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分享

Gute Nacht! Fischer Dieskau



前些天聽到Fischer Dieskau過逝,著實又楞了一下.
記得退伍後入社會那段時光,古典音樂成了我重要精神糧食,
那時台北古典愛電台也剛開台没多久,
讓想多仔細了解古典音樂的我,除了古典音樂這老雜誌外,
多了一個聆賞分析音樂的好管道.
也因如此,藝術歌曲完全一改小時侯嚴肅深奧的刻板印象,
讓我愛上了這難能可貴的德國藝術.
而Fischer Dieskau,却又是德國20世紀最偉大的藝術歌曲聲樂家,
他的舒伯特連篇歌曲, 是精典中的精典.
在DG的錄音,可以完全比擬卡拉揚的貝多芬交響曲錄音
(雖然卡拉揚某些版本太過矯情,我個人並不完全那麼喜歡).
而舒伯特中與Gerald Moore合作的版本,確又如此完美.
實在難想像在最頂尖時侯,有誰可以和他比.(不過聽錄音和現場真的有差)
有一次也是一位大師級的Peter Schreier來台灣,
現場聆聽後,才知這些歌手可怕的地方,在於那聲音的運用,
是以整個身體當樂器在使用,當音符透過空氣傳送到聽者耳朵時,
整個人是被這音波按摩一樣,真不是CD或音響可以比擬.

說Fischer Dieskau是舒伯特的王者一點都不為過,
個人一生就有超過8-9種一上的不同詮釋版本,
而其詮釋的冬之旅,磨坊的少女等Muller連篇詩作,
讓空氣中迷漫著如德國鄉間中,冬天霧裏的思念與愁悵.
時而冷風颯颯,時而激動對立而自我反芻.
擬人的景物,和擬物的人聲,讓人掉入是己是人還是物的幻想裏.
每每深夜獨自封耳欣賞,實不得不佩服這德國的藝術歌曲,
實在是不得了的藝術寶貝!
尤其有Dieskau & Moore!

在這四處凝結,毫無活力的時期,
又乍聞Dieskau的去逝,實在讓人很提不起勁,
(當然還有另一個POP界的BEE GEES)
或許,2012年,真的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這版本是我喜歡的Afred Brendel完整版本,大家可以仔細看看.
可惜台灣看來應該也是和Brendel絕緣啦!


來台灣很多次的 Murray Perahia, 大家對他一定不陌生.


再聽聽看,同時期也是著名舒伯特的歌唱家Peter Schreier的Gute Nacht,味道就是不一樣.


Schreier 與俄國大鋼琴家Ritcher的版本,可以說是Schreier最著名的版本,
也是那段時期唯一可以和Dieskau相提並論的版本,不過現在己不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