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分享

從台北好好看看台北建築的演變

From 台灣文化紀實


近來市政府一直再推動台北好好看,要大興土木的美化市容以迎接聽奧及花博的來臨.但這個由官方主導的行動,對台北舊社區而言,幫助不大,反而讓長久没有建設的舊社區,因獨特的人文及建築空間關係.產生極大的影響.更讓舊社區唯一僅存的特色,蕩然無存.

其實老社區要的建設.應該是實際社區硬體的交通建設.如捷運站的設立.或空中電線桿的地下化等外在的硬體設備的改善.以創造更優質的居住環境.這才是真正有助社區的.

貼磁磚來粉飾房子的老舊,是居民的自由,但一旦政府補貼,代表民眾修補的成本降低.參與意願提高.但是一些有味道隨著時光遺留下來的老房子,可能就由此而因被"好好看"變成外觀統一化.而文化局最近在推的市街漫步導覽的美意,也可能到時看到的是統一的台北市.這樣新加坡化的城市,和文化局最近在推的台北市各區的差異化街巷導覽,真是一大反諷. 更可以看到,文化局其實只是美化政府的單位,權責根本不是文化局可以管的.它能做的.真的只能辦辦軟體活動,做做導遊,如此而已.

拿太平國小的例子來看,民國70-80年左右,一堆大同區的校舍都在翻修及拆建.蓬萊國小的紅樓就是那時侯拆的.而台北市最早的大稻程公學校也不例外,在當時文資觀念没那麼受重視的時侯.校方重建時僅重塑重要的建築語彙.其它的全都是採用和現在"好好看一樣的做法一樣,貼磁磚在牆面上(怎和現在的市政府"好好看"這麼像.請看洪致文的華山車站不知道有救沒,唉! )結果現在每次大稻埕有導覽,老師們都不甚唏噓.這種以現在的審美觀去判定未來文資是否值的保留.實在是大有問題.更何況政府現在做的己經"跨界"到了私部門.公部門也就算了.還獎例私部門.看來台北的老房子及有味道的老街巷.要落入大災難了.尤其洗石子的房子.文化拉皮大革命要來了! 更扯的是,建築業界的學者,居然視若無賭.看來這些文化建築界的共犯.應該多少加減都是利益共犯結構吧!

From 台灣文化紀實
大同區中未被改建及貼皮的老房子,歷史悠久散發淡淡古情

From 台灣文化紀實
已被拉皮的房子.一點味道都没有

From 台灣文化紀實
這個例子更是明顯.修改過的平房,和其它隔壁鄰居洗石子的陽台相比,突兀而失衡

From 台灣文化紀實
太平國小,只保留重建日治時期的山牆建築語彙

From 台灣文化紀實

日治時代的大稻埕公學校, 台北市市民,您要那一個呢?

參考資料:

好好看之後的台北快完蛋 洪致文的飛行場の測候所
http://cwhung.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28.html
台北市政府好好看網站: 真的看不出政府的施政美學在那裏?硬搞出一些政績,有用嗎?
http://www.beautiful.taipei.gov.tw/
台北好好看計畫 放寬容積 議員:變浩劫 建築人手札. : 台大教授,怎以前13/14號公園是個樣,現在怎麼又是這個樣,不恥的學者犬儒
http://forgemind.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14.html
城鄉所學生動手拆游厝的插角 古蹟好客-廟裡乾坤funp:jou57
http://tw.myblog.yahoo.com/jw!0jpgljKYHwJaS8j5kA--/article?mid=1017&sc=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