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分享

為妹島和世解放下的士林紙廠


没想到等了開放好久的場域,居然是因為展覽妹島而開放,當然它的開放,一定也是有限度的開放,不過這個限度却也剛好開放了士紙裏最令人激賞的紅磚廠房,以及其一旁的倉庫,而倉庫木構上的號碼也均還存在,這些以前掛板帶的影象,真是感謝辦展者的用心,没有無節制的完全更改既有的空間產業元素,採用了環保可再利用的展示傢俱及木構,讓展覽結束後就可以回到原來的樣貌,只不過,這一個開展的開端,是否以後辦展單位都會稟持此原則下去呢?不過這個開端看來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至少比之前在著名的酒場展場看到的大幅破壞現有場域及設備,來的安心多了.

不過這排紅磚煉瓦廠房,可能是台北現存最長的紅磚近代化遺址,若論其規模和連續長度,在台灣應也屬一屬二,看到人家日本金澤陸軍兵器支廠兵器庫的紅磚長廊的保護成功,希望士林紙未來也能保護的一樣,讓它成為北部紅磚煉瓦建築裏近代遺址的成功案例!



小憩中心屋頂上方各種號碼的釘掛,是為了要掛皮帶用的


早期遺留下來的電線陶磁錐子


可拆卸的展覽組合式裝潢


一旁的紅磚屋牆


展覽空間


大型鋼架跨距


跨距柱頂

士林紙廠Chronicle
民國七年(西元1918年):成立士林紙廠,名為「台灣製紙株式會社」;是日據時期本省最早設立之機械造紙廠。
民國三十五年(西元1946年):政府接收士林(台灣製紙株式會社)、羅東(台灣興業株式會社)、大肚(台灣紙漿工業株式會社)、新營(鹽水港紙漿工業株式會社)、小港(東亞製紙株式會社)等五間紙廠,成立「台灣紙業公司」,隸屬資源委員會復改隸經濟部,為國營事業。
民國四十八年(西元1959年):「台灣紙業公司」民營化,士林紙廠於元月一日辦理分營,並成立「士林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資本額為新台幣2720萬元,生產設備僅有士林紙廠一、二號抄紙機二台,年產亦僅有8900餘公噸,經歷年擴充,士林紙廠擁有抄紙機五台。
民國五十二年(西元1963年):開創台灣生產塗佈白紙板之新紀元。
民國五十九年(西元1970年):於桃園縣設立「永安紙廠」,加入生產行列。
民國六十年(西元1971年):「永安紙廠」設製漿設備生產稻草漿供士林廠使用 。
民國六十七年(西元1978年):「永安紙廠」裝設日產100公噸抄紙機一台〔一號紙機〕。
民國七十三年(西元1984年):「永安紙廠」裝設日產220公噸抄紙機一台〔二號紙機〕 。
民國七十八年(西元1989年):「永安紙廠」裝設日產60公噸抄紙機一台〔三號紙機〕 。
民國七十九年(西元1990年): 成立子公司,士林環境淨化股份有限公司。
民國七十九年(西元1990年):「永安紙廠」汽電共生設備峻工運轉發電量11,820KW。
民國八十三年(西元1994年):「永安紙廠」二號機再改造為日產250公噸。
民國八十六年(西元1997年):本公司通過ISO 9000國際品牌認證。
民國八十七年(西元1998年):「永安紙廠」廢水二級生物處理系統峻工運轉。
民國八十七年(西元1998年):因配合士林廠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生產重心移至永安廠。

資料來源:士林紙廠歷史及重要里程:http://www.shihlin.com.tw/tw/0110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