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分享

大員自行車環島遊記 -- 第一天 2008/03/07 快速飛騎竹南

第1天 3月7日 台北-竹南 129公里 移動時間:7:42 均速:16.7KM 天氣:晴 順風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大員自行車環島遊記-(1)2008/03/07

環島路徑圖 -- Day 1

自行車道: 八里左岸 / 永安自行車綠色隧道 / 南寮香山自行車道 /
古厝: 觀音古厝
319鄉--> 三重/蘆洲/五股/八里/蘆竹/大園/觀音/新屋/新豐/新竹北區/新竹香山/竹南





離開了台北的家,終於又踏上了環島的旅程,感覺上和上一次實在有所不同,少了一份對台灣探索的熱情,多的是一份對謹慎安全的專注,甚怕會再次因故而無法完成環島的任務,(還是自我挑戰的神聖使命)



自台東花蓮原住民部落回來後,就想著自己的鎖骨的傷勢,應已回復的差不多了,若不再規劃環島,那以後要再踏上火輪如此悠遊環島,可能没啥機會了,花了一個星期再次規劃了15天的行程,減去了不再如此硬撐的景點及古厝,讓自己想辦法一定要在15天內完成環島,又能達成319鄉缺印的遺憾,就己心滿意足.

這一次還是以大環島為主,也就是整個大海線為主,而行前一直担心的到底要走先甘後苦的逆時針的逆風行程,還是先苦蘇花的順時針順風行程,也在蘇花氣象報告下雨的結果下,選擇先南部直奔而去.

今天一大早,6:00扛著小黑,下了四樓的樓梯,以及安全帽和行李,迫不及待的.朝既定的大稻程水門而去,在行經靜修女中時,來一份小學時侯常吃的油飯肉羹,頓時小時侯的景象一個一個都跑回來了,看著靜修女中的小朋友,直覺自己都已近40,歲月如梭,真的不是在書中才感受的到的.



大稻程的出發
出了水門,矇矓的水色,配上蛋彩的天邊,好似小時水彩畫中的淡水河昭陽,調了調GPS,今天目標130km,不知到不到的了,也不管想太多,就往二重疏洪道衝,看能不能在中午到桃園永安漁港吃中餐,在二重疏洪道路上,直覺這些年來,騎單車的老百姓真的變幸福了,有專用的車道,又有美麗的河邊風光,也不會有以前的河臭味,政黨競爭,對老百姓還是有用的,







行經五股獅子頭隘口時,想起老一輩人所述的獅子頭,更能了解尊重自然,無為而治,順天而行的道理,炸開了獅子頭,換來的是五股蘆洲居民良田變滄海,現在的二重疏洪道也行同虛設,這不正是錯誤的政策比貪心更恐佈的寫照嗎.



認真的双胞胎姐妹,福氣啦
到達八里渡船口,其實到十三行的路以前已經騎過了.沿途也只有一二家商家有開張,當然包含了双胞胎姐妹,清晨的陽光下.看著她們大清早努力的在炸双胞胎及甜甜圈,更顯金黃色的双胞胎的酥脆漂亮.也不管有没有客人(這麼有名一定賣的完),就是一直做,這種感覺,就很像保力逹廣告的那一句話,"明天的力氣,今天就要傳哷便"有一種台灣很強生命力的感覺,這也是我愛上騎單車四處看工作中人們的原因,人活著,不是為了其它的目的,只是因你的存在,對世界的他人就很有意義,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感動的一刻,讓我留下了老闆答應的照片.



來到了十三行博物館,趁著時間還早,給自己拍一張最值珍惜的一照,若平時假日來,能拍到背景没半個人,實在是不可能,而且心想.,接下來的路,全是與海為舞,也没什麼可休息點,在這拍一張自拍,算是給自己一個啟始點的註解吧.



