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分享

大員自行車環島遊記 -- 第四天 2008/03/10 朴子-台南 今日神能,神啦,您終於顯神蹟了

第4天 3月10日 朴子-台南 84公里 移動時間:5:44 均速:15.4KM 天氣:陰雨 順風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環島路徑圖--Day 4

古厝: 翁清江洋樓/六桂傳芳
寺廟: 朴子配天宮 
319鄉-->鹿草/義竹/鹽水/新營/下營/麻豆/西港/台南
夜宿飯店:普悠瑪飯店
今天的一句話:六桂傳芳真驚惶,耐心應變解萬煩,自行在世無所懼,低衍行雲看風帆


連三天的破百快騎,及長時間的運動,一早起來就開始有點肌肉酸痛,而且又遇上了昨天的驚魂記, 早上起來其實已經有點懶洋洋的,也有點提不起勁.但是一想到今天的行程是前往台南,以及路上會有很多古厝及好吃的小吃,就會想到快快上路的好處,也顧不了身體的疲倦,趕快上路才是正途.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再次遇見陳應彬大作的朴子配天宮
在昨天夜宿的飯店旁,有一間相當久遠的古廟-配天宮,從外表看去,應是個歷史悠久的古廟,看了看壁上的建廟事典,才知這個媽祖廟歷史果真悠久,建於康煕27年西元1687年,是整個朴子市的發源地,而且以前這個地方還真是荒涼,完全是媽祖廟在這裏香火鼎盛才讓朴子成為一個市集,廟內確實可以看到不少古老的雕刻.
其實在清領時期,康熙年間就己存在的這個廟,其實還和清朝征台大將軍施琅有關,而這個媽祖廟,也是媽祖繞境的最南點,這個古廟其外形古樸,但細部裝飾華麗,一眼就覺的和北港朝天宮,台北保安宮的匠師有同樣漳州派風格,理應為一代匠師陳應彬之大作,其紅毛土興建的鐘鼓樓,則更可推斷其年代為木本時期大正左右之風格,最令人莞爾的是.建築物裝飾雕刻中,常可看到西洋人的形象如戴高帽或鬍鬚仔入鏡,頗值玩味.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拍了拍朴子配天宮,時間也不早.照著今天規劃的行程,看能不能多看一些古厝遺址,反正今天只70-80公里左右而己.於是就往後壁鄉無米樂的小鎮出發,其實沿路在朴子往後壁的路上,全部可以看到路邊全是整片台糖的平原,有的種甘蔗,有的種蔬菜,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其實台灣鄉下這種一大片一大片的作物種植區己不多見,而這也是自騎自行車下台灣以來,最喜見的景色,終究對我們這種從小就在台北長大的老百姓而言,能與土地直接的接觸,及對這塊土地所能提供我們生活糧食的各種可能,都讓我充滿了响往,土地和,人所產生的文化及生活上的共鳴,不是我們現生活所需要的嗎!路邊看到日治時代疑似糖廠官舍的建築,彷彿又看到了日治時期較現代繁榮的鄉村及糖廠.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再次被喚醒的後壁小鎮菁寮
一個被電影"無米樂"喚醒的菁寮小鎮,對我而言,不只是頂真的及可愛的崑濱伯.而是我一直想拜訪的阮家古厝及旁邊的天主教堂,因為其一中一西的建築風格,背後所隱含的故事,都是人對建築及文化的一種尊重.阮家古厝,一個因家中的家長喜歡上一棟傳統嘉義鹿草的街屋,在經歷要拆除的機緣下,購入並搬到菁寮現址,其內所有的擺設,宛如時光回溯到清末日治初年的時代,那種屋主對房子的疼惜之情,從整個古宅的保護現況就可以看到,同樣看在隔了一個轉彎口的菁寮聖十字架教堂,則為一九八六年普立茲獎得主哥特德國佛萊德‧波姆(Gottfried Bohm)入業後的第二個建築作品.其1956年 聖方濟各教會在此開始設立教會,教堂在1960年完成,其內高聳鋁包覆式的尖塔,塔頂上不同的圖驣(十字/雞/皇冠/鴿子). 教堂內部採用台灣本土教堂常看到的本土紅漆木窗.又是另一種西方及本土融合的建築案例.這種一東一西對建築用心及展現的場域,在現今急功近利及喪失記憶台灣社會,更令人覺的珍惜.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阮家古宅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菁寮十字架王主堂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菁寮國小日治禮堂

