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分享

甜甜蜜蜜的雙連圓仔湯


紅豆湯及麻糬,對老台北而言,算是很普遍的飯後甜食,艋舺.大龍峒.圓環,多少都可以看到店家有店家在販售,大多以露店的形態或配合其它甜湯如土豆仁湯或冰品挫冰等一起叫賣,而這間雙連圓仔湯,算是老台北西區裏,有名的用料紮實,講究原料而且漫火熬滾的老店家.難得的是在年輕一輩的當家接棒後,更是經營的有聲有色.而重點是,味道也没有走味.

認識這個店,也算嘛有二十多年的歷史了.國中時侯,出身在雙連的我父親,偶爾會回雙連老爸住過的萬全街二樓紅磚厝探望一下,順道來到這個位於舊雙連火車站前巷口,靠近雙連路上的圓仔湯,解解口腹之慾,我還記得那時去吃紅豆圓仔湯,店老闆的老爸創辦人第一代及總是剔著小平頭的老闆還一起在店裏做事,老爸總喜小店裏的紅豆湯加湯圓,還常常提及他小時候就有這家店了.爾後上了高中,大學,店面也換到了雙連街尾靠近成淵國中的左邊店面,那時我常騎著摩拖車,三不五時光顧,還常常可以看到第一代的阿公及媳婦們互相都會在後尾搓圓子及麻糬呢!年紀輕的當時,總愛在夏天,叫一碗土豆仁麥片冰,再另外叫一份土豆夫麻糬,那真是年輕時的好嗞味.更妙的是,入伍到了馬祖當兵,我們連裏的小班長居然還是現在第三代老闆的表弟,讓我和這間店也搭上了更親近的緣份.没多久,小店第三代入駐,在雙連街和信佛的老闆一起工作,很照起工的從最基礎的材料製作,一步一步遵照古法磨練,順而繼起了家業,改在民生西路上開了現在新的店面,造就現在川流不息的人潮.

大學時侯,店裏的麻糬是我每次晚上要回淡水宿舍時飯後最愛吃的甜食,一來這個麻糬圓滾滾的從油鍋裏被撈起,放入小碟,灑上土豆夫,上桌時只看兩粒一份的量, 再配上從信佛老闆送上來去油脂的烏龍茶,實在是很妙的小店經驗,很多去吃麻糬的人,常不知如何切劃那顆麻糬入口,以免土豆夫及麻糬和大小比例不對,造成最後土豆夫不够,亦或麻糬太燙口的問題,只要每顆平均以竹筷各劃成8等份,再充份和土豆夫攪配,就會是很好吃的小麻糬了.而店內鍋裏的紅豆湯,更是冬天裏我的最愛,一來可以去濕,二來又可以禦寒,也是在那個時侯,養成我到今三不五時經過民生西路時,入內吃碗紅豆湯再走的習慣,或許有些人不喜紅豆湯的甜蜜,但這裏的紅豆湯,我可以說是全台北最厚工的紅豆湯,紅豆煮到破皮豆沙溢出的濃稠,在放眼台北的紅豆湯裏,應該是很少這麼紮實厚工的了.更敬佩的是,新一代的味道,還是維持老一代的味道,絲亳没有改變,每當現在我去吃那紅豆湯汲麻糬時,心裏抱持的,是感謝,還是感謝!


熱呼呼的一對麻糬


先用竹筷各切八份,可以看到裏面綿密的白心


吃完配上一杯烏龍茶,真是滿意的飯後甜食




二樓的空間


位於民生西路上的店面,看來這個元宵節又一定人滿為患了!



雙連圓仔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