情緒很糟的高架及林口海岸線
從台北港到林口發電廠這段,其實都是這個景像,工地,"海岸線肉粽"及光秃的黃土小山坡.我有時實在懷疑,西濱這條公路,現在像都要蓋成高架,這樣車子速度才會快,但居民得到什麼?土地補償金,還是更多的檳榔西施,還是水泥堆積的積木呢? 在蘆竹到觀音的高架道路旁,有很多紅磚瓦的古厝,看來應也有80-100年的歷史,都没什人住,而且有時遇到會是一整個聚落或是一整排.他們都搬到那去了,以前他們的祖先,又是在這如何生存?打魚,還是種田,現在呢?房子旁就是高架道路,遠方又是火力發電廠,及垃圾焚化爐,作物就算收成,又有誰敢拿去賣,而人又如何在這種地方生存,想到這,又是一陣芧盾與傷感,誰又會去了解土地對人的思念有多強烈,越了解,就越無法釋懷.









觀音的過渡風格古厝
到了觀音,不小心看到了一棟極為奇特的古宅,它奇特之處不僅在於同屬於日本照和時代過渡時期的風格,而在於古厝的格局,守住小合院的形式,東西廂房却有日本和式風格的屋瓦及洋樓的門面,這種在窮鄉僻壤中騎單車的驚喜,常會三不五時在您眼前出現,真是符合"開車太快,走路太慢,騎單車剛好"的寫照.







真是追到”天涯海角”也不一定會開的”咖啡屋”
到了永安漁港,想說找個比較有氣氛的地點吃中餐吧,找一找GPS,"天涯海角咖啡屋"在往綠色隧道的路上,應該是不錯的決定,没想到,大門深鎖,門牌還顯示營業時間為AM9:00-PM:18:00,真是”裝孝偉”,你們是賣給誰吃飯啊,客人來了,居然没開,真奇,早知就在漁港漁市吃飯就好了.現在也不可能回頭,只有硬著皮往前衝了,好佳在剛剛有買了双胞胎以防不時之需,現在當務之急就是想辦法找個涼亭喝開水吃双胞胎吧.唉,怎麼這麼多BENZ,BMW在這麼破舊的小屋子裏吃飯,好像蠻有趣的,感覺上好像意大利人在海邊露天吃海鮮意大利麵,好不愜意,靠近一看,原來是現殺海鮮現炒,我看我一個人是無福消受啦,還是乖乖的找個涼亭吃自己的双胞胎吧.






永安的綠色隧道自行車道
話說永安漁港的自行車道,其實滿讓我吃驚的,吃驚的是這個防風林車道,做的還蠻優的,還加上一個人工運河,只要不是盛夏來這兒騎自行車,應是蠻舒服的,倒有點想起找個時間,找女王來騎這一段不輸台東森林公園的北部防風林的單車路線.





自由自在的迷你豬
吃完了双胞胎,也是該上路的時侯了.晃著晃著來到了新豐,在田野間,看到了一隻在草地上的迷你豬,在草地上自由吃著野草,我好奇的停下來想拍攝他時,他居然看著我,也不怕我,好像一付你是誰,到我的地盤來幹麻,我吃個草和你有關嗎? 看他這樣目視著我,反倒讓我有點不好意思起來.直覺的想說不管是迷你豬還是飼養豬,能自由的看到人放養這些動物,心情就是好開心,這真的就是都市和鄉村不一樣的地方,不是嗎?



風越大,我們越要向前走.
看了看時間,只要找到新竹南寮到香山的自行車道,那5:00以前到竹南應不是問題,心想今天會騎的這麼順暢,實在應感謝老天爺幫忙的份上,因為整天全是順風,騎起來真的是"騎輕就熟",正在慶幸順風又都是好天氣的同時,對方來車出現了3台環島自行車的車友,舉起左手來向我打招哷,看到他們逆風騎的很辛苦的樣子,我也高喊加油,這個鼓勵,不僅是對他們,也是我為自己未來環島到東半部逆風時的自我期許.