下雨後的驚喜.義竹翁家古厝
離開了菁寮,其實一直在想要直下台南,還是要去一趟義竹,若直下台南應該不用到5:00就可以抵達,而整個沿路去年也都拜訪過了,而去義竹,實在是那個紅磚樓洋樓古厝給我的印象實在太深.以及人才輩出的公翁家聚落到底是如何的環境可以造就出如此多的英才,看著天氣晴朗,且才不到12:00.想還是往義竹去好,反正把握住現在的時刻,充份享受它,才是現在要的吧.

要去義竹前先到鹽水填一填肚子,吃了吃有名的魚丸湯及飲料後,正在往義竹的路上時,居然遇到了大雨.這是這次旅行中第一次遇到陣雨.而騎車最怕的就是這個,不只時間耽擱.只能瞎等,就算雨停了也不能走,也要等地比較乾了才能走,或者還不能騎太快,免的全身被輪子濺起來的泥水濺的全身都是.看著看著,只能在7-11等雨勢稍小時再移動了.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翁清江宅洋樓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洋樓側面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日式鬼瓦對稱的後院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嬌艷欲滴的白玫瑰花雨後更是令人疼憐

問了問當地居民翁家古厝在何處?著實没有太多人知道.這是很合理的,因為老房子在台灣,基本上不會有太多人注意,只好自己硬著頭皮四處尋找,直到遇到一個廟間的耆老,相問之下,才知就在廟旁, 其樹林內就可以發現心目中典型的日治紅磚洋房.就在眼前,其古厝洋樓已有損毁且已無人處理,唯後院仍有人居住打理,其旁尚種些花草,典雅樸質,看的出為一代仕紳所住過的處所,而這一棟翁清江古宅,據稱建於1911年,大正元年,翁公時為日治時代義竹圍的庄長,而現任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會研究院副院長翁崇惠等皆為其後代.更可見其家勢之顯赫.
而方圓五里內.其六桂村裏應不只有一間古厝.另有一間六桂傳芳的古厝,就座落翁清江古厝的對街巷內.其結構與之前翁清江洋樓完全不同,傳統二進的四合院,其內己無人居住,唯正門的剪黏.及"六桂傳芳"的堂號,是為令人印象深刻.又有甚者,是左右護龍均為二層的洋樓式建築,更可以感受到當地土洋風格融合在六桂村中是多麼的頻繁.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華麗剪黏的六桂傳芳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4
左護龍山牆的泥作圖騰

Garmin不見了.天啊,未來的旅程及過去的旅程記錄完全over
在讚嘆以前人建築裝飾如此不凡的同時,突然有位阿伯突然衝出來說"您是誰?您邁入去噢!" 不好意思的我,也没辦法再待下去,若是專程來看這些老厝的話,我就一定會想法子繼續拍下去,但時間真的不够,只好過過癮.下次再來了.
一回到自己的自行車,正要騎動,雙眼俯視GPS時,突然發現GPS不見了.這倒底是怎回事,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没看到,真的覺的見鬼了,明明剛剛還在,怎會不見了,且這種東西又没好處,又不是手機,又可定位,怎會有人順手牽羊呢?問了問巷子裏旁的小朋友,說没看到有任何人經過.那到底到那去了,這下子行程全打亂還不打緊,不僅過去4天來的行程記錄全部煙消雲散,且未來的10天路線也不知如何下去,正在想到底要如何是好之際,不甘心這種鄉下地方也會遇到這種事,就直奔警察局報案.
一進警局,一說出我GPS不見了要報案,就可以想見當地警察會用什麼態度來對待我,(不用懷疑,我老婆姐夫是警察,這些警察在想什麼我都很清楚).一大堆資料要輸入電腦及要做筆錄等,還要一一交待案情,還要等警局的其它事務處理完畢才會登錄(因為警察最不想在自己轄區內發生案件).

