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分享

新竹街屋(4)大同路6號台塩生技


新竹的火車站,是相當熱鬧的,每逢周休假日,不論是來新竹旅行的旅人,或是要返鄉的軍中同袍亦或是學生,都讓這個新竹車站水洩不通,而在車站前右側的一條小街大同路的起頭處,有著這樣一棟被鐵皮屋蓋住,但還是瑕不掩瑜的紅磚街屋,讓你不停下來多看看也難.其二連棟及小二連窗的格局,一看就知這二棟本應是在一起的,但其山牆却是分離,且其內圖飾一模一樣,且其勳章紋飾非一般的圓鮑飾紋,而是長條型的牌飾紋,保持算相當完整,再加上其紅磚外觀也無太大的損傷,若假以時日拆除加蓋的鐵皮三樓,理應可以得到更多的關注並幫助讓區提昇一些文化餐廳景色.

不僅如此,在欣賞這棟台塩生技街屋的同時,其旁三角窗的屈臣氏,仔細一瞧那銀色的外漆,再細看那銀漆中所隱含的紋路,應讓也是日治時期保留下來的街屋,只是被這些租用的商家,為了裝潢之便,全都重新粉刷上色,也己失去原來的味道及面貌,再加上屋前若大的招牌,若不仔細觀察真是看不出這街屋過去壯觀的身世及跨大的飾紋,這樣的再裝潢,其實在未來若有心的屋主願意再讓它重現況味,配合隔壁的台塩生技老街屋,應又是另一番古典老街屋的造街勝況吧.


二連棟及小二連窗,其實應為同一棟的格局


保存良好的街屋山牆及直條牌形勳章飾紋


隔壁屈臣氏連排的老街屋,已被漆成亮銀色


亮銀漆色中,仍難掩過去繁華的紅磚紋路及裝飾飾紋

2 則留言:

Sylvia 提到...

哇~~因為這兩天要去台南玩偶然發現版主的部落格,對我來說真是太受用了!謝謝!
竟然又從台南老屋相關文章發現了這篇新竹街屋,
原來老建築有這麼多美麗的飾紋都是平時被我給忽略的呀!話說,我上個禮拜才到過這家店買牙膏而以耶~每次從這邊經過,竟然從來都沒有想到要抬頭看看!下一次經過時,我一定會帶著更不同的心情與眼光看待這一排街屋的!

Inhelix 提到...

單一街屋的內容已轉到另一個部落格http://inhexis.blogspot.com/,歡迎加入對老街屋欣賞愛護的行列!

張貼留言

請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使用「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勿匿名,以便回應!