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分享

宮前町九十番地:麥計較的張超英



會想看這本書,一開始是被書名所吸引,想知道日治時期宮前町九十番到底是現今台北的那裏,結果居然是離家裏很近的中山北路台泥大樓對面,才讓我在好奇的驅使下,買了回家.也才發現原來一個被人稱為有錢公子哥兒的阿舍,心中那份直厚及"麥計較",才真正是老台灣人的精神.

其實我很不喜歡河洛語"阿舍"這個稱呼,因為它語氣中帶有鄙遺的味道,用在很多人以"空崁空崁"來形容落没的貴族來說,實在說不上是一種尊敬,尤其是對張超英而言.因為他是這麼的不和人計較,相對的就很容易被當初的社會以"阿舍"來形容,我們在這本超英的自傳裏,可以看到老台灣人的真正精神,不畏權勢,不怕艱難,更不計較個人榮辱及名利,只為活的忠於自己,對的起自己的土地,更没有太受到日本人及國民黨統治時不良人格扭曲教育的影响,這才是讓人最感佩服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在既有體制下,不論因政府制度限制導致無法取得史丹佛大學就讀資格,或是因父親張月澄228事件失志後,再加上因後母對家產的管理,導致當時在美新處就任時經濟窘困,都並没有太多怨言,反而一直強調受委曲後不用太和人家計較的哲學,這樣的精神,總是讓我想起我外公告訴我們的"寧可人負我,我也絶不負人"的哲學.看來老一輩的老台北人,真的都很善良.

書中我印象最深的,倒不是裏面的主角和台獨台派接觸的日本章節,而是一開始從小到要出使紐約的章節,看到小時侯日治時期富商子弟的闊綽生活,建成小學校上學時的趣聞,阿媽所捐贈的真理堂(真是熟悉的場域),在陸以正手下自由做事的成績,這讓我想起了曾經和某一老印刷廠前輩聊天,曾聊及在蔣介石及蔣經國尚未掌權時期,若不是蔣宋美齢和美國的關係,以及宋美齡自由派開明作風的間接影響,可能那時造成的問題會更多,當初乍聽之下不太苟同,後來接觸很多資料,才發現和美國的關係,是影响台灣人能在政府裏面做事的重要因素.而陸以正處長,也正是蔣夫人自由派的.

但重點是,張超英因自己的能力,因緣際會上了美台關係中重要的見証者,而也以台灣為主體性的前題下,和自由派的老闆陸以正處長共創了美好的美新處歲月,這個機緣是很可貴的.這也更証明島內的人,只要互相認同土地,没什麼不能做的.更何況我們若用更包容的心,去面對不同意見的人 ,同為這個島嶼的國民,多做一些事,倒也不難,在書中不少章節主角強調事在人為的精神,及自立自強的態度,更是我們處在名份混頓的國民應該學習的.

延伸閱讀:
中天書坊:宮前町富家少爺─張超英>這個看了很令人感動,也讓人感到張超英的可愛
http://www.yi123.com.tw/video_idx_p5.html#SeeVideo
中時電子報:英超的快意人生:能玩又可以認真工作的人生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51013/02-1.html
C.Y. 張超英對台灣的愛,不會隨風而逝...

1 則留言:

Nick_du 提到...

也有阿舍喜歡跑中國當爺爺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