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分享

台中街屋(18)成功路253號


紅磚老街屋,之所以受人喜愛,除了飽滿的紅磚質感和時光所遺留下來的歷史厚度外,重要的是內含的山牆圖騰,均為當初政府率先採納為官方建築樣式後,民間街屋爭相模仿,而這一棟傳統三連窗,除了在山牆牌樓上有著特色的巴洛克華麗花草紋飾及勳章紋外,其二支柱子上寫著"西漢丸散,蔘茸燕桂"極具街屋商店特色.而其家號"何"氏並非如一般的嵌入在山牆上,而是在一樓二樓的門面上.整個四柱三面開的傳統格局,透過不同的文字及飾紋修飾,表現出了更為不同的街屋意涵.


略帶上拱的勳章紋飾及巴洛克花草紋,其下還有空間,不知其家號為何不同時也內嵌其中呢?


"西漢丸散,蔘茸燕桂"對柱的漢字,己道盡過往曾為蔘藥行的歷史


三連窗中上方的貝殼紋飾,也有人說為日出紋飾,代表日出日本國之象徵

1 則留言:

Nick_du 提到...

忽然憶起,77年上成功嶺時,好幾次的放假就是在車站附近的老屋騎樓散步打發時間,那種第一次離家的孤獨感至今難忘。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