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分享

Have a Good Time?


很少去淡水不是騎腳踏車的,除了不想進入如同西門町士林夜市般的公明街外(讀書時那裏是清幽幽的淡江戲院小巷哩!),也很少騎去買東買西,尤其喝咖啡.總覺得淡水只二輪腳踏運動下的終點,如此而已.但這天,坐了捷運來到淡水,想找找看過往的味道,仍否健在.當然這種奢望,天龍人應該不太懂.也是,索興也不用什麼過往記憶的挖掘,反正人事己非,只剩電信局前排電話還矗立在那兒没變而已.

走過人工冰冷的觀景河堤,油煙嗆鼻的沿河步道與小店叫賣聲此起彼落,很難想像過往只要五六點一到就黑漆抺污的河岸,今天己是眾人的游樂場.心裏直滴咕過往執意要入住河岸邊小平房的學姐,現在是否依然堅守崗位,仍看著潮起與潮落呢? 陌生如常,不敢多想,11的小旅程,在這淡水河邊上,實在很難引起過往的共嗚.細緻的老街屋,也大都埋在回憶裏,只剩阿婆鐵蛋那棟,苟延殘喘的躲在招牌後,好像怕我忘了似的(看來自己的老毛病還是改不掉).

倒是小白宮的小丘下,小漁港一旁海巡所的海堤,還是善盡職責的堅守崗位(不知能維持到何時?),一旁的日式宿舍,一棟棟的改成咖啡廳.以前習慣躺在地上,等著夕陽西下,看著淡水暮色,現在己昇級成景觀特別座,還可以邊打電腦上網邊看夕陽.時代的改變,人,看來只有接受的份了.至於再過去記憶最深刻的大河堤,也己成為觀光終點的漁人碼頭.不用說,那己經不是我的菜了.


淡水站一出站的變形金剛,等著未來變成酷司拉.


久違的觀音山,和定期自動更換的鐵欄杆.


常看到小盲女,是我最喜歡的FU,没錯,只要有看到,我都會去"寄付".


淡水的星巴克,看來是天龍國文化名嘴的最愛.但你可知道,這附近曾是"小畢的故事"日式宿舍的場景咧!


一大片的景觀草皮,和如煙囪般的綠建築,就是這棟,讓陳澄波的名畫"淡水暮色"場景,完全破功!


連素面觀音的八里,近來胭脂粉都染了開來.


不變是河堤邊的夕陽,365天天天運行不息.


懷念旳河堤


好險還有這一段老榕樹步道,還加減可以讓人緬懷過往.


海巡所小港邊的河堤,還是大家的最愛,只是四處都是咖啡廳,没人願意在這河堤上待多久.


廣告場景著名的咖啡廳,暮色迷人.但對已戒煙的我,實在有點難受!


西下後的榕樹,反而比白天,更亮,更陌生.


9 則留言:

狡猾的狐狸 提到...

> 讓陳澄波的名畫"淡水暮色"場景,完全破功!
台灣有不少帶有庶民歷史情感的景觀
或許不符古蹟定義,應該予以保護

不久之前我還把這地方列為必到之處

jinjan 提到...

郭柏川也有畫淡水
他把天空和觀音山染得一片粉紅色
有人說,他真是一個浪漫的人

去了淡水才知道,下午的夕陽
真的會有粉紅色的天空!
不過...未來應該只剩下一堆高樓了...

扮臥虎,何必藏龍 提到...

那長長延伸到盡頭的大河堤,真是海天共一色的最佳場景…都是記憶中的事了…

Inhelix 提到...

to Fox:
那個點還是在,要從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的天橋,
走過來的斜坡就可看到,只是多了這隻煙囪,興緻全無了.
政府的公有地都可以拆除來破壞在地重要的歷史人文景觀,
那未來淡水私人的地,你還能奢求什麼呢?
to Jinjian:
過去住過淡水的人,知道什麼是浪漫.
現在住在淡水的人,才知道什麼是災難!
to Benson:
關於河堤,看來只有你最了了

Nick_du 提到...

看到這些傢伙亂搞 真是快吐血了

mei 提到...

哈~我不會去這,所以都不會受罪
(但印老沒去看水上勉家屋嗎?那個一滴X紀念館名字實在是太土呆了...)


基本上,我偏激
大慨半年不寫台灣,這讓我心情很好
一向不太看得起北台灣
共犯結構必有性格上的特質

mei 提到...

看了半天
不知道所指煙囪在那?
喔~原來是那卦...包皮...阿

Inhelix 提到...

to Nick:
你住的比較近,所以吐血的次數應該比我多!

to Mei:
水上没去看,不過若能以外力來讓民眾增加對日式建築認知的興趣,
進而提高如何保護近來被快速拆光光的日式宿舍,應也不是壞事.
只担心焦點放在如何納新,不知如何重視既有老宿舍,那才悲哀.
至於這棟綠建築,強烈建議把那層皮"割"了
應是唯一折衷方法.依建築量體來看,割了根本没影響.

Inhelix 提到...

BTW,這棟本來剛好也是四棟日式宿舍,有興趣的請見BlueJOE老街的最後黑瓦,http://blog.xuite.net/blue.joe/joe/23795221.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