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分享

大員自行車環島遊記--第十天 2008/03/16 台東-豐濱 計劃遠永趕不上變化

第10天 3月16日 台東-豐濱 107公里 移動時間 6:30 均速: 16.4KM 天氣: 陰雨天 逆風

From Tour de Taiwan Day10


From Tour de Taiwan Day10


自行車道: 台東
319鄉:台東市/卑南/東河/成功/長濱/豐濱
夜宿飯店:千禧山莊
今天的一句話:計劃遠永趕不上變化


花東海岸線之行!
一早起來,發現學長昨晚和我借的小打氣筒,已經還回了地板上,才知他一大早搞定了快没氣的輪胎,6點多就飛奔往花蓮的方向騎乘而去了,昨天彼此聊到未來的路程規劃時,學長的目標是今天全程衝花東縱谷,晚上在花蓮過夜,我心裏則還在打量我這天的行程,到底是要往縱谷還是濱海,因為一天衝花蓮這種事,實在不是我能力所及,再加上若是走縱谷不知今晚要落腳何方?所以還是選擇了自行比較熟悉的濱海當成今天的路徑,當然選這一條路線,還有一個想法,就是海岸線大環島,若可以完成,50歲再來個山線台三+花東縱谷線,這樣應該還比較合理一點吧!

花東濱海,是一條很令我嚮往的路逕,從17,18歲時參加二次救國團花東海岸來回健行,再到大學的自助旅行,一直到結緍後的開車自由行,這條海岸線,給了我很多美好的回憶,當然我也知海岸線和年輕時的記憶比起來,已經不如以前那般美麗,而我們平時開車也大都二天一夜的飇完這個美好的海岸,並没有如年輕時有那麼多時間可以細細的品味這些蔚藍的大海及大山給我們的自由想像.如今自行騎車再走一回,其實也是滿足我高中時無法隨同學環島騎車,但却能在花東海岸線上巧遇的遺憾.


騎往台東森林公園琵琶湖的路上,有著建築特別的公民會館


森林公園裏的小橋及黒森林(應該說是防風林)


因時間不早,也没在森林公園內拍什麼照片,就直上中華大橋


小野柳風景區很快就到了


這些天都是這種天氣,早上晴朗舒服,中午以後就不得而知,真的是"春天後母面"

發財車上的加油聲
從台東自己一個人出發,就很自在的想先去看一看上次已拜訪過的台東森林公園,這個公園裏的琵琶湖,在冬天的時侯,配合周邊的防風林,很有日本及歐洲秋瑟的感覺,也是自行車愛好者喜歡前往的地方,但因早上氣象已預告今天下午東半部會下陣雨,還不知今天要落腳何處的我,也只有儘快的前往下一個旅程.

過了中華橋,就會看到小野柳休憩區,這個區因特殊的地質景觀而聞名,當然路過的我,在經歷了過半環島的旅途後,開始也有點意興爛珊起來,除了灰濛濛的東北風把這個美麗原始的東海岸弄的有點灰頭土臉外,這種旅程過半症侯群,看來是大家多少都有的失落感吧!

正好在小野柳休憩站要起身再行前進時,突然聽到了兩個小朋友在我的背後說"加油加油",這個聲音在我環島路途上,其實已經發生很多次,那種感動的頻率也早已超過了高峰,對我也只是回首一望看是誰在在加油而已,但這次,我看到的,確是這次旅途中最讓我難以忘懷的影像.兩個姐弟,坐在藍色中古發財車的後甲板上.他們坐的,是兩個塑膠小板凳,没有被固定的放在發財車後,邊揮手邊說著加油,另一隻手還要一邊固定椅子,讓我想到了很久之前的社會新聞,一個家境清寒的單親爸爸帶著小朋友環島旅行,以最平凡的方式,開著發財車滿足小朋友環島的願望.這樣的方式,我在這對小朋友上看到的,是滿足,是喜悅,另一方面多愁的我,想到的,又是他們的背後,是怎樣的一個故事?是爸爸帶他們出來東海岸遊玩,還是星期假日要外出去上工呢?對於這樣的一個加油聲,可能我永遠也忘不了,到現在我還很記得小姐姐的聲音!"加油!"


看到這樣的畫面,熱情的小朋友,讓我真的很感動!


