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分享

20090529台汽北站


台汽北站,位於承德路及市民大道旁,過去因長期做為台灣客運溝通中北部二級城市的重要轉運站,而深被鐡皮的廣告看版所遮蓋,直到2000年台汽民營化,因活絡台汽既有土地資產開發為重要公司經營宗旨後,這塊地才有機會在 2005年8月,台汽轉換總轉運站到北門的塔城街後,整個站的概觀才真正的展現出來.

這一棟建築,其實在日治時期是"大日本製冰株式會社"所有,因戰後被收歸為台灣省鐡路管理委員會,而後成立俗稱的"台灣省公路局"列此站為台汽北站才為大家所知曉.近來因為台北車站都更計劃讓台北車站特區成了各建商欲爭取的重要建地,己越來越少的情形下,這塊地也不免俗的在2007年被台汽標售.儘管隔了二年至今業主都没動靜,但在看來又要開始狂飆的地價上以及附近京站己開發完成今年開始營運的前題下,這塊地看來又要凶多吉少了.

位於舊後火車站旁市民大道邊的台汽北站


巧遇一大早的好天氣,正是拍照的好時光


日治時期特有的工廠煙囪


長廊形的結構.圓拱形的窗框


面朝北方的立面,對稱工整的窗面結構,便知為日治昭和中晚期的作品


屋簷下牙砌風格的裝飾磚砌


側面半圓拱型的氣窗及對稱的側窗


站內的大片大正風格的窗戶


碩果僅存的"台北北站"招牌.


"票房"及警告遵守規則之標語


過去開往二級城市方向待車的招牌,現已淪為暫為停車場的機能


台汽遷站的通知啟示


面對京站交九的完工,又引爆另一波大同區的地產熱,


台汽北站的未來,宛如這張照片後有新壽大樓壓迫,前又有京站的陰影,其未來堪虞.


日治後期為日本大製冰廠

參考資料:
穿越時空看臺北: 臺北建城120週年:古地圖.舊影像.文獻.文物展
作者:高傅祺
自由時報:舊台汽北站 皇翔每坪388萬標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apr/20/today-e6.htm
蘋果日報: 京站6月啟用 台北車站商圈翻紅
http://house.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View_HouseAppleContent&Article_ID=31644459&NewsDate=20090521
美國德州大學美軍1944-1945台灣重要城市空照圖
http://www.lib.utexas.edu/maps/ams/formosa_city_plans/txu-oclc-6565483.jpg

1 則留言:

老同學 提到...

哇! 清楚許多! 會停留看照片的時間也加長!
請問, 平時就很注意看新聞嗎? 是先有主題, 拍了後, 再找reference嗎?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