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分享

林邊古厝群(2)-田厝村林肯(西河)古厝



在繞著鴨舖輝古厝時,其旁有一群椰子林,地上遍滿了已經掉落在地的椰子.過去就可以看到另一間林肯古厝三合院.同樣的被浸包在水裏.這個古厝據說和鴨輝舖有親戚關係,同時也是因養鴨而致富,現在看來,也僅剩下殘破的家園被荒廢在田厝鄉間.隨著時間飛逝及天災的來臨,應該也是將被滅頂在土石流之中了.

整個建築格局極為標準,其日治窗帶飾紋的風格,為林邊地區少見,而正廳屋簷邊的水果及花朶磁磚的裝飾.更是一絕,可惜因裝備不足,不敢貿然涉火拍攝.再加上門前圍牆上摟空的洗石子柱筒,更是一妙,在這片椰林及古厝中.這座古厝,帶給我的,是唯一的珍惜,因為形制完整,做工細膩幅員廣大,且淹水程度還不太過份,不過在這次88水災的肆虐下,看來己是無望了.嘆!

馬背上的鵝墜花瓶


另一邊的左護龍屋頂上的馬背及長滿了歲月的榕樹


右護龍窗戶的橫帶,以及基座清楚可見的淹水水線


圍牆上洗石菱形圍柱的花瓶.可見屋主的用心


華麗的正身及半擬洗石柱.有著漢洋融合的風格


屋簷前的花飾磁磚.少見的貼壁磁磚


側門迴門往正廳望一景


紅磚側門上己被榕樹攀附到看不出牆面的氣根,散發出時間及古厝交錯的氛圍


一旁己乾涸的小草及水龍頭


一大片田園圍牆.屋舍後方石頭堆砌的後壁


後牆外荒廢的豬舍及風化的公媽桌


右後方因水災沖垮的石砌牆及满地的椰子


深陷泥沙的古厝,石壁及紅磚線窗


己鏽壞的側邊大鐵門


四處可見的高大椰子樹滿地的椰子以及陷入泥石中的半樓鐵皮屋


標準正身帶護龍的格局.緊鄰鴨輝舖古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