往成功路上的海岸,這樣的美景彼彼皆是


可是還是會遇到那根筋不對的政府,把它劃去給財團,讓它公財產私有化.(指的當然是杉原)


到了珺界休憩區

金樽休憩區上的開發商
上了路,下一站的目標就是金樽,因為金樽有一個漂亮的休息區,順便有在賣GABI,這一路上這些休息站,在我高中二次花東海岸健行時的印象中是没有的,可見這條海岸線真的改變了不少,而這些還存在不少的海岸稻田,也讓人心疼這樣的美景,不知未來可以持續到何時,它的變,政府是幕後最大黑手,因為建設.造就海岸線有數不盡的消坡塊.人民心裏和海的距離更加遙遠.人們也越封閉,到最後,海岸線外的想像力,也越來越低,若再加上最近政府又要搞什麼海岸線線BOT,到最後海岸線私有化,死的還不是老百姓,到時侯搞不好美景都要付費住飯店欣賞,這樣樣的現象,剛好在我抵達金樽休息站叫杯GABI休息時,也有一桌開發土地的民宿業者正在和代書還是地主洽談海岸土地的買賣,對於早就聽過在台東政府工作的高中同學說東部海岸線早就被賣光了的我.真的只能盡可能的盡情享受這一次的海岸之旅,其它的就交給未來吧.


這樣的濱海稻田,在東海岸,越來越少了.20年前的健行,可說到處都是這樣的景象


這種景象,真的是要多拍些,不知以後花東高通了後,還會不會有


順便幫小黑拍一張


典型的花東海岸,水很藍,海岸很長但都没人


看到這個海灘,就知金樽到了


這個咖啡店,就座落在金樽休憩區上,算是居高臨下的好景點

東河新舊橋
騎到了東河時,開始覺得熱了起來,也趁機停下來休息一下,想說找看看東河肉包店開了没,没想到大排長龍,而且可能一買又得買一堆況且又吃不完,看來還是放棄算了.

來到了這個新舊橋,其實這也算是一個很特殊的景觀,因為台灣從北海岸到東海岸,有很多為了道路拓寬而把老橋拆了重蓋新橋以便增加車道,或是保留舊橋或舊街再做外環道以便開發.而這個東河舊橋,橋形頗為優雅,20年前來時也是如此,從新橋往回望,可以看到優美的舊橋,往海邊望,可以看到漂亮的出海口,而20年前的健行隊則是在過了東河後的都歷才開始放下來讓大家健行.現在想想那些高中同學,狂野的青春歲月,真是令人懷念!

再過去就是東河了


看到了這麼藍的河川出海口,應該不用懷疑這個東河橋是全東部最有味道的橋了


站在新東河橋上眺望舊東河橋


遠眺平台上一群在草皮上遊玩的年輕人,讓我想到了練習曲的花東情節

成功的水族生態展示館及回鄉開業的佳濱成功旗魚
離開了東河,天空開始有點變色,但也不知是否下午真會下起雨來,害我一路上一直在想今天的最後終點到底要在那裏?若是成功,那真是有點混,但過了成功,又要冒著不知接下來會遇到那家民宿,以及不知那時若遇到下雨而導致晚上要摸黑到豐濱大港口的風險,就著樣,到了成功,先去滿足我一直想去又没去過的水族生態展示館,本來在屏東要去的海生館,只有在這裏稍做補償.但說實在的,當我到了門口,買了票,看到售票小姐對我露出奇怪的笑容後,我其實心裏就已經後悔了.後悔的不是展示館裏没什麼人,或好不好看的問題,而是那個笑容好像在告訴我,"外面己經烏雲滿天,你剛好可以進來躲雨了"果不其然,天已開始變黑,我三仙台都還没去,飯也還不吃,不會吧!

這個館,其實也讓我看到不少的動物及魚類,尤其一進去看到的一堆爬蟲類,實在有點嚇人,不過看到不是台灣本土的動物在這個場域裏,倒是讓我心生憐憫,為什麼要大老遠的來這裏"Live Demo"給大家看呢?或許人都是自認最偉大的動物,才認為有能力主宰別種生物吧,那不知那一天會換人類來被別種生物DEMO呢!

