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分享

10年後再看城市的遠見


那天去甘州街媽祖宮口吃飯,行經仁安醫院,想說進去再看一下這棟經典老醫院裏保存良好的老手術灯枱,結果這個社造的空間裏正巧在撥映公視10年前的名作,城市的遠見,而且還剛好在撥放宜蘭經驗那一集.

其中有一段在敍述宜蘭地方政府如何控制過去被過於開發過頭的無限容積率,讓市民能在一定比例的容積率下享受平衡的自然,農田,城市,交通之間的關係.再回來看10年後的台北,完全被量化的城市發展決策,以及毫無章法的開放容積率下的台北都更,真是直覺我們的社會真是越走越退步.

都更不是萬靈丹,一個完全滿足財團利益而亳無城市規劃的地方政府,若10年後再回頭來看現在的都更,我相信一定也還是最醜最没規劃的台北市,因為硬體的更新不是城市美醜的唯一因素,內在市民空間的不自然及都市規劃的完全失衡才是造成今天台北市醜陋的因素.就算再如何upgrade硬體,再如何暴發戶式的文創裝飾美學,市民與交通,自然,環境的關係没有取得一個平衡,就算是一個再如何嶄新的社區,如70年代規劃完善的東區住宅,以及政府70/80年代推廣的國宅,到最後也是全部陣亡,因為鐵窗,加蓋,停車位,摩托車等,都不是人民自己願意變成這樣的,而是政府整套的基礎公共設施嚴重缺乏,才會造成今天的結果!台北市內停車位的嚴重不足,交通幹道各車種的控管失衡,捷運公共運輸系統不親和的設計及建設緩慢,路面電塔佔據四處的人行道,看到的都是公有空間的不親和及醜陋,那又如何引導市民經營自我社區空間的美感呢?都更不是壞事,問題是,政府在大力提倡都更城市美感的同時,政府幫未來都更後台北各區的市民,有準備好要做什麼才是重點!真希望我們市民,能因為城市居住親和本質的改變,讓我們市民找回驕傲的認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