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分享

大員自行車環島遊記--第十一天 2008/03/17 豐濱-花蓮 黃狗奇遇記

第11天 3月17日 豐濱-花蓮 105公里 移動時間 7:05 均速: 14.8KM 天氣: 陰天 逆風

From Tour de Taiwan Day11


From Tour de Taiwan Day11
319鄉: 豐濱/壽豐/吉安/花蓮市
夜宿飯店:禧福飯店
今天的一句話:黃狗奇遇記


意料之外的千禧山莊
昨天一進山莊,其實民宿老闆已經没準備什麼晚餐了,不過弄給我的鰿魚簡餐,我還是很高興的把它吃完,因為這種疲憊及四處亳無店家的地方,能享受到一頓熱騰騰的簡餐,是再舒服不過的事了,何況那個鯖魚也蠻好吃旳.這個山莊極為乾淨,又面臨大海,早上開了窗戶都可以看到太平洋,真是個相當不錯的民宿,而山莊裏吃飯的餐廳,牆上被環島來住宿的人,寫滿了整個房間,可想而知這個點應該有不少的人氣,我還記得主人述及整個建築及庭園,還主人父親自己慢慢的一手蓋起來的呢!可惜我到時有點淋到雨,已没什麼力氣,不然可真想找主人聊聊那種回到故鄉來過日子的心得及感想,這也是東海岸美妙之處,不需經意安排,也可以隨意找到好民宿,也讓我一天的疲憊有放鬆的時侯.

一早起來,太陽已經微微露出在海平面的雲霧上端,昨晚的民宿主人其實已經先預告今天早上應該看不到太平洋日出,這對没看過的我,倒是有些遺憾,說海平面日出這事,我在軍中服役的二年,遠在台灣海峽的馬祖,不知看過多少回,台灣東部的日出,印象中倒是没有,也只有再等待下次了.


從窗口望出去的大海及昭日


山莊過了大馬路後的太平洋海灘

秀姑漱玉及石梯坪
時間也差不多,也該上路,今天其實應該是很輕鬆的路段,除了芭碕眺望台比較艱難之外,其它也都和昨天一樣,都是一路到底,不過過没多久,就到了北回歸線花東海岸線標,其實就是在提醒我,旅程已剩1/4,台北的家再過二三天就要到了啊!這樣的旅程,過半後没有不想家的,再加上東海岸時而東北風,時而下雨,倒和西部剛開始時不太一樣,心情也有所不同,不過這樣的心情,馬卜被接下來的大港口美景所吸引,過了這麼多年,這裏還是和以前一樣美麗,這個"秀姑漱玉",實在是花蓮很重要的一個景色,而且這個大港口,在清末日初時期,還真的是一個台灣西岸和後山原住民東岸重要的集散地小港口,在很多西方人及日本人類學者的旅記中,都多少有提過呢!只不過現在的長虹橋,感覺和以前的真的差很多,也搞不懂為什麼没什麼車輛的道路,要再蓋一座大橋呢?

過了這個橋,石梯坪也就在右手邊了,這裏是很有名的漁場,而岸邊也散落著很值得記錄的房子,這二棟水泥牆風格(應說是清水風格)民宿的石梯坪,能在這天邊一角的石梯坪,建起這樣的房子,也真是有勞地主,好險不是蓋一個普通的民宿,不然和這樣的風景會很不對稱呢!不過也因這些搶手的民宿,讓我經過時,看到其旁已經有一間一間新的豪華民宿開始蓋了起來,看樣子過不了多久,這個地方應該和鹽寮没什麼兩樣,到時又是開始一堆民宿繞著海岸發展的現象吧!有時想起來,這不知是好事還是還壞事.不過我對從這個石梯坪開始,在花蓮縣有不少的石雕作品開始被放置在岸邊,和蔚藍的大海和碧綠的山林一起被展示出來,那種協調,實在很棒,或許是花蓮主辦成功的石雕節,加上源源不絕的大理石原料,讓這裏的石雕公共藝術,更有看頭.



起程不久就看到的東海岸北回歸線,西部的北回歸線,已經在上次未完成的旅途經過了.看到這個,就想到旅程已近3/4了


這樣的VIEW,看來全台灣只有這裏有,山海口有島的,以前關渡也有,但早就被炸掉了


再放一張,還是很難忘花東的蔚藍大海.


