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分享

台北街屋(11)城中-衡陽路58號全祥茶莊



衡陽路上最讓人矚目的街屋,當屬這間58號的這間街屋,從日治時期到現在,都可以看到這一棟高達五層樓高的街屋,聳立在衡陽路上,日治時期,榮町及本町倒是有幾座街屋,有設置塔樓在樓頂的,像是原來衡陽街及重慶南路交叉口的新高書局(東方書局)及正中書局,衡陽路及博愛路的菊元百貨,重慶南路頭以前國立編譯館旁的白樓,以及火車站前舊綠灣旁的高塔等.現在就只剩這個全祥茶莊58號保留了這個塔樓了.

這座白色街屋,在台北市老街屋裏,應也算是數一數二的佳作,四樓頂的塔樓,建有四方開的四座牛眼窗,實在不知現階段該空間到底是在做什麼用,四樓的塔底依現在在路面看來,似乎也是空的,實在很令人好奇,整個街屋立面極富西方古典樣式的建築語彙,花果垂飾,勳章飾紋,柱狀圓頂,都讓這間街屋裝飾紋充滿變化,而標準的老街屋面寬,連著其旁的幾棟,更能看出當時整條榮町通日本政府招時期所保留的格局痕跡,而和對面基泰建設建蓋的仿舊幾何山牆大樓,對比出時代歲月的滄桑.

店家全祥茶莊,是衡陽街上的老字號茶莊,從民國38年到現在,是當時城中區政府機關行號主要的茶葉消費供應商,很多在城中區政府機關上班的外省老伯伯,應都知道這家茶莊,其中以香片最為聞名,和在城外台灣人聚集的圓環大稻埕的茶莊(林華泰/有記/王錦珍)鐡觀音較重發酵茶相比,果然消費喜好有所不同.不過當知道這個建物風格及所在的歷史位置時,也不難讓人猜想到茶莊在這兒設立的時間點了!終究戰後日人離開,榮町這條過去為日人主要的商店街,也都應讓經手轉換給其它台人或38年後來台的老百姓吧!不過這棟街屋可以保存如此,也真是要感謝屋主的努力和維護,没有被貼皮和變更,才能仍然保持這樣的原汁原味


圓形牛眼窗還保存良好,不過塔樓上的屋頂,不知是否更改過(日治時期寫真帖和現在的屋頂,不太相同)


草藤藤紋


垂直花果飾紋


勳章飾紋


疑似開放空間的四樓塔座


四樓到五樓塔樓的勳章飾紋


塔樓的英姿,在台北現階段這種日治時期保留下來的塔樓,應讓所剩無幾了!


座南向北的街屋,一年可能只有夏天的幾天才可以拍到太陽光打在立面上的情景,在陰影或背光的情下拍是常有的事!




Google Life上的全祥茶莊,本來在54號上的,非現在的位置

6 則留言:

狡猾的狐狸 提到...

>座南向北的街屋,
>一年可能只有夏天的幾天才可以拍到太陽光打在立面
我就是拍建物才注意到太陽方位的問題
請問有沒有人整理過一年裡太陽方位和十二個月份的關係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提到...

基本上,北迴歸線為基準,以北地方,只要是正北向的坐南朝北房子,應該一年四季都遇不到太陽正面照向立面的機會,北迴歸線以南的地方日照正射的機會就比較多了,我現在若有出去拍老房子,都會向上google看一下房子的方向,這樣才會比較容易拍到對的方向.至於太陽方位的書,我没找到呀!

狡猾的狐狸 提到...

台南秋冬兩季,太陽偏南,坐南朝北的房子難照到陽光。
我的印象,夏天的話陽光可以照射到。
以上提供參考,我對太陽方位沒概念。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提到...

台南在北回歸線以下,所以坐南朝北的房子在夏天還有幾天可以被照到,嘉義以北的老房子,坐南朝北的就很難了!

H君 提到...

我研究生做的題目就是這個陽光四季照射問題。當時想的,就是拍照要何時拍比較順光,結果這種題目有老師還問說做這幹啥哩。此外,我現在另一個學生做的,是若要拍某某家的公車,要在哪條路上拍比較容易抓到車。這個題目,蠻適合公車宅做的。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提到...

H大,拍照拍到後面,和天時地利人和有很大的關係,有時是勉強不來的,不過說來有趣,居然和風水也加減有關!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