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分享

無花果-辦桌裏的台語文學歌曲經典



1991年,在解嚴後4年,剛好發生"陳正然"的台獨案,造成野百合聚集中正廟的台灣第一波學生運動,不久後當時非主流的地下唱片公司水晶發行了一張非常精彩的眾樂手合集"辦桌",其中的由豬頭皮及林良哲一起創作的"無花果",為我自大學至今,最為優秀也最為感動的河洛語創作的歌曲.不論豬頭皮似"卡儂"音階的感人編曲作曲,再到最佳七字河洛作詞的林良哲.都讓整首音樂充滿了對台灣過去四百年來遭遇苦難時的自我激勵及與大地相爭不服輸的精神,也是我自開始聽台語歌以來,自認最佳的台灣激勵人心的歌曲,它不如其它歌曲易唸上口,也不是搧動人心的運動歌曲.但只要每次台灣受到苦難,這首歌永遠是我心中的第一選擇.

總記得當時的水晶唱片都是在光華商場旁巷子裏的學友購買,或是淡水英專路屈臣氏旁巷子裏有一個二樓小唱行購買,當時有不少的新台語歌曲在發行,堪稱台語歌曲文藝復興,林強/陳明章等,而這首歌,對我來說當時真的是超級驚豔.在當時很少能把台語歌詞寫的這麼文詞優美,意境高尚,且言之有物,又引著名台語文學家吳濁流著名的文學作品"無花果"做主題,其內容更是令人感動肺腑.

88水災之際,期不論災後山地重建與否,真的希望百姓們,不要失去了努力的動力,洪水無情,政府無心,但人間有情,讓大家不要再次忘了先民的精神,不論原民還是後移民,都是一樣!

無花果

詞/林良哲 曲/朱約信 演唱/陳淳杰

清風共阮吹落地,任由水波盪東西
無根無葉亦無偎,只偆活命在佇世
無花果啊無花果,無花果啊無花果
無根無葉亦無偎,著留活命在佇世

飄泊渡海來台灣,立身倚起美麗島
年深外境若吾境,日久他鄉成故鄉
著定根啊著定根,著定根啊著定根
年深外境若吾境,他鄉當做阮故鄉

日頭照阮歸欉枝,曝礁樹頂的幼蕊
只有等待青暗暝,閣將花開滿全枝
著開花啊著開花,著開花啊著開花
花開毋敢予日看,暗暝開滿台灣枝

北風吹落阮的籽,白日青天中悽微
暗中吞忍數十年,總有一日閣結籽
著結籽啊著結籽,著結籽啊著結籽
暗中吞忍數十年,阮閣結籽滿樹枝


延伸閱讀:
林良哲 鍾情老曲盤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18348
無花果-陳淳杰-「辦桌 壹」

http://tw.streetvoice.com/music/user-song.asp?au=3336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感謝支持與鼓勵,有機會可以來我家喝茶、聊天。林良哲敬上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