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分享

大員自行車環島遊記--第九天 2008/03/15 東源-台東 辛苦的果實永遠最甜美

第9天 3月15日 東源-台東 91.6公里 移動時間 6:03 均速: 15.1KM 天氣: 陰天 逆風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9

From Tour de Taiwan Day 9

319鄉:牧丹/逹仁/大武/太麻里/台東市
夜宿飯店:教師會館
今天的一句話:辛苦的果實永遠最甜美


離聖地最近的地方
經過了昨天的折騰,以及小村落裏只有一家小小小雜貨店的物資"泡麵的補給,讓我没有被任何人打擾的一覺到天亮,睡了一個環島至今最單純也最辛福的一覺.不過這個早上,倒真也是環島裏最特別的一個早上,先是被外面的鳥叫聲叫醒,打開房間門一看,天空突然間放晴,整個哭泣湖及石頭屋還有後面的樹林,鳥聲不絕,湖上還迷漫著些許神秘的霧氣,加上昨天晚上地面上的雨水經過早上太陽照射.整個後樹林也壟罩在濛朧的霧氣之中,好似整個人在人間仙境一般,特別極了,這樣的環境,也真多虧了牧師的努力,讓這個後來的排灣新部落,有了這樣的景觀,而石頭屋上的石頭Pebble,小到桌子,大到床底及房屋的牆壁,還有外面的地板,全是牧師及族人們自己親手一顆一顆砌起來的,讓這個石頭屋矗立在這麼神秘美麗的哭泣湖畔旁,不僅不會突兀,反而更突顯出排灣族聖地的原住民地方風情,這樣的景色,真要歸功於牧師及族人的努力,才有可能完成這樣的美景,當然,也要歸功於老天爺作美,讓清晨有這樣的好天氣,也讓這個本來氣侯就多變的南迴大武山山區,有這樣的先雨後晴的演出,更不枉繞了最遠的海路及昨天的爬坡,趕在昨天晚上6:00前及時的抵逹,這一切,真的是只有感謝再感謝.尤其一個没有人打擾的早上,獨自一個人,在這個偌大的庭園裏自由的或走,或坐,發呆,望天,看樹,賞鳥,遠觀石頭屋,近看哭泣湖,只能說,在台灣去過這麼多地方,從没有一個地方可以讓人如此近的可以和大自然感動到的.或許也因這個地方地處南方偏遠山區,剛好避開擁擠的台北都市,讓他還能保有原始的風格,而這樣的地方,在台灣也真的是越來越少了.


一早7:00起來看到這樣的景色,好似仙境


庭園中不知是水牛或是水鹿的頭骨,真是身歷其境


走廊上的天花板及日光燈罩,全是牧師自己的原民即興創作,讓我想到了"畢卡索"


這樣湖邊的庭園,我可以坐一個早上發呆享受,真是奢侈極了


前往湖中央的木板小路上,好似走在仙境上


前往哭泣湖的路上回望石頭屋


前往湖中央的小路上,一定會經過的原始樹林


樹上攀滿了滿滿的藤蔓,不是一顆這樣,是每一顆都這樣


再經過一堆荒蕪已久的小徑


終於來到了湖中央的平台,這是站在平台上遠眺昨天住的石頭屋


哭泣湖畔的即時錄影,真是懷念!


石頭屋二樓是咖啡屋,可以看到董牧師是如何的把Pebble裝飾的如此令人難忘


雙人獨棟的屋子,看到那個Pebble,就只有欽佩和讚嘆可言


我房間前的走廊,因為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我都是光腳鴨子在上面走


這應該是排灣族的圖騰,有點像部落頭目帽子前的圖案

原鄉部落與森丑之助的聯想
要不是為了要趕路及山上氣侯的多變,我真是不想那麼早就離開石頭屋,坐在庭園中,坐著坐著,也都忘了都早上8,9點了,還没有吃早餐,便逕行的騎著自行車向"凡伊斯山野菜館"騎去,(這是那天晚上帶我去石頭屋的董牧師兒子開的,還和我說星期六星期天若是没先打電話訂,可能没位子噢!)想說牧師不知前一晚去牡丹傳教,早上不知回來了没,打聲招呼就要上前趕路的我,只想和牧師聊一下,感謝部落還有這樣的心,去努力保護這樣的環境,結果没想到一見到牧師,反而問我吃了没,找了我去對面的隣居,說了些我完全聽不懂的排灣族語,叫了個我也不知是不是原住民的肉粽,配了一包飲料,要我慢慢吃,不够吃再叫,一定要填飽肚子上路,不然一路下去要到太平洋邊的南田才有商店.那種原鄉熱情的感覺,讓我想起了近百年前的日本時代,日本人類學者"森丑之助"在相關資料中提到,他曾從屏東的水底寮前往排灣族山區時,雖然語語不通,在山區裏受到原住民真忱的熱情款待.那種感動及登載在文章中的氛圍,真的用來形容當時在東源哭泣湖畔的我,真是再貼切不過了.也讓我的環島旅程,開始有了東部原住民部落的第一次體驗.


