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分享

台中街屋(21)中正路83號魏清海太陽堂老店


這棟位於中正路上的"太陽堂老店",照理來說這一棟本來應該不是賣餅的,而這個魏清海是不是太陽餅原創者也不一定,但在自由路及中正路上,因台中的太陽餅太有名,導致現在打著太陽餅創始者或原始店名義做生意的越來越多,連中港路到高速公路沿路都有在賣太陽餅,這樣的現象,實在應非當初太陽餅剛開始販售時所能想像的.

這一篇並不想去探討太陽餅的現象,終究最低調的餅店就是最原始的店家這樣的文章,早己在友站裏出現了,我這裏只想就這一棟建築去做欣賞及觀察,給商家及糕餅文化盛行的台中,看能否看出有新的文化發展的可能.

這一棟老街屋,在店家接手後內部及結構重新裝潢後,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標準大正時期大三開間的格局,加上上方三角立面的水珠式勳章紋,以及中間日治時期保留至今的花鑲玻璃氣窗,都可以看出這棟老建築在以前的特殊風格,當然店家重新裝潢街屋後,為了在商業上取得平衡,在屋頂及門面正中央掛上廣告看版及logo,倒還不會太突兀,若站在老建築新應用上,這間店舖算已經是放眼私人企業中,比較有心在處理這種老街屋的,也或許商家也希望把它當成自己店家的CI,來好好的經營推廣,也未嚐不是一個好的方向,這樣讓台中的糕餅業者都有著美食文化和包裝設計的美感做經營發展,到也是個很好的方向,倒是什麼老店不老店的行銷手法,或誰是真正源創的追根究底,我看那就免了吧!讓大家回到太陽餅的嗞味精神而努力發展,才是良性的方向,這種感覺就好像台中的另一個名產泡沬紅茶是誰發明的一樣,不重要吧!


對稱壯麗的門面,加上店家重新在洗石上白漆的紅白色對比,顯眼而厚重


水滴狀的勳章紋及秀緻的花草紋山牆


一般街屋少有的彩色鑲嵌氣窗.保有悠久的木窗


正門厚實的紅白色對比的拱門


二樓六扇平窗,上有白色拱石裝飾及白色橫帶相間的維多利亞風格


側面人行騎樓間的跨大拱型


側面歷史悠久的紅磚側牆面,令人留戀不已

延伸閱讀
台中市自由路二段23號太陽堂餅店/顏水龍的Forum By 陳凱劭
http://slyen.org/forum/viewtopic.php?t=71&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0
一座舊城的魅力⊙劉克襄 ==>没想到劉克襄也是台中人
http://www.nchu.edu.tw/taiwan/reside_writer_liu_08-4-4.htm

3 則留言:

fu 提到...

這間建築原本是日治時期台中知名藥房全安堂藥房
許世楷教授夫人的母親曾在此開婦產科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提到...

Fu大,謝謝啦,我那時直覺一定是來歷不小,沒想到還有這樣的故事,真没時間去圖書館找資料求証呢!

Inhelix 提到...

FU大:不知你知不知到盧千惠是盧安那個兒子的女兒嗎?
http://inhexis.blogspot.com/2009/10/2183.html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