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分享

楊卓成的台北清真寺


6月底去參加同學工作室的清真寺導遊,主要是想進去參觀拜堂的場景,因為自從去年長老基督教和平教會拆除時來過後,好奇的想要入內參訪都没有機會,而這一次的參訪也讓自己順便了解這座台北少數的清真寺成立及建築的歷史.

1960年由大陸工程承攬,楊卓成設計而落成,以因應當時積極拓展外交,與世界回教國家往來,做為外交接待之需求,其中沙烏地阿拉伯共同籌資興建.以穆斯林教建築裏的重要建築語彙來建構,過去曾接待過不少阿拉伯地區著名的領袖來訪,也發揮不少台灣極少數的穆斯林教友教化的功能.

各種民族建築語彙透過現代手法呈現出來的建築,是當時很常見的手法,就好像古典音樂裏的國民樂派一樣,使用不同自我民族的樂風或樂器,來表現當地作曲者自己的民族風格.而這批來自大陸的建築師,給了這一個迥異於當時中國北方民族原素風格的清真寺,當然是為了呈現穆斯林教派的民族風格,以達成有其外交政治上的考量,這倒和日治時代就曾出現在台灣的回教式風格建築的緣由有所不同,也增添了在台北看建築時不少的趣味.更讓人感嘆建築記憶的歷史,實在是一部有趣的辯証史呢!


終於有機會可以入內參觀


地上大片的Terrazzo技法,見証1950/60年代各種廟宇這種技法的熟練度,是台灣有史以來的最高峰,
很多廟宇及教堂都加減有應用到地面上,而台灣寺廟的洗石技法更是發展到牆柱飾繪的極致呈現,
没想到台北清真寺裏也看的到


入口一景


右側圓拱柱長廊


穆斯林五次禮拜的名稱及時間


翻查過去的記錄,居然2009年來此不得其門而入的日子差一天所拍攝的建築正面


車道迴廊


指向天空的各式穆斯林尖塔

6 則留言:

水瓶子 提到...

同學,讚!

Inhelix 提到...

我只是個Free Rider,要是没有你長期熱心的關注台北老社區的文化參訪紀錄啟發,我想我的照片應還是被放在HD裏睡覺中!

狡猾的狐狸 提到...

是新生南路的清真寺嗎?能進去看真好。去過印尼幾次,可惜都沒機會進清真寺見識一番。自從看過kingdom of heaven後對穆斯林的看法有很大改變

Inhelix 提到...

我是搭朋友辦的活動去的.之前也是無功而返.我是對各宗教都有一種敬畏的心,但都是無法深究,因為都是每個人心裏的真神,無可比較!

匿名 提到...

我和同學曾經去過,因為形跡近於鬼鬼祟祟(?),所以很快就被教長發現了XD 馬教長很親切的帶我們繞了一下,回答我們對伊斯蘭教的一些問題

Inhelix 提到...

那馬教長真是熱心,我自己去可没那麼好運,都被趕出來!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