救星出現了.警察馬大哥,真的是太感謝了
就在我觀察這些警察的標準SOP而感到要找回機子機會渺茫之時,警察大哥居然還要我等一位主管我遺失GPS所在地的管區來帶我回去現場重建,就在我在盤算今天到台南去到底要不要再去找一隻"優比"來用之時,這位管區出現了.他用了另一種態度來協助我去重回現場,並進一步的在現場找尋住在附近的居民及住戶常會閒聚的場所放風聲,說"偷GPS的人,只要機子一開,衛星就可以立刻找到並鎖定該竊犯".這樣的辦案策略,真的有點讓我大開眼界.
回到警局,和這位馬大哥聊天,才知他也原本在台北霹靂小組服務,後來因為家庭及工作因素搬回老家,言行中讓我感受到他有一種不世出的能力,在這種地方,實在有點殺雞俺用牛刀之感,也體會到在任何組織裏做事,會動腦會做事的,也不一定會有好的回饋,做事只能盡求己心罷了.
聊興正濃之時,副座回來了.而馬大哥也想說不甘心找不到.再自行去現場看看能不能有什麼新的進展,而我也只有在警局和副座聊聊自行車組裝的話題,及看何時案件登錄完成,(因為已經快6:00了,天都快黑了).就在等待及看新聞的同時,馬大哥手拿著GPS直接喊著"我找到了". 頓時間我整個心思又重現光芒.這又是怎樣的一個狀況?
原來放消息真的是奏效,當地的小朋友及大人一聽到這不是手機,是GPS會自動抓到竊犯,都覺的太神奇了.當然順手牽羊的小朋友一定趕緊把電池先拔掉,然後再把GPS丟了,而小朋友就幫忙去撿回來了,(我個人是有點懷疑.且其它同事也覺的很神奇,怎麼這麼快就可以破案.但東西真的是回來了,我有點懷疑是小偷拿去銷贓,而警方知道銷贓管道,才會找到)看到東西回來,及馬大哥的熱心幫忙,想找他去吃一餐大餐的.但他堅持這是警察該做的事,没什麼好大驚小怪的,而又要趕回去吃飯.只能未來想辦法再來報答他這一次的大忙了.

直奔台南,在星光及省道上,没有其它掛念
直想要請馬大哥吃飯,直說不用實在過意不去.可是又不知如何能表達自己對大哥的感謝.想說等有空下台南,再準備個禮物給大哥吧.回想起這一趟旅程,一路上著實有不少貴人幫忙,也發現這可愛的土地及人們,給我們的温暖及鼓勵還有幫助,實在是一開始想下來所意想不到的,而這也是我一路上一直有的心得,不管計劃如何完美,總有出不完的狀況,但總也有貴人出現的時侯.只要態度正確,一定可以達到彼岸,端看您是用何種方法完成.
PM:7:00.做完筆錄及結案手續,直往省1號狂奔,不管夜多黑,前後無人,也只剩星空及月亮做伴的情況下,經過了新營下營麻豆,進去麻豆吃了晚餐,看了看南部收視第一的三立新聞總統大選報導.才知台灣南北真的意識差異真的很大.南方意識的抬頭,實不是一個政黨或一個人所造成的,而是整個國家整體結構資源分配所造成,而且這種現象不是只存乎現在,而是遠從日本時期甚至是清末劉銘傳時期就存在了.這種不同聲音,是不可能改變的,而這種聲音的存在,也象徴一個進步的台灣,可以在現在的社會裏,有更多的聲音,提供更多元的想法,在小吃店裏,不少人在談論總統選情,在人親土親的邏輯裏,是非可以被寬恕,地緣不可以忘記.這是和台北觀點不同的邏輯,没有對和錯,只有對土地的闗懷觀點有所不同,但,我累了,我要趕緊趕路到台南,也没有力氣再去看那激情的選情了.
到了台南.已是PM:11:00,想當然爾定是隨便找一個飯店(就近就入宿休息,等著明天一大早早起的高雄沿海之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