花了一些時間看完了水族生態展示館,天還更黑,但還是没下起雨,想說也躲了一陣子了,好歹也讓我看能不能下過雨再走,没法,只得先去吃個飯,找了整個成功鎮,其中最適合一個人吃飯,又可以舒服躲雨的,就是這家佳濱旗魚專賣店了,這一家的東西,可真是好吃,和老闆閒聊中,發現他們從台北回到自己的家鄉,開起很有特色的在地家鄉旗魚特產店,順便也賣賣簡餐,服務一下新客人,這一餐可以說是很有特色,因為那個旗魚,煎的很有味道,那個旗魚肝,更是重點,因為它而帶出更多的驚喜,我只能說下次如果又來花東海岸線玩,我一定要再來這家店一趟,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好吃呢!

船型的水族生態展示館,這個角度拍起來,像極了另一棟建築,請繼續看下去


大海龜,噢,不知為何要放在這兒呢?總覺的很殘忍.


展示館裏二到三層樓的大水族箱,裏面有小鯊魚!


當然還有Nimo


以及超大隻的怪魚,從我站在水族箱玻璃前,一直到釘著我


好吃的佳濱成功旗魚定食,讓花東海岸行的旅客,多了一個實惠的選擇


定食裏有旗魚肉和魚肝,煎的真是好吃的没話說

終於下起了雨
在旗魚簡餐店裏待了一陣子,還是望不到下大雨,本想說乾脆在這個鎮上待到下雨下完,我就可以去三仙台,然後管它能騎到那裏,就在長濱之前找個地方落個腳就行了,可是現在,雨還没下,而我也等到都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再提起精神,繼續往前,看能騎到那就到那裏,三仙台這次,算是放棄了吧!

就在這個加足馬力大力往前行之時,老天爺就真的來給你湊熱鬧,一下下在石雨傘的涼亭前就算了,而且一下下了將近二個鐘頭,我一個人在涼亭裏,望著那個石雨傘,海浪打上來又打下去,看呀看,真是隻"石雨傘"等在這裏讓天空下大雨呀,老天爺也真是太會開玩笑了,只是這個雨傘根本是不給人撐的呀我想應是老天爺要讓我一次把這個奇石地景看個够吧!因為每次經過,沒有一次仔細看過,要不是在遊覽車上睡著,不然就是自己開車一颰而過,今天,也真是總算看的過癮.其實細細的待在這個涼亭裏,坐著看太平洋的浪一波一波打在岩石上,心裏也真是很感動,因為也不知那一天這個點會又變成一堆賣店也說不定,那種原始海岸的美,在台灣可真的越來越不易保存了呢!


想去三仙台但担心下雨而放棄,真的好可惜,真想再錄一下那裏的海岸聲


另一個新的海邊私人住宅(或民宿),這個現象,正從花蓮沿燒到台東海岸,聽曾在台東政府工作的同學說,海岸線的土地,早就被收購光了.


真的在石雨傘遇到了下大雨只好先躲在涼亭裏了


真是糟糕的天氣,且一下下了1個半鐘頭


反正没事幹,幫石雨傘再拍一張,真的是"名附其實"啊!

長濱的直線長飆
趁雨梢微停了一下,趕緊上騎繼續前往今天的落腳處豐濱鄉邁進,結果一過烏石鼻港,才知後面根本没下什麼雨,這個烏石鼻應該是一個雨線吧,我想.看著時間也快4:20,還要過長濱到豐濱可真的一點想法也不能有,本想說這一段最輕鬆,可以慢慢騎,還可以找個没人的礫灘好好的玩一玩,看來這個雨真的打亂了一天的興緻,只得一路狂騎,看能不能6:00以前到大港口附近了.

這一路上,可真的是没什麼車和人,除了長濱這個點有7-11和一些小商店外,過去就應該没什麼店家了,這樣的景色和我之前健行時没什麼二樣,在長濱之前有一條玉長公路,是濱海通往玉里的重要道路,以前没這條道路時,濱海沿線通往縱谷的出口,就只有大港口通往瑞穗的道路,現在有了這條玉長公路,倒也真的方便不少濱海的居民,我還記得以前健行時,若遇到學員有什麼意外,都還要從瑞港公路到縱谷,很是不便呢!當然,若現在的我,想要改變想法轉攻縱谷也未嚐不可,不過一想到又要翻山越嶺,時間又有限,想想還是往前衝比較實在點.

