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分享

台北街屋(7)城中-重慶南路50號阿桂的店


重慶南路,日治時期的本町通,為當初日人來台北最常生活居住之區域,早期這附近全都是這種新式古典樣式建築,戰後改名為重慶南路,為台北著名的書街,不過這二十年來,隨著街屋建築老舊,及高樓大廈林立,這些還可以看紅磚及幾何山牆特色的老街屋,已一一消失殆盡了,徒剩下這唯一較為完整的一棟50號,讓人緬懷過去頗有異國情趣的本町通,在這個重慶南路上,証明過往繁華存在的身影了!從過往照片,可以明顯看到以往重慶南路稱為本町通,是城內通往大稻埕很重要的一條街道,在日治昭和時期,其座落的各街屋,非常的有歐洲老街道的味道,不管在國立圖書館出的台北寫真帖裏,或是"南進台灣"裏的影像,很難不讓人想像那個很奇妙的日治時期重慶南路,是多麼的不同,這也是每次在拍街屋時,非常有趣的地方.

這一棟街屋,也是有很強烈的辰野風在裏頭,紅磚的外牆夾雜白色線條的立面風格,是當時期該街區街屋慣有的手法,但最吸引我注意的,是那三樓頂的山牆,三角形幾何立面裏裸空三條的空間,在一般台灣當時的街屋,是完全不同的風格,這種極表現主義的手法,在當時這個本町裏,確實常見,而這也正反映出本町多為日人商社或官署機官街屋的裝飾風格,迥異於台灣其它較為華麗的山牆風(如迪化街),這種官方的街屋風,倒也讓台北當時樣板建築眾多的首善之區,給了台灣建築工匠們學習模仿的空間.


50號的山牆,三角幾何裏有裸空的想像,簡單却不落俗套.再加上屋簷下方紅白夾雜的辰野風,真是保留不易的好街屋


也是標準街屋的格局,和其旁戰後再改建的郵局


遇到這種因綠際會遺留下來的好街屋,多拍幾張都不嫌累


轉自Flickr的日治時期本町通寫珍帖照片,地點位在重慶南路和衡陽路交叉口面向北方,這一棟50號就在照片的左邊,還隱約看的到.


曾幾何時,街景變成如此,就算没拆的街屋,立面也已被破壞殆盡了


Google Life上的舊照,是站在以前東方書局的樓上往重慶南路拍的,左邊三角窗就是現在的星巴克,這棟阿桂的店就在左邊半八角山牆街屋再過去三間.


這個"南進台灣"是台灣歷史博物館老影片翻修計劃中的日治時期宣導短片,讓我們看到了台北日治時期街屋的面貌,而且還是"活的",真是令人感動.

PS:感謝H大的強力推薦及N先生陪我一同前往購買!

2 則留言:

老同學 提到...

重慶南路,只要是去外婆家都會經過的,可以說從小走到大!不過汗顏的是, 幾十年來真的沒有仔細瞧瞧這些街屋. 每次回去就只覺得又變不一樣了. 還好, 附近的中山堂及幾條小巷還是有老店老屋存在. 對了,明星咖啡屋對面那個很旺的廟是什麼廟?旁邊巷內老日本料理店天(添?)財到現在生意還不錯呢!日治時期本町通寫珍帖照片很珍貴呢!會讓家人看看,又一定會勾起長輩們的回憶!謝謝!

OLD-WANG 提到...

影片相當有趣!!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