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分享

公路總局重大橋樑工程處


5月份的假日,載老婆回娘家返程的路上經過東園路,突然看到一片低矮的城牆石牆壁,好奇心趨使下,前往探就,才知是公路總局重大橋樑工程處,以前曾為公路總局的工會所在.不過查遍資料,還是無法得知其園區內過去日本時期到底為那個軍營單位所使用,園內綠意盎然,實在是難得的社區綠地,再加上仍座落不少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磚造建物,頗為特別,前些陣子經過,聽說政府已確定要拆除蓋大樓了,另一邊是要改成公園,看來我只能拍照做個影像紀錄,等找到資料後再來考証了.


東園路上茂密的茄冬林,不知改建大樓這些樹還會不會被砍掉,嘆!


看不出來的反共愛國標語,和疑似台北城牆的城牆石


一入眼簾的是公路總局局史館,2006年開幕,只供局內使用,不對外開放
不過也没機會參觀了,所有文物全已封箱,只有等待大樓蓋好後再說了


一旁和磚造的辦公室,理應日本時期的建築,但真是找不到相關資料


更奇妙的是,這個看來類似倉庫的建物,其後側看來還有水泥砌成的斜坡通往二樓


右側為平緩斜坡,左側為樓梯


一旁的倉庫摩拖車停車場,還可以看到"台灣省公路局"的字樣


後面另一棟倉庫


數數這些紅磚倉庫至少有5/6間

最靠近華江高中的一排紅磚倉庫


8月就要拆除了,不知現在還在不在,想拍的朋友,要拍要快!



進入園區裏右後方的守衛亭,看來已經存在好一陣子了


右側大樓旁的老榕密佈,在台北市已難得還有這樣的綠樹亭園


園區裏唯一一塊屬於台北市政府的地產,未來要蓋成公園,
尚可以看到早期洗石桌椅,游泳池以及日本時期遺留下來的防空洞


防空洞及茂密的老榕


1945年美軍台北地圖裏左下角標式為"Barracks"軍營


園內疑似老台北城牆一景




檢視較大的地圖
看來整塊面積真的是還不算小,看到這麼綠的園區要被拆除,實在是很惋惜啊!

4 則留言:

fishchan15 提到...

還在阿
不過可以進去參觀嗎?

Inhelix 提到...

我去拍的時侯還没搬,剛好有一個老頭出來,很快拍完就走了,聽說8/9月要拆,不知會不會拖,不過真的是要拍要快!

美好簡單生活愛好者 提到...

謝謝資料,我是智弘的姐姐,前天去參觀防空洞,地貌已經大改,日式房舍已拆除,大樓幾近完工,聽說還要把大樹和圍牆剷平變成公園,想找些舊資料,就找到您的部落格,大家一起努力把僅存的保留下來吧!

Inhelix 提到...

大姐好,這網站是共享的,記錄這些,也只是想保留老台北的一點點況味,這應是我們這些老台北人,特有的味道與特性吧!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