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分享

散落各地的台北城石牆遺跡


台北城,清朝時期為了鞏固領土而建的最後一座城,建完没多久,就因日本人市區改正等重大建設而一一拆除,僅剩少數現今己被改到亳無古味的變形城門(北門除外),殘留在原址上供人悼念.本來在清朝時期為了鞏固城池抵禦外辱的城牆,被拆下來的唭哩岸石在日本時期却成為北署或台北監獄來關反抗份子的圍牆.而進入了國民政府時期,同樣也關過被判為有思想反抗的白色恐怖罪犯,在不同的時代下所展現出來的唭哩岸石的歷史意義,現在看來格外諷刺,一個本來是扺擋敵人的城牆,到最後反而讓敵人不費一兵一卒拿來關自己人,歷史的意義,讓每次去回顧台北的一些地景歷史意義的人們,給予的最大的反省及刺激.也真心希望這樣的台灣歷史,不要再一次的重蹈覆轍,尤其在這個台灣生命共同體薄弱共識的今天!

其實1911年拆完後的台北城牆,這些唭哩岸石本是被放置於南門外,供日治時期機關組織等重大建設所使用,而現今就己知的日治機關及近代化遺址裏,除了已被標為重點古蹟的台北刑務所南北牆及北警察署的圍牆外,就自己這些年有看到的尚存已知的,還有士林紙廠,台大醫院,台鐡北門宿舍等,可見這一批當時從大直內湖山上切割轉運入城的城牆石,在日本時期以後成了建設台北地區進入近代化的重要建材,不論是台灣第一座西方的監獄--台北刑務所,還是台北重要的醫院--台大醫院,還是東園路上的公路總局重大橋樑工程處(還不知這個點日本時代是什麼單位),甚至是重要的近代化遺址士林紙廠等,都可以看到它的足跡,每每再拜訪遺跡破瓦之際,若能看到它的存在,就讓人想起這些巨石背負台灣重要近代化進程的功能,其向前邁進的精神,和當初只是堅守城池的功能,對比之下,更是感慨良多.這樣的現象,也同樣反映在現今對這些古巨石建材的保存上,諸不見針對近代化進程的圍牆予以保留,反而只有這種監獄及北署的才會保留,一經對照,更可見每個時代政府施政心態,端存乎於意識形態,面對歷史,我們應該用更大的包容及想像去面對.若只是著重於政權更換的解釋,那這樣的古蹟審核,也未免太狹礙了點吧!

台北城牆Chronicle
1879年起建
1884年完工
1897年開始拆除部分城牆
1911年城牆全部拆除
城牆散落各地為機關用地建材或圍牆之用

散落台北的台北城牆唭哩岸岩
士林紙廠福德路圍牆---士林紙廠1918年開始籌組/1923年開始生產


北警察署---1933年成立,這圍牆應是早期蕃務本署兵器倉庫時就已存在


台北刑務所---1899年成立,1924改名為台北刑務所,不過這一段應是現存唭哩岸石牆裏最厚的


台灣總督府鐡道部塔城街一側石牆---1915年鐡道部木構主建物成立


大稻埕車站旁的圍牆---這個單位還有待查証


台大醫院圍牆


第一聯隊第二大隊圍牆--既現今東吳大學城中區的圍牆,亦曾為白色恐怖時期軍統局所使用
那這個牆更應該保留,再和台北刑務所對比,更顯面對歷史的反省及氣度


公路總局重大橋樑工程處四週圍牆--不知日本時期這個單位是否也是隸屬鐡道部?


長沙街國史館--其唭哩岸石較方塊,不知會不會西門被拆完的城門基座石


Google Map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北城牆拾遺

9 則留言:

水瓶子 提到...

還有喔!我來爆料,雙蓮國小對面的公園,還有雙蓮國小的周圍,應該也可以找到

撫台洋樓也是喔

Inhelix 提到...

蔣渭水紀念公園裏的石頭不知是不是從北署幫過去的.北投中央南路二段的舊磁燒工廠也有,只是不知是不是台北城的就是了!

狡猾的狐狸 提到...

真奇怪,官方沒有標記列入保護嗎?
要是給台南人撿到會高興死

匿名 提到...

臺北城牆應該不是用淇哩岸石,而是採自內湖金面山。
淇哩岸石屬於砂岩,金面山則屬於火成岩,
材質不大相同,給版主作參考

Inhelix 提到...

大大所言甚是,在李乾朗老師的資料裏,台北城主要是以內湖金面山的岩石堆砌而成.我曾爬上去金面山的石礦場過,岩石確實有所不同,但您可以看到東吳旁軍統局旁的牆壁及北署的牆壁比較是屬砂岩性質,但建造時間却非常久遠.約1920以前,數量也不少,重要的是那時日本人没道理還用岩石當牆壁,因為紅磚已很普及.所以要嘛台北城牆有些並非全是金面山的岩石,或是這些牆壁可能有些是城內其它清代建築被拆後的遺構所重組而成,個人強烈認為台北城可能是以金面山的岩石為主,唭哩岸岩應也多少有在其中.不過這些還是僅供參考,歡迎大家來找碴!

匿名 提到...

東吳大學城中區圍牆好像拆到剩下2塊石頭的高度了(當停車場用嗎) 真可惜

singsing 提到...

東吳大學城中區圍牆好像拆到剩下2塊石頭的高度了(當停車場用嗎) 真可惜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們是台北刑務所文資護育聯盟,最近正在著手進行台北城城牆石挪用的現況調查。
最近原軍統局僅剩的牆基因北市府工程已完全拆除,發現您有2010年時該處圍牆仍維持完整高度之影像記錄,想詢問您是否願意提供該珍貴的影像協助敝單位編撰文宣使用呢?
我們的文宣僅作為教育意義,不會將您提供之圖像作為商業用途,並會附上出處。

祝 萬事如意

Unknown 提到...

前大稻埕車站的石牆,是圍著一大塊空地的其中一側【內側】,石牆那側剛好和塔城街【外側】相對。地主應有二,靠石牆側為台電公司,為地下變電所預定地,為居民所抗議未興建。靠塔城街側應為中華電信。【目前兩塊地合圍在一起,後來的所有權仍須查證】捷運松山線出北門站後由該地下方穿過沿天水路穿越建成圓環沿南京西路東行。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