PROPOSAL案下的”台中精機”車隊,祝福你們
到了南寮,找個7-11休息順便蓋個319章,為下一段南寮自行車道的美麗風景的驚奇做準備.問了問7-11店員路線後,就上路了.來到了入口,就遇到十來個車友很瀟灑的也是騎著MTB在入口晃啊晃,打個招呼後,就直上南寮垃圾焚化爐旁的觀海台.

唉,這不是吳念真在練息曲的場景嗎?我一直以為是在林口焚化爐呀,這個場景真的是比林口那漂亮且整齊乾淨多了,看著蔚藍的海岸,想著人生能有幾次如此放開自由飛翔呢?看著看著,車隊的車友們也跟上來了,其中遇到二個車友,身著”台中精機”的車衣,問我是否也在環島,原來他們也是,且今天己是第6天,明天就可以回大甲了,且人家是有補給車跟隨的,補給車還打公司”台中精機”的logo,據說是成員寫企劃案給公司,當成公司的宣導活動,很給它有愛國愛公司的情操,才提供這些資源及補給,其實想一想,若是為騎繞一圈台灣而環島,這種有補給車免背行裏的運動,也不錯,建身又給他”愛台灣”啦!







惱人的”未完工”的自行車道
告別台中精機車隊,再順著自行車道,心想一直下去就是香山,再到竹南搞不好4:00就可以到了,正在為提早到而且130km很快就可達成而心中暗自狂笑的同時,看到前面的車隊又拆返回來了,"前面没路了"然後每個人都逆風拆回,轉過草皮扛上西濱快速, 我咧XXXXXX, 我怎麼也扛不上去,除非二個人合力扛,而這個車隊的人,又己經己遠去,只好自行繞路出小街道,再問人如何往香山及竹南而去了.這個經驗,告訴了我們,不要太相信地方政府的地方建設,最好還是路線上要找一個備胎,不然就像我一樣,多花了將近一個鐘頭在那兒繞,不過也讓我學到一件事,一次只能專注完成一件事,不要想一次全部都得到,人的手掌,只能握住一件東西,多了,可能一件都留不住,還是專心的回到15天環島的目標吧,什麼自行車道,古厝之旅,有能力時間就去經歷,没體力時間的話,要放棄還是要放棄的.

近在尺咫的竹南
繞過了香雅橋後,回到了香山的自行車道,時間也差不多才4點左右,正想說今天計劃就到竹南好了.準備明天早上要挑戰的後龍白沙屯爬坡道,算來時間到竹南也將近5:30,跟著GPS的導航進入了竹南鎮,看到了不一様的客家小鎮的風貌,比我想的還熱鬧,找了水紗漣商旅,洗了個澡及衣服,吃了飯,帶著疲倦的身體,進入夢鄉,準備明天繼續向南衝的旅程.

5 則留言:

Jon 提到...

站長的文章相當精彩,但總覺得您慣用的「日据時代」一詞或有爭議,我是從陳凱劭老師那邊發現您的部落格,個人相當贊成陳老師使用的「日本時代」,或是其他人用的「日治時代」,才是正確反映史實,畢竟日本並未占據或竊據台灣,而是透過國際公法自清朝合法取得台灣的統治權。又對台灣許多老一輩的民眾來說,應該少有人認為自己曾經或在日据時代,因為他們當時都是日本國民。以上拙見僅供參考。

Benson, 米粉 提到...

相當精彩的文章!
除了佩服,還有感動!

Benson, 米粉 提到...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57&t=770550&last=8387168

用相機寫台灣古蹟啦~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提到...

Dear JON:
您所言甚是,日治時代會是一個較好的用法,日据時代有點太KMT自己一鄉情願的說法,一時錯誤,以後應會採納.

看到您有報導到周家花園拆除.著實令人遺憾.
這二三年來拜訪的古厝,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台灣人我氜們自己,再不回來建構保存自己的歷史記憶.到時會和西方羅馬時期的迦太基一樣,都不知自己是台灣人了.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提到...

Benson:

謝謝您的link,
以下這個LINK可能會比您給的還要豐富噢,參考參考!
http://www.skyscrapercity.com/showthread.php?t=686864&page=4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