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分享

再見軟橋農田



以此獻給曾在軟橋這塊土地上,努力辛苦耕種的老人家

終於有人報導這個被人遺忘的軟橋,片中的老阿伯及很多家族,幾乎是那陣子去作記錄時巧遇到的老人家,看到他們現在的狀況,實在令人遺憾.也很感嘆社會上對農民的尊重,是完全盪然無存的.

以前看戀戀風塵最後一幕時,阿遠的阿公阿祿仔看著天空望著田園,好空好空,年少長住都市的我,完全没法感受到那種田園的嗞味.,直到中年以後,因為常去各地紀錄老房子,有機會常看到農民辛苦的耕作,才知道那種要離開一輩子耕種土地的痛,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就好像在都市經營事業的老闆們,要你離開自己一手拉拔的企業,也不是那麼簡單,更何況這些土地又是農民一輩子和上天博鬥一粒米一粒米辛苦養活一家子的收成所在,那種痛絕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的.

還記得有一個朋友,他過世的爺爺,在老了後把種了一輩子的農田賣掉讓人蓋集合住宅,要賣那天蹲在農田上,望著天空,一字不語,維持了好久好久,爾後也經常回到已蓋成住宅的地方時,好像在和老朋友說話一樣,三不五時.這樣的精神,看來已不是現在這個社會會去接受的,至少現在的政府,是完全不鼓勵的吧!不過老百姓和土地的情感,應也不是這些飄浮在選票和鈔票的政客們,所可以想像的!


2009/06,前往第三次拜訪時,陽光灑在田野上,
好像在告知以後再也没機會看到台北士林平原的農田景色了


這塊中正高中的地,也是當初徵收這裏的農田蓋的


收成的茄子,幾乎是當地居民加減温飽的農作物,不知當初加喊種植的大嬸們,現在好嗎?


西下的夕陽,好像指著一個看似榮景却又短暫光芒的方向,讓人們奔向即將黑暗的無知未來!

2 則留言:

扮臥虎,何必藏龍 提到...

好熟悉的景象呀…

土豆仁老師 提到...

下一個消失的老聚落應該是承德路對面的洲美街 格主可以去承德路對面的洲美看看 那邊九份溝部份的農田已經在整地了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