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分享

大稻埕阿葉仔的茶店仔



阿葉仔,因為體型有點肥壯,我外公有時會叫她大肥葉,是小時常去茶店仔的老闆娘,本來地點在何處我忘了,但後來才幫到環河北路邊.這個茶店仔在我小時侯,是很難忘的,悠哉的座落在舊街區裏,很有味道.河洛話茶店仔,是給人休息喝茶聊天的地方,常會看到茶店仔裏總開著電視,當時楊麗花演的歌仔戲,歌仔戲調充滿了整個茶店仔,好不熱鬧.而現在回想起來,在那段時間裏,我可以充份感受到阿公的悠哉和時光的緩慢,而在那個台北開始大興土木的年代裏,也算是那個舊街區裏,最後幾年的悠閒吧!

每次小時侯放學回圓環阿媽家,總會等阿公從工廠回來,看他會不會去茶店仔.那時大概下午五點多,洗好澡,等著阿公的自轉車上車,往大稻埕的布岸邊前進,沿路上夕陽西下,逆著風騎乘,又剛洗好澡,真是舒服極了,而那金黄色的夕陽打在舊街區裏,配著紅磚的牆瓦,這樣的美景及氛圍,實在難以忘懷.

過去的茶店仔,不是如同現在被污名化的阿公店,暗藏春色.其實是很單純的泡茶給人喝,而且在茶櫃旁還有一堆裝滿糖果及豆子等的玻璃罐,等著我們小朋友來吵鬧要餅要糖的.在這裏泡茶,掌櫃的會先問你要烏龍,香片,還是包種等,以及茶資水費份等,對我們這種每次被阿公帶去泡茶的小小朋友,最樂的當然是可以挑自己喜愛吃的餅乾和糖果,乘在紅色的小透明塑膠盤上,鹹瓜子,紅土花生,醬油瓜子,挫橄仔,李鹹,硬到和咬橡皮一樣的豆干,桃核酥餅還有仙仁等,都是小時常點的茶食,再搭配那潮州泡發亮的茶具,就成了我小時侯每次去茶店仔的主要難忘記憶.而阿葉仔也很懂的討我們小朋友歡心,每次糖果吃完,也都會偷偷的再塞幾個給我們小朋友,讓我們不會不喜歡去她那兒,其實她實在多心,我和我小姐姐都愛死了那裏,那有不愛去的道理.

不過茶店仔的經驗,對我來說還有另外的意義,那時提防剛開始興建,外面都没什麼人,塵土飛揚,有一次阿公在茶店仔裏頭泡茶開講,不亦樂乎.我在外面没事四處閒晃,結果遇到一群人吱吱嗚嗚的,往布岸邊走去,攀過布岸,後面還跟著警察,不知情的我,一時好奇,也跟著過去.黑漆漆的什麼也没有,上了布岸,往河邊地一看,哇!一個人躺在河邊,臉趴在地上,身體浮腫,警察過去一看才知是屍體,這才讓我嚇一跳,拔腿就跑,回去告訴了外公,當天立刻被叫去了收驚,結束了驚魂的一天.這也讓我從小對大稻埕堤防外的世界没什麼好感,一直到開始去騎自行車,才找回那時大稻埕黃金夕陽的快樂感覺.而這間茶店仔,也因外公和外婆搬到大龍峒後,就再也没去過了.後來聽外公說因阿葉仔的女兒嫁到巴西去,也跟著去了巴西,那時總覺得巴西是什麼地方?阿葉仔阿婆過去後如何生活呢?一直到2000年自己有機會因公去了趟巴西去差,才知那是一個怎樣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