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分享

外公的青瓷煙灰缸


青瓷的喜愛,我想對我自己而言,應該要從我外公床頭櫃上的煙灰缸開始說起,這個煙灰缸,幾乎是我小時侯每天會看到的器皿,每天看著老煙槍的外公,常常把燃燒到一半的黃長壽放在上面,看著被燃燒的煙渺渺上昇,那樣的組合及場景,難以忘懷.直到長大上了大學,某一天回去大龍峒看外公外婆,看著阿公又拿起已點燃抽到一半的香煙放在這個煙灰缸時,仔細一看,才知青瓷的煙灰缸上印著片假名的日文,以及缸底一片寶藍般的釉色稱托其上,好不漂亮,於是仔細詳問下,才知這是阿公以前在日治時期,圓環蓬萊閣附近酒樓裏的東西,而直到今天,那個有時光淘洗過的青瓷,也變成我最喜愛的陶瓷器皿的種類!在往後去日本旅遊時,也常發現一些老日本餐廳,很多煙灰缸也都屬這類型的風格,這應該和日本人對當初從高麗及宋朝傳來的青瓷念念不忘有關吧!而青瓷竟也成為日後找尋茶飲器冊時,我最喜愛的器種.

不過那煙灰缸上的片假名,到底是什麼含義,一直給我很大的疑惑,直到月初心血來潮把他一個字一個字唸出來,還是不知何意,直到PO到PLURK上尋找救兵,網友KAISHAO大一眼便看穿是要由右到左唸,而不是一般由左到右唸,才正式揭開這個存放已久的問題.原來這一個煙灰缸,是啤酒廠給批發經銷商附贈的贈品,有點類似現在買啤酒送開瓶器一樣,上面有四個不同啤酒的日文片假名,ヱビスビ-ル(Yebisu Beer)/サッポロビ-ル(Sapparo Beer)/アサヒビール(Asahi Beer)/ ユニオンビール(Union Beer).

1906年,日本的啤酒廠大日本麦酒株式会社成立,合併大阪麦酒朝日啤酒Asahi Beer/日本麦酒惠比壽啤酒Yebisu Beer /札幌麦酒Sapporo Beer,而後又在1933年合併了名古屋的日本麦酒鑛泉Union Beer,且同年在台灣的日本總督府實施啤酒專賣後,才有可能在產品或整合行銷上,有這四個啤酒品牌同時出現在這種贈品上,爾後1949年戰後為因應過度経済力集中排除法,大日本麦酒株式会社正式分割為日本麦酒和朝日麦酒,名古屋的ユニオンビール(Union Beer)品牌也就正式消滅,所以這個東西應確認為1933-1945年間在台灣的產物.這樣的機緣,真要感謝網上的K大以及其它網友的協助,讓我能够化解心中存放已久的疑感,也讓我對台灣和日本當時的啤酒產業,有了更新的看法.





延伸閱讀:
Asahi Beer:http://www.asahibeer.co.jp/aboutus/history/
Sapporo & Yebisu Beer:http://www.sapporobeer.jp/company/history/index.html
Kirin Beer:http://www.kirinholdings.co.jp/company/history/history1.html
Suntory :http://www.suntory.co.jp/company/history/index.html?ke=ma
Taiwan Beer:http://beer.ttl.com.tw/02aboutus/abo_a_main.aspx
日本啤酒會社的歷史 http://homepage3.nifty.com/rains/misc/beer.html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近來好嗎.你的資料很多我進去溜覽了一些.收穫不少.阿成跟你們問好

Inhelix 提到...

老師您好久不見啊!還有再燒窯嗎?前陣子還想下去找您呢!您的老青瓷作品,真是我所見到越久越有味道的藝品呢!

Jessie Hsu 提到...

看可否把鏡頭再拉近,想再看仔細一點說。做工滿仔細的咧。

Inhelix 提到...

做工不錯啦,但因是民藝品,也不用想那麼多.
因經費有限,没有微距鏡,只好拍成這樣了.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