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分享

百年蓬萊校慶



期望的百年蓬萊校慶,終於來到,這個對我們在地記憶的重點學校,有太多我們小時的記憶,但隨著校園的大幅更新,其小時記憶,已不見踪影,雖然現今小學成了英語重點發展學校,且建設成復古元素的校園,但那偌大的空間,反而讓我有一種寂しい的感覺,零零落落的史料,散落在空曠的showroom裏,那種對舊時代百年樹人的教育精神,實在没有看到太多的褒揚,或許早期是女校,也或許有太多的女校學生繼而成為老老師繼續教育學梓,反而讓我今天最感動的,是這些老老師的追尋及奉獻.

今天前往的老師裏,本以為應該會有一大堆,但也或許已些凋零,如林芳英老師等,就已因身體因素無法前往,不過倒還是很高興的看到教我小三小四的老師呂維昭,還是硬朗的坐在老老師群裏.尤其校慶裏從日本特地趕來的佳賓,95歲日本老師村瀨正章,更是老老師群裏最受大家尊敬的.看到呂維招老師對著曾經教受過她的村瀨老師的那種尊敬,及典禮過程中的那種細心,那種早期教育下來打從心裏的尊師重道的情感,真不是現代的教育精神所能比擬,而那種感動,也讓我再次以這個學校為榮,其它的典禮來賓,花絮,也都已不重要.而校慶之後,我担心的,反而是這些老老師,隨著年歲消逝,會不會成為我和這個學校記憶連結的結束呢?

蓬萊簡史
1898年成立於大稻埕公學校(太平國小)內的女子部
1910年成立大稻埕公學校女子分校(分校場)
1911年與大稻埕公學校分立創設大稻埕公學校女子公學校首位校長樺山岩見上任
1926設置女子高等科
1941年更改校名為蓬萊國民學校


95歲日本老師村瀨正章和校歌創作者周雅郎先生,連日本媒體都派人採訪!

身體還是很硬朗的呂維昭老師,能看到她真是高興  ˉ



大家會後都圍繞在村瀨老師身邊,和特警圍繞的神秘佳賓,真是有差

呂老師三不五時的幫村瀨老師打理儀容,尊敬之情,盡表於行

分教場時代以前的卒業兒童名簿,應該也有110年的歷史


校史館裏的老古董,人體模型.小時最驚恐的影像

等待大官們蒞臨的小學弟,辛苦了!

2 則留言:

狡猾的狐狸 提到...

新聞畫面好像看到貓纜哼哈二人組
當下就感覺很不調和

Inhelix 提到...

That is why I didn't show "these men" in this article!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