過了長濱小鎮,在往八仙洞的路上,沿路可發現政府設在兩旁設置的自行車道,真可是"用心良苦",那些車道上,PU路面已荒癈了差不多,自行車騎在上面很不方便,也非常的不順暢,我自己也上去試騎一小段,立刻放棄,因為反而會降速並耗掉更多的体力,再加上整條台13線這個路段其實没什麼車,做這條自行車道可也真的是畫蛇添足,應該又是消化經費的怪建設吧!不過說真的,在這條路上,直線,没什麼車,一路狂騎的快感,倒是在西部少見,可以說完全不用在乎汽車會經過這件事,是唯一環島路段裏可以完全享受騎單車的純粹樂趣的地方.

過了烏石鼻.這時已經4:20,嗚!


烏石鼻港的路上遇到了一些看來不錯的民宿


在花東濱海的路上,這一段其實最没人,但也最easy

讓人難忘的樟原國小外灘及北回歸線旁的千禧山莊
若以花東海岸線的喜歡程度來看,長濱到樟原的海岸,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因為没有人,而且是一片望去無盡的大海,再加上也没什麼村落,是標準的原始海灘的味道,可惜這次也只能蜻蜓點水的經過,而這個樟原國小前的那一大片海灘,更是我們以前健行時的最愛,如今我也只能下去錄一下音,略表一下自己心中對那片大海的熱愛了.

到了八仙洞,已算5:30,門也早已關上,這個照片還是等人等了好久才等到的當地人幫我拍的,一付疲態的樣子,也因如此,再加上天都黑了,在還没騎到大港口的路上,看到了好多間民宿,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抓了一個路邊的千禧山莊就入住了.其實自己倒是想看這個離北迴歸線旁的民宿山莊,看是否可以幸運的碰到明天從太平洋昇起的日出呢!

晚上也收到早上分開的ARCHIE學長的電話,得知他人也已經在花蓮壽豐,在縱谷路上也是淋了一身的雨,而他現在最想的,就是趕回家裏去看兩個女兒,這種心情,年紀越大,好像越可以體會那個心情!

要不是下雨耽擱,這樣的景色我還真的可以在這另一個靠近樟原的涼亭裏,待上一個下午呢!可惜!


看到這種水色及波濤,真的很不想再騎下去


既然三仙台的礫灘海浪聲來不及去錄,那就先拿這個樟原附近的海浪聲來墊底一下囉!(其實不太一樣,以前三仙台的海浪聲,其中夾雜著礫石因海浪拍打而造成的滾動聲,在其它地方很難有這樣的聲音)


烏石鼻到長濱的路上,有這樣插滿了稻草人的稻田,真是天然的裝置藝術


到八仙洞已經關了,只好自請人拍照記念了


東海岸上非常有名的樟原長老教會,算是船型建築在台灣的原創吧.這當然和諾亞方舟的故事有關!

1 則留言:

台灣文化資訊跑腿工 提到...

【12/31截止投稿】跪邀您參加文建會『騎小摺瘋台灣.騎福轉運之旅』活動!

懇請您上傳與單車(小摺、公路、小徑、登山、兒童……各種車種皆可)的旅行景點合照,每篇投稿景點過審後可立即獲得 60 點基金(可於文化旅遊網兌獎)外,還有機會再拿到捷安特CHIRON DS1新車(市價48000元)、RICOH相機、LAVOD單車MP3、單車排汗衫…等獎品。

【活動網址】

http://tour.cca.gov.tw/frontsite/2009events/bike/index.jsp


【PS#1 活動是以「景點」做為評選目標,若您一次踩過好幾個景點,千萬要拆開來投稿,這樣才能痛快賺點數與票數哦】

【PS#2 景點照跟單車合照要不同張哦,單車合照中要有人/車/景三合一的元素(背影遠景都OK,是不是本人無所謂)】

【PS#3 要參加活動的作品,一定要在活動網頁中上傳才能進入票選區;在私房景點頁跟會員中心投稿只能算一般景點哦】


在此跟您拜託了~~~(如有可能,也請您向其他朋友宣傳此活動,活動快截止了....)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