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分享

Visual Poet 李屏賓的"乘著光影旅行 "


景物依舊,時光流逝,人事已非,生命還有希望的一點點光影--李屏賓

很久没有被一部紀錄片感動到不能自拔,那種依著光影而活的一生,李屏賓的眼睛無疑是詩意的.粗曠的外表却有著纖細的性情,持久而無法不慢慢咀嚼,片中所有的影像及片斷,好像一個一個的把我們這些喜愛所謂藝術電影國片的這一代,帶回到了一個過去的時光裏,片刻也不停.我們透過他的眼腈,看到了一個無法擬喻的時空,自然,光,影,人,情緒,交錯出無法釋懷的氛圍,這種順著與環境道法自然的風格,大氣到無視於攝影的存在,讓人感嘆觀察光影的能力,真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做的到的.片中回顧了不少李屏賓的電影,從戀戀風塵裏火車過山洞前難忘的光影,阿哈姑裏雨中母親就醫的場景,紅氣球中石磚地反射後的氣球影子,海上花裏那華麗寫實的燭光等,都令人讚嘆那光影的捉摸,實在是自然到不露痕跡.但儘管如此,做為一部紀錄片,我們仍看到了姜導的細心,讓李屏賓對母親家庭的眷戀牽掛,自然動容的流露無遺.尤其片尾導演用獲得國家文藝獎的賓哥得獎感言,巧妙的道盡奔波多年四處為家的賓哥,為了家,情感的投靠,才是光影旅行下最後的終點吧!只是終點到了嗎?而家到底,又是哪裏呢?

想到這裏,對接下來要發生的台灣電影下一波,就更具信心.那個情感的探索及追尋,似乎在新的這一代電影工作者中,已經找到了答案!


回家再看一次田園城市出版社出的"光影詩人李屏賓",還是很感動它的鏡頭,好細好動人啊!
只不過電影裏才能看到他搖曳的鏡頭,是一種游離,也是一種觀察,没有深刻的人生體驗,應該很難有這種風格感受的.

2 則留言:

狡猾的狐狸 提到...

海角七號以前,我幾乎沒認真看過台灣電影。李屏賓的電影沒看過,原來台灣有這麼棒的攝影師…

Inhelix 提到...

To Fox:這部電影把我從年輕到現在看電影的光影記憶全部call回來,真是很棒的記憶及攝影,尤其那個移動,難以忘懷.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