座落在石梯坪的沙漠風情,真是非常特別的房子


沙漠風情和旁邊的另一棟姐妹屋


花管處在這個休息區有設露營區,每次看到這樣的風景,就想來這裏露營


還不錯的石雕,和大自然融合的還蠻舒服的


石梯漁港,不過一個人真的不知怎麼叫菜

拙而奇的小白
在石梯坪再過去一點,就是今天一定要去的拙而奇,這個工作室,算是東部很早開始發揚在地漂流木文化的先驅之一,而且還融合了當地的海灘Pebble做出不一樣的家俱,藝術品等,走進咖啡廳內,盡是滿滿的自家桌椅和藝術品,可以讓想躲

大太陽的我,好好的休息,欣賞一下這裏的藝術品.每次來東海岸,對這個工作室總抱持著好奇心,不進來逛逛都不行,因為每次來,看到的都是不同的雕塑品擺在那兒讓人參觀,那些藝術品,或坐,或立,或仰,亦或是利用不一樣大小的石頭,和隨意形狀的木頭,透過銅條勾串出每一件都不一樣的作品,總會讓每一次來拜訪的我,觀看好久好久,而這種覆合材料風格的雕塑品,在東部拙而奇應該是第一間也是少數的幾家,其它在台東的漂流木作品大都是純木頭作品,少有拙而奇煩瑣雜工的技巧,記得第一次來時,工作室没那麼大,當時愛看作家工藝品的我,和我老婆在裏面就可以看個1-2個鐘頭而不厭煩,歷經了6年,其時拙而奇早已聞名台灣,很多5星級的飯店都有收集他們的作品,也讓這個工藝作家,成了東部文化部落中的成功典型.更妙的是,這次發現店面口,他們養了一隻前面雙腳已被補獸器截肢了的小白,大太陽下躺在門口幫忙顧店,我一進來時門没開,就是她旺旺叫的讓主人來開門的.這隻狗其實很温馴,看她懶洋洋的躺在地上,也真為她能遇到這樣的好主人而慶幸.也希望這種由平地人帶上來的補獸器,能立法禁止使用,一路上已看到太多的案例,只能說真的很慘忍!


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家工作坊----拙而奇


工作坊主人養的小狗,一隻前面雙腳已被補獸器截肢的小白


熱熱的大太陽,可以暖陽陽的趟在地方發呆,讓我想起了我們家前一陣子過逝的Candy!


又一個給遊客下來看風景的休息區,有時真覺得,到底是給官員看風景用的休息區,還是又是來消化預算用的


又是一個一路到底的公路段


過了這個磯碕,就開始進入東海岸唯一也是很有難度的爬坡段--芭崎眺望台


要挑戰接下來的路段前,先享受一下這個早上晴朗的海邊風景


當然要幫小黑照一張


征服了芭崎眺望台後的海邊岬角的風景


芭崎眺望台的工藝品再巧遇
離開了懶懶的小白,到了磯崎,這個岬角相當的漂亮,當然旁邊少不了花管處所蓋的涼亭及以經被BOT的渡假村,從這個岬角望去,早期阿美族的曬鹽場,現在已是變成遊憩區,而這樣的漁船風景,看來在開發的未來,應該也是會越來越少看到了.而在往下去到今天最困難的路徑上,山的那側其實也有不少的民宿,風景也很特別,而且其維持原本田野的風貌,不和自然對立的風格,很讓人感念,讓在旅行的我,慢慢的有一種小而美的台灣,應讓就是小而美的認知,而不是那種政府大興土木,妄想著破壞自然的開發,失敗後又把他給讓給財團BOT的結果.這種惡性循環,若老百姓不自知,到最後還是被牽著走.

接著就是今天最困難的芭崎路段了,這個路段的困難,倒不是它上坡的距離有多長,而是它上坡的坡度算是這一路上最大的,其實騎乘的時間不會太長,但要一路硬撐上去倒要花一些精神和技巧,對我這種肌力不是很發達的人,算是有些難度.不過上了芭崎,一覽海岬風景,就是最好的回饋了,可是站在涼亭上,看著岬角,想著,今天征服了花東,明天的蘇花,是不是也和今天的芭崎一樣,讓人費神秏力呢?那種把環島最艱難路段放在最後的規劃,對我這種肉腳而言,也未嚐不是件好事,至少在旅程最後還有驚喜可以期待,体能的訓練也差不多到可以應付這樣的路段咧!

這個芭崎,也有一個咖啡休息所,很恰巧的,在這個賣店遇到了很可愛的原民編織藝品,一個可以當做酒瓶套的原住民傳統樣式的布套,這個東西聽說是在地的一位編織老師做的,共有11族,每一件都做成和給小木偶的衣服一樣大小有趣,我則買了一個排灣族的樣式,以做為這次東部自行車旅行中,對東源董牧師一手打造石頭屋的紀念(那天早上他就是穿他們排彎族部落黑色長掛帶花邊百步蛇紋的衣服招呼我去吃早餐),相信這樣的民藝品,在台灣國外觀光客常出没的地方,一定會很受到喜愛.

其實這一路上,多少都有看到一些工藝品,但東部的工藝品真的令人看了愛不釋手,除了多族的原民文化外,那種奔放的想像力和粗曠的活力,是西部很少看到的.而這樣的資源,才是政府應該加以重視及鼓勵的,質的發展,終究應是比量的發展還有力量吧!


這種在炎熱下征服的風景,怎可少了小黑呢!


眺望台上種了不少的大葉橄仁樹,聽說看到這個樹種,就可以發現附近以前曾是平埔族(加禮苑族?)


