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分享

台灣煉瓦紅磚拾遺


最近大稻埕區都更盛行,常看到藍白布下一堆老街屋的屍體,慘不忍睹,但反過來想,倒也提供了一個尋找台灣煉瓦紅磚(Taiwan Renga ねんが)的好時機.難怪最近紅磚愛好者,常說在台北最近走到那兒,都可以踢到一堆紅磚煉瓦的寶貝.不過,最近法主公前的老屋要拆,經住在附近的二手書店老闆告知,一起前來尋找,居然還能找到倒S磚,也証明這排非圓柱的老紅磚街屋,其歲數真的應快破百.

只要喜歡田野調察時,觀察老古厝老街屋,或對一些日本時期近代化遺址有興趣的,對台灣有LOGO的紅磚煉瓦應都不陌生.當然這個1915年成立開始的"台灣煉瓦株式會社",為台灣建築史裏邁入近代化進程裏,有著不小的貢獻,其數量不少優質的紅磚,也成為日本時期官樣建築以及民間建築裏,不可或缺的建材.而自己在造訪老街屋及建築時,也常看到一些老紅磚,但實在無法分辨出它的產出年代及產出工廠,只能大約猜出其是日本時期的建材,以下就大家一起分享,看有没有同好能便別出它的年代.當然網路上有很多前輩及先進都已有一定的研究,但相信最近台北都更如此盛行的前題下,搞不好未來1-2年又可以挖出更多更特別的紅磚來讓大家研究研究也說不定.

但市面上研究這些建材的資料並不多見,反倒遺留下來的高雄中都煉瓦廠,倒是一個很重要的場域,為以後台灣建築建材的研究,應可以保留一定的能量.但也真心希望,我們的政府,是否可以將這些當時的重要建材如奇哩岸岩或這些紅磚,學習義大利重要歷史建材銀行一般,讓老街屋在拆除時,好好保存這些建材有個歸宿,讓它們可以幫助以後歷史古蹟整修時,考據老建材時重新使用的可能,這種既環保又有歷史意義的作法,在安藤忠雄的建築精神,或是綠建築法規裏,應都可以看的到,但我們看到台北的老街屋都更,一點這種精神都没有,實在很令人婉惜!


法主公街屋裏找到的倒s磚,果然四週無菱紋,且還和TR磚混在這個場域裏,應可証明這裏的房子應是1920年左右的歷史


法主公街屋裏找到的凸紋TR磚,可以看到如網路說述及的三個小點


這一顆是二個小點,但不知這些點代表的是不同的工廠出產,還是同不廠不同窯,亦或是不同品質的特殊印記?


這一顆是一個小點,但却是燒成全黑的,法主公這排老街屋裏的紅磚真是奇妙


這一顆是之前在士林軟橋拆除古宅時撿的,比普通標準的還厚,約為7.3cm,
且是凹TR磚,這些磚的密度及重量簡直和現在的紅磚比較起來足足將近有二倍重



這顆S磚也是在華山文化園區後面鐵路旁早期找到的,四週有菱印,和TR磚雷同


這顆很奇特,不是網路先進說的"北"字磚,logo裏多了一豎,雖然是有環"台"的圓字在旁,
但和別人說的"北"字磚不同,看來好像是"台北工"的組合體,又不知這是那裏及那時候生產的?


這顆也是很怪,TC磚,不知是戰後的小廠產物,還是這個TC代表的是台中呢?


這顆我最喜歡,是汐止周宅被拆完後,在鐵欄邊撿到的,黑金完整

後記:

TR磚/S磚普遍尺寸:約23.5cm x 11.5cm x 6.0cm
S磚:有很多種說法,有的說是英人在台設立的Samuel撒木耳煉瓦會社)出產,有的說是早期鮫島盛的鮫島煉瓦(SA ME JI MA),但依資料來看塵為英人Samuel的可能性較高,但倒s磚呢?


找到2005年去淡江中學校史館拍的照片,訴說了該校過去用的建材及出處,但它的s磚有二種,有菱格和無菱格都是正s


但就是没有說到倒s是什麼磚,而那松山錫口磚,是指Samuel廠嗎,地址是不是在那個成美橋松山南港交界的紅磚廠呢?

延伸閱讀:
中年的草食男子:
http://www.wretch.cc/blog/TDCKW&category_id=6250011
桃園山區守護員大雄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min351205/article?mid=1276&prev=1301&next=-1
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各工場地址:
http://linchunsheng.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13.html
後宮信太郎
http://210.69.67.10/web/content?ID=3775
中川理江:台灣日治時期日本民間企業發展之研究 —以台灣煉瓦株式會社為例
http://etds.lib.ncku.edu.tw/etdservice/view_metadata?etdun=U0026-0812200911342094&start=81&end=100&from=DEPT&deptid=D0026001003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ねんが有誤,正確應為れんが。

Inhelix 提到...

大大,謝謝更正!

SkytrekkerTW 提到...

北字磚,似由"台北工"組合而成的是工礦公司的產品,可詳見翁靖傑2010碩論或陳新上先生的北投窯業發展史。
另外,您提到在TR磚上的三個點非常有趣,可以請問是哪裡有在討論嗎?

最後,我也好希望政府可以協助成立一個古蹟資材銀行,協助這些具有歷史的建材可以活化利用。比如說以下的這個例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3/today-taipei8.htm
如果可以有銀行或平台的話,就可以快速的協調到需要的建材了。

Inhelix 提到...

磚上的點,各有不同的位置,到現在還是不知代表什麼意思.
古蹟銀行,在意大利是讓歷史建物非不得已,真的無法保存時,
想出來保存老建材的折衷之道.但前提不是為了建材而保存建材,
目的還是在保存原有的建物,台灣最近是把這個想法用的有點過火了.

釋照勝 提到...

Inhelix 兄
有關工北磚我也撿到一個,也是在法主公街屋拆除時撿到,同時還撿到天地均素面的老磚,我想會不會也是TR磚廠生產的,TC磚沒看過

Inhelix 提到...

法主公前那棟拆除時,有一堆TR,S磚,我也撿了不少.
看來釋兄也是嗜好此道的同路人,哈哈哈!

燁子 提到...

印海寺兄,我是楊燁,工北那個標誌是臺灣工礦公司,想請教您標誌裡沒有〝工〞的北字磚,不知道是不是同樣是工礦公司的呢?

Unknown 提到...

TR 磚下方小點. 計有 1 點. 2 點. 3 點.等三種. 個人推測應該是不同模具的號碼以資區別.
淺見還望指正.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