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分享

正在消失中的百年台北圓柱紅磚街屋



今天早上騎著自行車運動回來,經過延平北路,發現法主公街上的一排紅磚屋己開始拆除,其旁碩果僅存的二棟日本時代初期遺留下來將近100年以上的紅磚街屋,經請教了附近的老闆後,也証明過一陣子也會拆除蓋大樓,若真是如此,那這條上百年清朝時代就己存在熱鬧的老街,就進入了全新的時代,也再無法透過些老街屋的場景來証明這條老街的悠久歷史了.獨留已被改建架高的法主公廟,望著這條不再光榮存在的老街了.

這種清末日初的圓磚柱紅磚街屋,是見証台北老街區裏最重要且明顯易見的地標,只要它的出現,就可証明這個街區至少有百年的歷史,法主公街如此,安西街19巷如此,迪化街如此 士林老街如此,更古老的歡慈街(貴陽街)更是如此.依這些年來的記錄,在台北僅存的已所剩不多,只剩下士林市場旁潘宅一棟,祖師廟前貴陽街二段二棟,剝皮寮廣州街昆明路口一棟,第一劇場後巷安西街9巷二梀,迪化街一段224巷一棟.而迪化街尾靠近台北大橋那一段,也有二間如李甘香的紅磚圓柱老街屋(其它應只是方柱非圓柱),正面臨整古修新的現象,也不知最後修完會不會和一些幸運的街屋修成舊樣.這個現象若再加速下去,那台北被証明的老街區,可能會僅剩迪化街後段還會看的到被保留的身影,其它的路段若要証明百年歷史,看來只能在書本中尋找了.都市的進化,若是建立在既有的古老街區重建拆毀上,那這樣的都市,實在是令人沮喪的!看來還是趕快拍下來吧!


藍白色,除了黨旗,藍白拖鞋的顏色外,現有最新功能,都更街景遮羞裝置藝術,而且台北市到處都是


未開拆前法主公街整排的紅磚平房


看來12號及10號紅磚圓柱百年老街屋,壽命應所剩無幾.愛拍紅色煉瓦街屋的朋友,要拍要快


苟延殘喘的貴陽街這排紅磚柱老街屋,不知還可以撐到何時?


小時茶店仔必紅之路的安西街9巷二棟102年的街屋,屋主似乎也有都更的心動,嘆!


碩果僅存迪化街茶店仔旁的甘仔店,徹頭徹尾的紅磚圓柱,從頭到腳,已不多見!


早期拍的迪化街後段的紅磚圓柱街屋,曾是電影"聖保羅砲艇"的重要場景,左邊那棟是新光在台北的發祥地,現在應還在整修中吧


士林市場旁火災浩劫下碩果僅存的潘宅,不知今年士林市場修復完工後,這裏會是什麼模樣


又要列入消失影像的街屋記憶清單,大北街54號,早已被夷為平地

現有尚存的圓柱紅磚百年街屋,修建中,已修建完成以及尚未被拆除者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北百年圓柱紅磚街屋

5 則留言:

土豆仁老師 提到...

我是士林人 看了你的文章 今晚特別到士林小西街大北路一帶走走 看到夜市之外老街的空地就分外感傷啊... 台北人都更的同時也是忘本的開始 真快... 石牌北投一帶都更尤其迅速 士紙附近大概也快跟上了

Inhelix 提到...

走訪老街區,只要看到空地,就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能做的,就只能多拍一些!尤其在這個格子屋盛行的台北市裏.

匿名 提到...

其實潘宅是座佔地很廣的建築 您看到的是一小部分 其餘的部分現在保存不佳 僅存後聽的二進建築 我為其後人 所以大略得知未來將會重新進行維修 目前技術還沒能完整修復 期望能保存代表性的宅院

Inhelix 提到...

我知道潘宅不是只有那道圓紅磚柱的店面而已,裏面其實還很大的空間都是,之前火災燒到裏面真是可惜,不過以前士林市場被小吃包圍,也少有人知道裏面還有當地重要的家族在這裏,現在士林市場整理好後,不知潘宅若也整修完成,地方再好好規劃,或許可以帶給士林的,不是只有夜市而已,還有八芝蘭的開發歷史.

Classical Reading Benjamin Britten (1913~1976) 提到...

「小時茶店仔必紅之路的安西街9巷二棟102年的街屋,屋主似乎也有都更的心動,嘆!」請問:102年推算下來,此屋蓋於1908年,何以得知?(屋主是我的先生的先祖,身為後代,很想知道更多。此屋尚健在。)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