這房子應是東源的居民活動中心吧,我猜


這就是"凡伊斯山野菜館",我去打招呼時,董牧師的兒子已經去忙著買菜了

辛苦後的果實特別的甜美---下坡的快感
和牧師說再見後,便立刻向今天的目標台東邁進,因已是在山上,再加上下山後預計應該再也無爬坡,就放鬆心情的在山林間輕鬆的遊騎,這種没有人車,又是好天氣,又是在山林裏的遊騎,應是最舒服不過的,不過在還没到南迴公路的交叉口前,倒是遇到不少自行車同好往和我相反的路上騎行,在相互打招呼之後,才知今天是星期六,這條路線是南台灣假日的自行車的熱門路線,有點類似台北的北宜坪林,當然路上也遇到了不少反方向環島的同好,大家多少都會默契的打招呼,互相鼓勵一番.

過了南迴公路交叉點,也就是一路順暢下坡到底的開始,這種路,即興奮於爬坡後下坡極速快感的享受,但又要小心不熟的下坡山路及後方來車的壓力,在放快及要慢之間取得平衡,但又要小心前方來車的突發狀況,確實小心不易,不過這種快感,從山上到山下,却只花了不到15分鐘就完成,也超出了我原先的預期,也難怪很多環島的同好,都不會夜宿東源,体力够的,應都會住在旭海或大武吧!


離開東源前往南迴公路中的獅子鄉三叉口


徜徉在無人無車的南部山林中的早晨,真的是舒暢無比


開始下坡後開始正亠式進入了台東縣的逹仁鄉


這個南迴公路上的派出所,一定要提,倒不是他是為環島的人服務這件事,而是這個派出所有一個很大的原民COMBAN,且招牌都一定掛上鄉民代表,鄉長等地方政治人物的慣例,但最重要的是,坐在椅子上的役男不給拍,為什麼?.........................................................
因為担心摸魚會有照片留底啦!


這是下到山下的南田有名的店家,曾上過電視節目,專間在岸邊撿Pebble.


這是山下達仁鄉的圖書館,兩側一定有原民的肖像或圖黱,一看就知是排灣族佔多數的鄉鎮


這種天地海邊,礫灘及蔚藍大海,在台灣,没什麼比這樣的太平洋景色更讓人自在舒服了


剛高興没多久,掃興的事就會發生--"肉粽"


不過一會兒又可以看到這樣的閒情雅緻,這就是我喜歡台東海岸線的原因


這是什麼?競選車隊也會繞著環島?原來再幾天就要選xx了,讓我突然感到都市媒體及台北中央的可怕.

Archie 學長的巧遇
過了下坡到了山下,再經過了南田,尚武,就在還未到大武前,我遇到了這一次旅行中的唯一夥伴學長Archie,說是夥伴也不算是,因為他的体能及騎車的功力,讓他能在6天內就環島完成,我當然自嘆弗如,所以一起結伴同行的時間,大概只有半天及一個晚上,那稱之為學長,則是因為聊著聊著,居然發現我們都是延平畢業的,他應算是大我5,6屆的學長吧!這種緣份,也讓我們在這一天能間間續續的一起從大武相互騎到了太麻里吃台灣牛牛肉麵(因為沿路真的找不到什麼好吃可以休息的,若還要吃7公司的東西,那就算了吧)然後在太麻里分道後又很巧的在台東市南區的街上相遇,(要不是我超想吃香蕉,先去買了4根,不然可能遇不上在打電話回家的學長吧.)進而相約結伴晚上一起去台東公教會館過夜,再給它吃上一攤好攤的,不然這一天,也不是我想的那麼如意呢!

怎說呢!因為從南田開始,一路雖然都是直線,没有山路,但路也不是原先想到都没爬坡,多少有點上上下下,再加上下午又開始轉陰吹起一些東北風,也增加了一些阻力,再加上跟著學長,多少也有點力不從心,也就不像原先想的那麼順,不過沿路的風景也真的算特別,標準亞熱帶的景象,再加上過太麻里後,我也没有想要去住知本温泉,只想順著路去住台東,搞不好明天早上還可以去台東黑森林去給它再駼騎一下.也因為這樣,就在台東南區水果攤買香蕉的同時,再次遇到學長,也結伴去找台東公教會館當成今天的棲身之地.也因如此,讓我們有了機會再一起享受了當晚好吃的台東米苔目,及充實飽滿的一天.


還是有些上上下下的小坡路,不過景色和開車真的是不可相比擬,漂亮太多了


這段就是火車開始和沿海公路交錯的開始


幫小黑再拍一張


這就是這次行程中另一個綠份及奇遇,這個奇遇也讓後續的行程,有了不一樣的經歷



不好意思,小弟自行先在太麻里脫隊了,加油吧!六天的環島之旅,學長!


脫隊要幹嘛,就是為了要幫小黑在台灣最早看到新年署光的太麻里太平洋岸邊,拍一張留念.


在台東鐡道藝術村的舊木構建築前,和再次巧遇的學長拍一張合照


這個藝術村裏還停有以前的火車,看學長笑的這麼高興,應該和太座和小孩電話中談的很快樂吧


晚餐,就是台東市超有名要排隊的肉燥米苔目囉!感謝學長的照片提供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