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分享

台南街屋(7)--公園路43號响蜂自轉車行


公園路靠近氣象側侯所這附近,有這麼一間非常有名的立面街屋,著名的除了規模為三間的格局外,立面上的大蛾及响蜂圖黱,應和當時在販售的商品及行號有關吧?可是從查到的資料為自轉車行,就0不知到底那個大蛾的意義是什麼?這個街屋應可以列入特殊圖黱的現存特色街屋裏了.整個大三間的街屋,四立柱矗立在一樓,中二柱上到了二樓三樓轉為立體橫條連續立面柱,頂於簷頂後收縮為斜邊山牆.雖然柱尾收的不太平衡,但焦點放在這二個有趣的圖黱,倒也多了一分巧思,這也是每次尋找街屋時,無法預測的樂趣.


登錄商標,响蜂,山牆上醒目的雙蜂及大蛾,可能要查一下這到底原來是什麼店家,才會大胆的採用如此特別的圖黱.


三樓山牆上的勳章飾紋及三樓屋簷上的遮陽台


羅馬Tuscan托次坎混合柱式,四連柱


台灣的街屋多見這種混搭風的柱式,頂部多了穗飾

4 則留言:

煉瓦會社 提到...

自行車店約經營到1980年代才停業..日治時期的台南行業地圖中也是秀"响蜂自轉車"

Inhelix 提到...

不過那個logo圖騰到底代表是什麼意思,我還是查不出來呢?

匿名 提到...

花園町二丁目 四海商店的註冊商標

Inhelix 提到...

謝謝您,我會補在資料裏.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