多利用的多種可行性的方向前進,更重要的是,讓我看到了新一代的年輕人,對舊空間的態度,已進步到會想辦法保存舊空間裏各種功能及傢俱,以及可能的故事,而不會如以前冷漠到以"我租我最大"的經營邏輯,來看待老建築.拜訪的同時,進入這家髮廊,房客年輕的女老闆還主動介紹整個空間的利用可能讓我了解,如何在老街屋及新經營的功能空間上做平衡,又如何因對待老建物的誠懇態度,取信於屋主讓他們願意把中間的樓層擴大空間租借給他們,也因這些年輕人的努力,讓這個成立於1932年將近80年的老街屋,進入了今年台南市舉行的老屋欣力的入圍比賽,這樣的努力,真的是讓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老街屋可行性.不單街屋被保存,人,空間之間的關係,都得到了一個新的平衡,這樣的案例,似乎是在台南常有的案例,真是令人羨慕.


蘇氏家鰴


氣派的五連棟街屋,中間三層樓的主樓,可惜進去拜訪時相機己無電池,殘念


現在分別租與三家不同的店家,可以看到招牌全部統一縮小以不礙觀瞻為前題




2007年時一樓還是傳統店家時,招牌林立的景像


台南老屋欣力2010票選裏的Alpha Bar

7 則留言:

狡猾的狐狸 提到...

我很喜歡它的陽台
也多虧2007的舊照片對照出現況的進步

Amanda 提到...

對於老建築 一直有著特殊的情感 意外的看到了您的部落格 真棒! 生活在台南的我 總想把台南的老街屋民宅留下紀錄 但往往在許多理由藉口下延宕 ..... 您的部落格 會是我最佳的導覽手冊 ... 謝謝您的用心..

Inhelix 提到...

不好意思,因為街屋太多,我已經改把街屋放到新的印海街誌裏了,新的台南街屋都在那裏,這裏以後會比較少po單一的街屋了!

helen wang 提到...

我也是意外進入您的部落格,好高興,有個同好把這些珍貴的史蹟留影下來,請再接再勵與我們分享喔

匿名 提到...

哈~原來我們以前是"時尚衣鋪"跟"肉粽店"~謝謝你用的相機跟文字紀錄這一切~我們會好好的愛護我們的家~
"用心~這個世界就會不同"
Bing Cherry
~http://tw.myblog.yahoo.com/bingcherrysalon/

Inhelix 提到...

To:Bing Cherry的老闆小姐,加油啊!也感謝你的熱情,讓我拍了這些好照片!

Unknown 提到...

在尋找老屋的資料時發現了這個很棒的網站,我對歷史之類的東西很感興趣,所以對一些老房子老東西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最近有個想把生命中所遇見的老屋都用相機記錄起來。
想請問板主,在記錄的過程中大多會以哪些地方做為拍攝的重點?

ps.可以邀請我進入印海街誌嗎?我真的很想看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