這個涼亭的另一側就是咖啡屋


過了這個很長的隧道,就可以看到了鹽寮了

鹽寮的公共石雕藝術
只要過了芭崎,其實路況就比較順暢,途中也經過了花蓮有名的牛山呼庭,不過一想到要下坡後又要爬坡上來,想來還是免了,穿過水璉後的燧道,就到了花蓮有名的鹽寮,不過這個台灣最常被颱風襲擊的地方,其實也存在不少的民宿和觀光設施,不過最令我喜歡的,還是那些座立在綠草皮上,和蔚藍大海一起入鏡的石雕公共藝術,總覺的花蓮這樣的地方,再怎麼看都是公共雕塑品的最佳展示場所.而這種畫龍點睛的效果,著實又讓我在這些石雕藝品前,晃了好久好久!

不過這一路上,倒也不敢太掉以路引導下,能多一點當地的人文藝術參觀點,真的是很棒的事,蔚藍的大海,再加上傳統當地的原住民文化及工藝,坐在這裏小歇一會兒,是很暢快的事,其實東部是台灣最有特色的地區,不只景色,還有原住民的飲食和工藝,都極具特色


碩大的警察局,不知這個算蠻新的建築,其造形是不是有關犯人還是要有人警衛海岸線呢?


真的是不錯的雕塑品,連著鹽寮海岸線,真的是很美


另一個不錯的作品

銅門砂石場裏的小黃
經過了花東管理處,就開始進到了花蓮吉安壽豐鄉,剛在芭崎吃過麵包的我,在想一早及中午的艷陽,應該下午不會再下什麼雨吧,那花蓮的鯉魚潭,應該今天也可以闖闖看,反正現在也不過2:00,也就不管氣象報導預告下午會有陣雨的警告,直接往鯉魚潭的方向邁進.但誰知一過花蓮大橋,已看到山邊一片烏雲等在那兒,而且到了吉安鄉還要繞路過銅門前的仁壽橋,就還没到仁壽橋,就已經下起大雨,我只好在砂石場旁的雨棚裏下來等侯老天爺作美了.

同樣的,在等雨時,總要找點事做,剛好廠內的小黃狗跑來湊熱鬧,先對我也是旺旺叫,可是當我拿出隨身攜帶的77乳加時,嘿嘿嘿,瞬間就很聽我的話了,只要有乳加,小黃任何動作都願意配合,包括它居然也聽的懂坐下和站起來,真是一隻有人養的可愛小黃犬,不過再仔細一看它的耳朵,應該是一隻米格魯和棕色臘腸犬混血的小狗,而且腳蹄有的白白的膚色,看來真的是有點惹人憐呢!好險有這隻小黃的陪伴下,讓我這40分鐘不會太無聊.


落湯了的小黑,還有我,在花蓮砂石場的遮雨棚遮雨


視野中唯一可見的生物,---小黃狗


真的感謝小黃陪我等雨等了40分鐘


為了吃77乳加,小黃什麼東西都願意配合,真是多虧了你啊!



再加播一個動態錄影!

鯉魚潭旁捷安特的光頭店長
雨勢稍歇後,還是不死心的冒著風雨往鯉魚潭邁進,果真越進去雨越大,也不管已經淋濕了的衣服,到了鯉魚潭的休息中心,身上已經没有一不是濕的了,到這個點,其實主要是為了這台小黑,因為經過這些天的操練,BB好像有點卡卡的,越騎騎累,再加上明天要上蘇花,去給鯉魚潭的捷安特維修中心檢查一下,倒也來的安心,果然下雨天,没什麼人,進來店裏,就被店長問及了"鳥人"(泛指自行車愛好者)都會問的問題:"第幾天?從那來?..."而巧遇捷安特的光頭店長,也算是很有個性的人,在這1-2鐘頭下大雨,我又那裏都不能去的情況下,我和他聊了不少自行車界的事,也讓我知道其實自行車這行可真的有點像之前的DIY電腦界,不同的品牌,不同的parts,兜出不一樣的自行車,而台灣的自行車廠,也都養了不少設計自行車零件和配件的好手,來讓這個產業卓壯,至少我在捷安特專賣店裏遇到的,都有不少這樣的能手,聊著聊著從花蓮的店長,到想回台北自己開自行車行的願景,都讓人体會到光頭店長的個性,是從在紐西蘭開始感受到騎乘自行車在鄉野大自然中的快感開始,就進入了這個領域而無法自拔,再進入了捷安特企業內的經歷,再自願銜命下鄉來開設自行車店.每天騎個10多公里來回於花蓮和鯉魚潭間,這樣忠於自己感覺的逹人,令人敬佩,也讓在旅程中的我,更體會出不同的生活態度和方法,是我們這種道地台北人應去反思的.

時間也差不多天黑了,雨還是没停過,才知鯉魚潭是有名常下雨的地方,想總不能這麼耗著,於是和店長道完再見,逕行一人自行在大雨中,一路狂飆回花蓮,直到花蓮市區的禧福飯店.我現在還記得,進房間後,我全身也是濕到衣服脫了用力攆乾還是會有一堆水來,而也是這樣的,騎完了風景秀麗的花東海岸,等待明天最後雄偉的蘇花公路大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