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分享

被解構的傳統技藝--台藝大古蹟藝術系成果展有感


今天一早去上個課程,剛好在板橋台北縣議會旁的黃龜理記念館裏,展出台藝大古蹟藝術維修系成果展,才發現原來這個系已經存在13年了,而且其展出內容包涵了剪黏,跤趾燒,彩繪及木雕等,看的我有點吃驚居然現在學生傳統工藝的水準已到一定的程度,想必這些年的培訓也造就了不少人才,但他們真的能靠這些技能養家活口嗎?私底下和這些同學聊天,發現和想的一樣,在傳統建築己被納入文資法及建築法規裏的架構下,傳統匠師拼場的結構己蕩然無存,而學生或傳統技師反而被納入建築體系的架構裏,以案子來算工資的結果,要想有好的作品出來,實在難如登天,若要把這些技藝導入文創的範疇求得結構上的商業發展(如跤趾燒)那又是商業應用的範疇,也不應是學術單位應該做的,在這個傳統技藝的傳承十字路口上,從學生言語中語多無奈,以及建築體系最近如火如荼的國際建案名牌化,真是為這些台灣傳統建築及技藝感到憂心.

最近常看到媒體每天說文化創意產業,但是没有文化,那有創意?請這些建築老師們,多花點心思在傳統的建築研究上吧!日本的這一代現代建築大師,也是在上一代徹底了解自己文化之後,才反芻出來的建築精神.那樣的風格,也不一定適合我們台灣吧!若什麼建築都是名牌化,那台灣那時才能產生自己風格的設計大師呢?就連Ando都認為傳統建築的研究與共存,才是建築存在的目的.也唯有這樣,那被解構的技藝,才有真正發揚的一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