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分享

10年前的青瓷緣,南投青瓷陶藝家蕭鴻成

IMG_6080
這種青瓷,不同於一般高温燒過的青瓷,也不同於故宮裏最讓世人驚艷的南宋汝窯中的瑪腦色,這種青瓷,有一種古樸感,是一種經過時間淘洗過的感覺,它没有青瓷那種温閏,高貴而不可碰觸的距離,反而有一種古樸素實的感受,會產生那一用再用而不放手的慣性,不易放棄,也更容易累積歲月的痕跡.這樣的青瓷,讓我尋它10來年而愛不釋手.

和蕭老師的作品結綠,要從10多年前的鶯歌老街開始說起,那時剛退伍後,入社會没多久,每每下班回家,在自己的房間裏每天看著電腦相關的書籍,唯一能稍歇會兒的時刻,就是泡壼好茶,自飲一番,但要找一個好的茶器,倒也不是這麼簡單,一人飲的台灣茶器,在當時也不太多,便找了一個時間到當時尚未整建的鶯歌老街上購買,記得當時逛來逛去,都找不到台灣手工做的茶具器皿,大部份都是工廠大量量產的同質品,直到走到老街尾有一家賣的很凌亂的店家,在架上有著一排古樸的青瓷,其中的花杯及中茶碗甚得我心,但依當時自己的經濟能力,也頂多只能買個小花杯來自飲,也這樣的獨留中茶碗在店家裏,等著下次再前往尋緣.

過不了兩年,有一次我家當時的二歲小甥女,瞢瞢懂懂的走到我的房間,看到我書桌上的青瓷小花杯,踏上小板凳,拉起右手伸出勾拿,小花杯就這麼應聲落地,瞬間碎裂無全,站在旁邊的我,既要安撫小甥女的情緒,免的大哭,又要心痛的撿起破碎的小花杯,想著看再找個時間去趟鶯歌再買一個回來,誰知麻煩我那時尚未結婚的老婆再去買時,只有中圓茶碗,已無小花杯了.而更遺撼的是,從店家老闆娘的身上,聽到了這個老師已没法再做陶了,因為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時,把他在南投的工作室和窯爐震壞了,損失很是慘重.而這也是讓我從2000年以後到2006年,没法再和這樣的作品結緣了(待續)

IMG_6078
這個小花杯,是老師後來再次見面時再燒的,當然這種小花杯上次已經被我小甥女弄破了,這次看到豈可讓他從我手裏跑掉!

IMG_6082
這個中圓茶碗,就是我老婆在小花杯碎裂後買的,也是家中碩果僅存唯一921地震前蕭老師的作品,真是懷念
IMG_60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