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分享

北斗的過往時光--新新電髮廳


到北斗出草,當然是為了街屋,但當逛到了老街區,看到了新新電髮廳,我整個人頓時楞在那兒,出來寒喧的阿伯,和準備吃晚餐的阿嬸,讓我掉入了小時侯圓環旁巷子裏福州剔頭師的童年記憶裏,小時幾乎每次都被外公"抓"去這樣的剔頭店剪小平頭,每次進去都戒慎恐懼,福州師傅操著不太輪轉的台語腔,以那一輩子剔過不知多少人的髮剪及大如地瓜的電動剪,細心的理出小平頭,然後再以功力深厚的鷹爪功洗頭(應該是抓頭),每次剪完又得在一旁等外公刮完鬍子一起回家,這樣的印象,深刻而難忘.

北斗的這家電髮廳,應該是自日本時代就存在到現在了,整個空間裏仍保存早期電髮廳的況味,鏡子,工具櫃,理髮座椅,老式剔頭髮工具,再加上門口上方モダン的老招牌"新新電髮廳",一旁彩色玻璃上紅白藍傳統理髮廳的法國國旗色變化,還有那已極為少見的泥彩地板(不是花磁),這樣的老店家,才是真正老街生活的活古蹟,看看北斗,想想剝皮寮,精英與庶民,中央與邊陲,發展與生活,對比更是清晰可見,這才是地方文化的活寶貝!


阿伯和阿嬸親切的讓我入內紀錄


紅藍白的理髮廳辨識色玻璃


戰後的老式剔頭座椅(小時侯的不是這種的,還要更古老)


超喜歡的酢漿草泥繪地板,現應該不易看到


不要懷疑,以前剔髮店裏的衣服,就是這樣掛!


共有四面古早木框大鏡子


民國41年頒發的改善衛生運動競賽獎狀


阿伯阿嬸指定一定要拍的古早工具櫃,大同電扇及早期木質家俱,讓我突然掉入了小時侯的時光隧道裏!

7 則留言:

DBY 提到...

好棒的氛圍

DBY 提到...

好棒的氛圍

Nick_du 提到...

那個剝皮寮可以這樣保存就COOL了

狡猾的狐狸 提到...

那電扇還會轉?真厲害!
頭一回知道北斗老街,印海兄台灣可真逛得很"徹底"

利姆歐失 提到...

沒錯~ 這樣才是活古蹟~ 有歷史的味道

那剝皮寮 簡直是被活生生剥掉那一層皮~
真不曉得是哪個王八官員毀掉剝皮寮~ 唉

扮臥虎,何必藏龍 提到...

哇,這個理髮院真的很有氣氛哩~讚!

Inhelix 提到...

每次遇到老店,那種自己土地的感動,真不是去國外的旅遊可以比擬的!也很担心因為這樣的曝光對它們是種負担,不過這家理髮店以阿伯的熱忱,應是没什麼問題吧!至於北皮寮,就看主事者的智慧了.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